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萧山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最美的风景是人|萧山民间河长汇聚治水正能量

  正月十二下午,文化路422号,一场非正式的萧山区民间河长座谈会上,20余人把10多平方米的会议室挤得满满当当。

  这次“非正式会议”,对于会议召集人陈关忠来说有些特殊。与以往召集民间河长开会交流不同,这次参会的还有萧山区五水共治办、萧山区志愿者指导中心的负责人。

  除了交流工作情况,陈关忠还在会议上抛出了诸多新问题——如何为萧山区的民间河长“扩编”,要不要给萧山区民间河长“上户口”……这些在日常巡河中产生的新思考,还得从陈关忠接到萧山区民间河长的“任命”说起。

  公益达人的新“职位”

  浙江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群众监督员、浙江省义务控烟监督员、杭州市城市管理义务监督员……在陈关忠的名片背后,写满了他担任的各种社会公益职位,这是他参加社会义务监督10多年来的“成绩单”。

  2018年7月,萧山区启动民间河长招募,公益达人陈关忠第一时间报了名。尽管没有奖励、没有酬劳,甚至被误解、被无视,但他都不在乎。在成为民间河长之后,每周一次的巡河已经成为他雷打不动的行程,在陈关忠眼里,接下了这个身份,就意味着肩头多了份担当和责任。

  就在此次会议前一天的下午3点,大雨,陈关忠决定出门巡河。

  “下大雨的时候企业最容易偷排,这个点最有必要去巡河。”带上雨具、骑上电动车,陈关忠出发了。把车停在岸边后,陈关忠改步行巡河。大雨阻挡视线,这次巡河的进程比以往慢了许多。近一个小时下来,陈关忠的裤腿湿了大半。

  看到河面有异样,他马上拿出手机拍下视频,并上传到“五水共治”微信工作群中。当天,蜀山街道相关负责人就到实地检查问题来源。

  这样的巡河监督有没有效果?在陈关忠成为民间河长的7个月时间里,他巡查河道一百多公里,反映问题150次以上,解决率达98%。更让他欣慰的是,沿河的企业相比从前也更配合起他的工作,开始主动带他进企业检查。

  为民间河长“上户口”

  除了完成例行的巡河任务,陈关忠还在身边积极寻找合适的民间河长人选,为这支队伍“扩编”。

  在这些民间河长的身体力行下,他们的队伍正在逐渐壮大。从起初两三人,到现在40余人,他们当中有企业家、有律师、有公益爱好者……如今,每天巡河已经成了大家的习惯。

  民间河长的“人气”越来越旺时,陈关忠意识到了新的问题。“大家在巡河当中的安全问题怎么保障?”“能不能引入高科技的巡河手段?”类似问题单靠民间河长个人是很难解决的,最近,陈关忠决定为民间河长队伍“上户口”——成立萧山民间河长公益组织,让它成为民间河长的“大后方”。

  “取个响亮又好记的名字,然后开始筹备工作吧!”就在正月十二的“非正式会议上”,陈关忠的提议得到了萧山区五水共治办、萧山区志愿者指导中心的认可。瞄准新目标,即将把萧山民间河长推向2.0版本的陈关忠要比往常更忙碌了。

  “清清门前河”,它不仅属于这个城市,更属于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人。日益庞大的民间河长队伍,让“人”成为最美的风景,为萧山打开了全民治水的新局面——如今,清水潺潺的河道上来往着越来越多的“陈关忠”们,他们用脚步丈量沿河的环境,用眼睛记录河道细微的变化,见证着每一条河道恢复到记忆中最美好的模样。

相关稿件
· 奋斗者说丨她是西湖区01号民间河长 5年风雨无阻
· “爱妈妈”护河记——记杭州市西湖区民间河长李勤爱
· 给河流装上“神眼” 萧山企业河长研发智慧河道云平台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