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余杭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上半年余杭区GDP增幅全省第一 财政总收入突破400亿元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包勇 通讯员 陈道亮)今天,余杭区发布2018年度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地区生产总值与财政总收入位列全省各区县(市)之首。

  财政总收入追上2016年全年数据

  上半年,余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0.72亿元,增长12%,增长速度在全省各区县市高居首位,这也是余杭的GDP增速连续10个季度保持在12%以上。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202.3亿元,增长9.3%;第三产业增加值568.98亿元,增长14.7%。

  财政总收入400.06亿元,增长34.3%,这也追上了2016年全年的数据;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5.79亿元,增长30.3%。继续稳居全省第一。

  依托一大批重大项目的引进,实到外资6.15亿美元,增长11.7%,总量居全省第一;在固定资产投资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91.15亿,增长68.7%。

  此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总额、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也都实现了快速增长,特别是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1.59:1,均处于全省全市领先水平。

  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列全省第一

  余杭区上半年成绩离不开不断升级的科技创新。

  上半年,全区新增79家市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新增数居全市第一,认定区级研发中心206家;企业实现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到9159件和5618件,均列全省第一位。

  同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20.99亿元,增长12.4%,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9.8%,同比提高4.9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达42.8%,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全区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2105件和439件,同比分别增长80.1%和25.9%。

  创新发展已经成为余杭第一品牌。

  在梦想小镇,累计集聚创新创业项目1519个、人才13900名;人工智能小镇吸引阿里-浙大前沿技术研究中心、百度(杭州)创新中心等17个高端研发机构及230余个创新项目入驻。

  还有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首次进入全国开发区百强行列;艺尚小镇,引进国内外顶尖设计师24名、设计师520名,创新型服装区域总部31家、跨界融合平台18家、时尚企业393家;梦栖小镇,集聚设计产业项目363个,引进设计人才2400余名。

  不断探索新旧动能转换

  余杭有着最前沿的新兴产业,但也不乏传统产业。如何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这些年来余杭区一直在不断地探索实践。

  一方面,持续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实现信息经济增加值474.01亿元,增长20.9%,占GDP比重达到53.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0.5%,总量位居全市首位。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区332家规模以上数字经济单位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11.41亿元,增长34.1%,其中信息软件、数字内容、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等分别增长34.9%、36%、23.6%、23.7%、16.5%。

  另一方面,余杭区大力推进工业化、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智能制造,加快新产品研发力度,使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上半年,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202.28亿元,33个行业大类有28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实现正增长,其中有13个行业增速超过10%。

  双招双引成可持续发展源头活水

  2017年以来,余杭区坚持季度集中签约、集中开工常态化运行,倒逼双招双引和项目推进,成为余杭可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上半年,西奥电梯智能工厂、余杭东西向快速通道等4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涉及总投资约340亿元。

  盒马鲜生杭州区域供应链运用中心项目、百联奥特莱斯项目、中电海康合作项目军民融合先导区项目、贝达梦工厂扩产盐酸埃克替尼项目、朱位秋院士项目、圆通速递智慧物流装备制造研发中心项目等35个优质项目签约。

  “双集中”项目突出重大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升级、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体现高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彰显高质量发展、高成长加速高质量发展。

  此外,余杭区持续加大人才引培力度,引进本科以上学历人才12616人,人才资源总量达31万人;4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3人入选省“万人计划”;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919名,其中“国千”124名(新增4名),“省千”170名(新增1名),总量位居全省第一。


相关稿件
· H5丨乡村美图连连看 测测你是否深度游过杭州大花园
· 你和楼外楼有怎样的故事?百年名楼现在向你征集
· 杭黄铁路今起静态验收 今年年底具备开通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