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余杭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政企通力合作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逆势突破开新局

西奥电梯智能制造指挥中心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经济社会发展节奏。疫情“大考”下,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余杭开发区”)科学研判形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在政企通力协作中,余杭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从3月份开始逐月强势回升:1至5月,规模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7.1%和10.8%;上半年,实到制造业外资完成率超50%,产业链项目招引完成率约65%……

  “逆势突破”并非易事。这当中,既有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克难攻坚的大背景,也有余杭开发区企业自身的积极自救、创新发展,还有余杭开发区精准有效的“三服务”。

  余杭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以产业链和创新链“双链协同”为抓手,聚焦生物经济、高端装备两大产业,以“全域创新主力军”的担当,打造“未来经济发展综合型平台”。

  稳住工业基本盘

  两大主导产业强势增长

  在余杭开发区浙江健拓医疗仪器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辆辆集装箱卡车装满红外测温仪,将这些仪器发往世界各地。

  疫情来袭,余杭开发区内生物医药企业快速发展。如健拓科技前4月增加值同比增长超1000%,迅速成长为国内红外额温计(耳温计)产品龙头企业。此外,麦乐可、微策生物、力行得科技等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发展迅速。

  随着国内生产生活步入正轨、国家逆周期调节不断加码和政府惠企政策红利逐步释放,老板电器、西奥电梯、春风动力等装备制造企业均表示有信心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不降低全年目标。

  比如,疫情让春风动力更加坚定了实施智能制造战略的决心。在立足“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的基础上,该公司大力开展数字化智能工厂建设,力争年底实现机加工车间无人自动化生产。本项目实施完工,可基本实现自动化无人车间。

  作为余杭开发区两大主导产业,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从二季度开始实现强势增长。今年前5月,两大产业分别实现工业总产值171.4亿元和36.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3%和39.5%,牢牢稳住了工业基本盘。

  余杭开发区产业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将继续抓好重点企业的发展,加快推动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鼓励企业把握机遇,夺取既有速度又有质量的“经济高分报表”。

  积蓄发展新动能

  28个优质项目签约落地

  6月29日,余杭区举行2020年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云签约”活动。在“云签约”活动中,余杭开发区共签约9个项目,吹响了新一轮招商引资工作的号角。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动能所在。疫情的突袭,打乱了年初安排好的招商引资计划,但这并没有让余杭开发区的“招商人”放缓脚步。

  余杭开发区产业招商局有关负责人说,开发区适时推出了“云招商”,及时向客商通报疫情防控信息,宣传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确保招商项目稳步推进;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精心规划招商路线,主动上门对接洽谈在谈项目,促进项目迅速推进、落地。

  今年以来,余杭开发区共开展“云签约”“云洽谈”50余次,签约项目28个,洽谈项目近70个次;外出招商近20批次,对接、推进项目50余个,并且初步接洽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为打造“未来经济发展综合型平台”注入强劲动力。

  下半年,余杭开发区将继续聚焦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加大优质项目储备力度;围绕项目落地,提升专业服务、凝聚招商合力,全力推进成果落地,全力答好招商引资这张 “考卷”。

“IN PARK”创新创业产业园

  打造双创新载体

  实施“大孵化器”战略

  6月30日,余杭开发区“IN PARK”创新创业产业园正式开园。该园区以“物联网+医疗器械”为发展方向,力争成为集“孵化、加速、产业化”为一体的综合发展产业园区。

  疫情的突然来袭,更加凸显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余杭开发区积极协助科创型中小企业和双创园区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坚定不移地推进实施“大孵化器”战略。

  “IN PARK”创新创业产业园是余杭开发区实施“大孵化器”战略重点打造的园区。今年以来,余杭开发区围绕“大孵化器”战略,以打造“全域创新主力军”为引领,编制了《开发区大孵化器产业规划》和《大孵化器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创新论英雄”评价办法。截至目前,余杭开发区共有已建园区38个,面积212万平方米。

  此外,余杭开发区还推出首批34位首席创新官,他们是企业或园区创业创新的第一责任人,将成为区域创业创新的引领者,是该开发区创新发展的“超级大脑”。

  余杭开发区创业创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优化整体营商环境、营造浓厚双创氛围,不断招引优质项目、高新人才,引进关键产业资源,用双创引擎加速“未来经济发展综合型平台”建设。

  主动作为“三服务”

  多措并举促经济增长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响应国家“六稳六保”号召,余杭开发区深化“三服务”,强化措施、主动作为,多方位帮助企业拓内需、促发展。

  建立沟通机制,帮助企业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提振发展信心。比如,余杭开发区多次牵头组织辖区内外贸龙头骨干企业和余杭区级部门开座谈会,帮助企业分析外贸形势、解读应对举措,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促成辖区内企业抱团发展,政企联动开拓市场。比如,组织辖区内企业参加余杭区“新制造业+”产业链服务对接会,力促区内企业加强对接交流,拓展销售渠道。此外,借助直播电商,以“线上直播+线下展销”的模式推动外贸企业拓展内销市场,参与企业销售额破千万。

  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各种融资渠道,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比如,组织余杭区内12家银行成立金融服务小组,为企业开辟融资绿色通道,“一对一”提供最优惠利率,累计为多家企业协调发放贷款2.1亿元。此外,余杭开发区还探索银企合作新机制,与23家金融机构签订《“政企银”共抗疫情共渡难关行动倡议书》,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图片由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提供)

相关稿件
· 厉害了!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再添大型智能制造生产基地
·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停8家印染企业催生新动能
· 余杭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未来智造城”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