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养生健康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小伢儿开跑车去手术 浙大儿院出新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 李如)3-8岁的宝宝们,“停车位”已备好。上车,握好方向盘,踩油门,出发吧!没错,宝贝的“手术室之旅”开始了……

  这几天,浙大儿院医生护士的朋友圈,被几辆“宝马车”刷了屏。它们正是住院区小病人的专属座驾。 

  上周,浙大儿院采购了几辆专用玩具汽车,要做手术的小病人,可以自己开车到手术室门口。曾经充斥着哭闹声的手术室走廊画风突变,取而代之的是孩子们开小汽车时的嬉笑声。 

  护理部主任陈朔晖说,“用小汽车‘套路’孩子,是为了减少他们对手术的恐惧,减少和父母分离的焦虑感,现在看来效果非常明显。” 

  小女孩开着车

  忘了和老爸道别 

  5岁的琳琳(化名)脸蛋圆圆的,扎两只小辫子,乖巧可爱。她因为腺样体肥大,经常红肿发炎,由爸爸陪着来做鼻内镜下等离子腺样体切除术。

  离手术室不远,有一个放满图书和玩具的图书角,这也是医院为了安抚手术小病人布置的。琳琳特别懂事,手术前没哭没闹,安安静静地在图书角玩模型。 

  这时候,另一个小女孩开着玩具车过来了,琳琳的目光一下子就被吸引了过去。但作为一个小姐姐,她没有吵着也要坐,只是眼巴巴地盯着车子看。其实,一旁的护士长赵杭燕和爸爸都看出了她的小心思。 

  等到琳琳快做手术的时候,赵杭燕问她,“你要不要开车进手术室?”她眼睛一下子就亮了,连忙点头。 

  于是,琳琳就坐着蓝色敞篷小汽车,开启了自己的手术之旅。因为她的操作还不大熟练,由护士长用遥控器“代驾”,一路上医护人员不停跟她打招呼,逗得她笑得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缝。 

  到了手术室门口,爸爸想跟女儿道个别。没想到,琳琳的心思全在小汽车上,老爸的拜拜完全没有听到! 

  小男孩不撒手

  在小汽车里麻醉 

  和琳琳比起来,5岁的小源(化名)对小汽车更痴迷,也更熟悉。 

  小源来浙大儿院做的是腹腔镜下的斜疝修补术。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第一次离开爸妈进手术室,我们的小小男子汉的眼里还是噙满了泪水。

  普外科护士长王彬和爸妈交流时得知,小源是个“汽车控”,家里堆满了不同尺寸,不同款式,不同品牌的玩具汽车。 

  于是,护士们赶紧又拿出了玩具车。小源一看到小汽车,眼泪也给憋回去了,熟练地钻进了车子里。手握方向盘,脚踩刹车,出发!

  但让医生哭笑不得的是,进了手术室之后,他还不尽兴,怎么劝都不肯从车里出来。医生拗不过他,只好同意他在车上进行术前准备,给他静脉麻醉。 

  等麻醉起效,小源睡着了,医护人员再轻轻地把他抱上手术台,开始手术操作。

  用玩具“套路”孩子

  消除孩子的恐惧感

  据统计,浙大儿院每年要做3.4万例手术,两个院区的手术室每天都有近100台手术,这就意味着每天有近100位孩子要独自走进手术室。以往,当手术室的那扇大门关上,门外是爸爸妈妈及亲属的不舍与担心,门内是宝宝们的哭声……

  为了让宝宝们不再害怕哭泣,手术室的医护人员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在手术等候区布置读书玩具角,比如抱着宝宝,哄着他进手术室,比如给宝宝播放动画片……这次,医院则专门购进了开往手术室的专用“跑车”,用玩具“套路”孩子,让他们开开心心开启“手术室之旅”。

  这两天,手术室的遥控“跑车”处于“试水”阶段,3岁的宝宝,由护士遥控“跑车”前行,稍大的孩子可以自己操作, “跑车”成功吸引了宝宝们的注意力,再加上医护叔叔阿姨的陪伴,绝大多数孩子都不再害怕。

  浙大儿院书记章伟芳介绍,临床实践和循证医学证据表明,接受Child Life Services(儿童医疗辅导服务)的儿童在医疗活动中的恐惧和焦虑感较轻,情绪更稳定,合作性增强,身体负面反应降低,治疗中和治疗后的疼痛也会减轻。 除了患儿,家长也会更放松,医生的压力也减轻不少,这对良好医患关系的建立和维护,可以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这也是“以家庭为中心”护理理念的体现,让家长更大程度地参与孩子的护理。

  “作为一家有温度的医院,我们不光要有一流的医疗技术,也要提供一流的人文关怀。”章伟芳还透露,在浙大儿院二期建设中,会有更多童趣、人文的元素,让医院像一个乐园,消除孩子的恐惧感。

  (部分内容综合自浙大儿院微信公众号,原标题《笑哭,医护套路深……让伢儿开“跑车”去手术,大人孩子都不掉眼泪了!》,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546个停车位! 浙大儿院滨江院区旁多了一个停车场
· 浙大儿院滨江院区扩建 新增740个床位
· 这个小女孩很勇敢 手术台上她趴着安静地画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