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Up杭州·联连余杭丨3D打印版良渚遗址“大木作”回乡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3日讯(共享联盟余杭站 常艳荣 施涛 通讯员 摇慧敏 周一璐 记者 唐骏垚)经过一天半的旅途,3月22日早上8时许,装载6根3D打印“大木作”的车辆缓缓驶入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现场专家随即对它们进行验收。

  木材是良渚先人大量使用的自然资源。2017年以来,考古学家们在良渚古城遗址的钟家港古河道中,陆续发掘出一些长短不一、神秘的木构件。其中6根体量较大的被称为“大木作”,最长的有17.2米。

  挖掘出土的“大木作”靠近宫殿区,它们在当时究竟用来做什么,考古学家正在研究中。

  为了更好地还原展示这些木构件,杭州良渚遗址管委会专门找到了深圳的一家公司,用3D打印技术进行原样复制。

  依托挖掘文物时采集到的的三维数据,20台3D打印机昼夜不停工,最终打印出6根木构件的全貌。这种数字化新技术大大避免了翻模及脱模过程可能给文物造成的二次伤害。

  这些木构件因为尺寸较大,分成了20段打印出来。拆开细致的包装,只见打印出来的每一个“木结构”呈现出灰白色,纹理清晰、凸凹有致。

  “因为3D打印出来的东西相对来说是比较脆弱的,所以我们在打包跟运输的过程中给它外面包了好多层保护材料。包括在装车的过程中,我们也是特殊设计了一些结构给它吊起来,让它两个两个互相分开,不会让它相互撞到。”良渚大型木构件复制3D打印项目组经理陈少康说。

  据悉,“大木作”的原件目前存放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内,正进行长达几年的脱水处理。如果此次运用3D打印技术复刻出的木构件能够基本还原文物,经过后续的翻模、着色等流程后,预计七月份将展陈在钟家港古河道内。

  现场,几位专家围着组装好的6根“大木作”,量长度、观纹理、看细节,以确定是否可以为后续的工艺提供重要参照。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展示陈列艺术总监蒋义欣介绍,3D打印时数据的完整性还是不太够,所以它们还需要进行修复。“我们要翻模以后把肌理这些全部都修复出来,然后再进行着色。由于它是在露天的场面,我们的着色需要防风化,耐久性等方面都要达到一个最好的条件。”

  “这是我们首次运用3D打印技术,来‘复原’木构件,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文物与遗产管理局副局长孙海波表示,这些“大木作”在公园内展陈后,观众可以通过近距离地观看它们,想象5000年前宫殿的模样。

相关稿件
·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十大突破性技术”在余杭发布
· 首次使用机器人上杆带电作业 余杭电力智能检修再添利器
· 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揭牌 余杭时尚产业插上“科技之翼”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