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钱塘新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人居环境展新颜 临江街道萧东村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以前十户人家可能有五六种扔垃圾的方式,路上、水沟里总能看到垃圾,不像现在,家家户户都在垃圾分类。”家住萧东直河旁的徐大哥说。

  走进杭州钱塘区临江街道萧东村,眼前是环境优美的农家小院,脚下是干净整洁的村道。如今的萧东村正朝着垃圾分类省级示范村的目标迈进。

3223232.jpg

  之前,萧东村一些农户房屋之间相隔河道、稻田,居住较为分散,少数村民抱怨垃圾桶离自家太远,垃圾回收入桶成为一大难题。于是,萧东村通过分片包干,将村庄划分为四个片区,各片区配备一名垃圾回收员,每天两次上门回收垃圾,解决了生活垃圾长时间露天堆放、无处投放等问题。

  2020年,村里陆续完善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等全程分类制度,通过建立垃圾分类转运中心,将分类转运情况纳入垃圾回收员考核。同时,街道领导班子包村,村两委干部包组,党员、村民代表包户,进行“周自查、旬检查、月通报、季联查”,从源头上杜绝垃圾混装、乱扔。

  如今,在萧东村村委的公告栏上,醒目地张贴着“垃圾分类红黑榜”。原来,每天垃圾回收员都会入户对农户垃圾分类正确率、垃圾桶卫生、桶边卫生三项进行检查评比,每项一分,一日一评,每月汇总公示。 

32323232323.jpg

  “红黑榜一张贴,村里比学赶超的氛围立马就起来了!”萧东村相关负责人寿建华说,“现在村民们垃圾分类积极性、准确率都是非常‘给力’的,每天获得满分三分的农户在95%以上。”据了解,村民所得积分还可以到村里换购纸巾、洗手液等生活用品。

  村民做好垃圾分类是第一步,上了垃圾车之后的垃圾如何进一步处理是另一大难题。“有村民提出疑虑,在家里分类都分好了,垃圾车又全部混运拉走,垃圾分类有什么意义?”这让寿建华意识到,要长久地做好垃圾分类,只做好村民的前端收集工作,还远远不够。

3223232323232.jpg

  “为进一步强化群众的分类共识,我们还推出了主题讲座,例如结合每月的老年人生日会进行垃圾分类讲座、为村里残疾人开设专题讲座等。”寿建华表示,垃圾分类工作不是面子工程,全村齐心总动员才能显成效。

  接下来,临江街道将继续狠抓垃圾分类工作,根据“美丽杭州”创建暨“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的要求,做好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确保环境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舒适。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