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十大突破性技术”在余杭发布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5日讯(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费彪 梁洁)2月24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一年一度的“十大突破性技术”(TR10)在杭州余杭未来科技城发布。

  自2001年起,《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每年都会评选出年度“十大突破性技术”,希望借此对拥有极大潜力实现商业化的、并可对未来世界带来极大影响的新兴科技做出最有力的研判。

  2021年“十大突破性技术”揭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在经受疫情考验之时,人们也真切体会到科技正成为人类面对挑战的“关键之手":

  过去一年,大数据快速拆解了病毒特性,人工智能技术助力疫苗和药物的开发,远程协作工具保证了社会有效运转,智能制造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这一背景下,《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的2021年“十大突破性技术”,囊括了GPT-3、多技能AI、TikTok推荐算法、数据信托、远程技术、超高精度定位、数字接触追踪、mRNA疫苗、锂金属电池、绿色氢能。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曾精准预测脑机接口、智能手表、癌症基因疗法、深度学习等诸多热门技术的崛起。今年的“十大突破性技术”,正在或即将为人类的生活生产带来变革。

  发布现场,还有数十位行业顶级大咖围绕各项技术展开观点分享和圆桌讨论,畅谈对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大数据等科技领域的真知灼见,带来最前沿的解读。

  余杭成“十大突破性技术”新发布地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余杭成为《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十大突破性技术”新的发布地。

  作为本次发布会的重要成果之一,杭州未来科技城与DeepTech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据了解,DeepTech是《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深耕中国的擎旗者,集科技媒体内容、数据智能研究和学术服务于一体,拥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在中国大陆的独家版权,致力于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生产效率。

  记者了解到,此次战略合作,未来科技城与DeepTech将共同秉持着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推动产业成果落地的愿景。一方面放眼全球科技最前沿,发现具有极大商业潜力的、对未来世界带来极大影响的新兴科技;另一方面,聚焦高层次人才建设四大引擎,服务人才和企业,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贯彻落实未来科技城的“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发展战略,持续发现全球卓越的科技创新人才和国内最有潜力的创新公司。

  “十大突破性技术”为何落地余杭?

  这一全球领先技术的顶级盛会,为何会与杭州余杭未来科技城结缘?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联合出版人刘炯介绍,余杭近年来极具突破性的发展,与《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十大突破性技术”非常契合。

  2020年,余杭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大关、增长5.3%,财政总收入825.91亿元、增长13.7%,地方财政收入441.06亿元、增长12.7%,总量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

  这几年,余杭打造“全域创新策源地”,浙江省首批4家省实验室有3家落户余杭,其中之江实验室纳入国家实验室创建,建成梦想小镇、艺尚小镇、梦栖小镇、人工智能小镇、5G创新园、工业互联网小镇、数字健康小镇等一批创新创业平台;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5800余名,其中国家级176名,数量全省第一。

  作为余杭的创新创业高地,未来科技城科技资源充分聚集、体制机制充满活力、公共服务便利优质创业创新高度活跃,正在拢聚新兴科技资源,大力支持顶尖科技企业和技术落地,这和《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核心关注的领域高度契合。

相关稿件
· 推动更深层次产业协同 未来科技城健康谷181园区开园
· 未来科技城又一联合创新中心启用 这次主角是高通中国
· 匹配新老需求 未来科技城打造科技企业产业化新园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