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西湖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织密平安防线 西湖区留下街道提升基层“智治”水平

小和山社区整齐划一的安置房

  在描绘共同富裕的图景里,一个平安和谐舒心的生活环境,是人们安居乐业的幸福底色。蕴藏着古桥流水的杭州西湖区留下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综合治理,通过“党建联动平建”系列活动,不断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织密织牢平安防线,让服务下沉,打通为民办事“最后一公里”。随着数字化改革纵深推进,街道基层治理的精细化水平稳步提升。

  开放融合

  境外人员“一件事”服务

  在小和山高教园区,海外留学生群体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据留下街道平安建设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辖区内境外人员超1200名,来自120多个国家,且超半数住在校外,主要集中在小和山、石马、横街3个社区。

  去年起,留下街道创新推出“融·杭州”境外人员“一件事”平台,目前已涵盖政务公开、政策咨询、预约服务、志愿活动等八大应用场景。“这个平台不仅是留下统战工作的智慧平台之一,也让留学生办事‘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更为他们的‘衣食住行’提供便利。”街道侨联相关负责人说。

  “这里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外国人,国际化氛围十足,能够让我尽快融入杭州生活。”来自津巴布韦的留学生米莱在小和山社区居住了3年。在他看来,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和平台的增多是社区近年来最大的变化。

  小和山社区党委书记郑月明表示,作为一个国际化高教社区,小和山根据境外人员特色,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相应调整。

  例如,设置双语导视牌,让境外人员“不迷路”;设立留学生服务窗口,每周三安排留学生志愿者为境外人员答疑解惑;正在建设的民生综合体内,打造留学生工作室,邀请米莱等留学生定期开展活动;在新建的社区公园内,设置国际角,创造更多中外文化交流空间。

杨家牌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部分场景

  智慧领航

  保障外来人口安居乐业

  海外留学生管理只是留下街道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更为庞大的群体是不断涌入的外来流动人口。在杨家牌楼社区,常住人口2000余名,而外来人口达到了1.1万余名。

  去年4月,杨家牌楼搭建了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应用平台。“该平台是社区的‘数据库’,将每位租户信息纳入大数据管理,实现数据实时更新。”杨家牌楼社区党委书记沈吉萍表示,现阶段还在对社区租户信息全面摸底,预计今年年底将数据信息全部导入平台。

  曾被称作“出租村”的屏峰社区,近年来大力推行“党建强引擎+社区准物业+公司化管理”模式。

  “我们通过党建牵头引领,物业精准管理,有效解决了屏峰新村小区管理不力的难题。”屏峰社区党委书记廖银生说,去年以来,屏峰积极探索“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打造“社区+房屋智慧管理平台+实体和虚拟程序两个总台”的“1+1+2”互联网管理新模式;同时,建设数字化门岗,以实现治安巡查、清洁卫生的长效化管理。

  “自2003年撤村建居以来,本地居民都搬进了新房,外来租户日益增多。”在小和山社区,现有常住居民1600余人,租户5000余人。郑月明深有感触地说:“流动人口结构复杂,小区管理难度大是我们长期存在的难题。”去年以来,社区党委为突破管理的瓶颈,依托数字化网络平台进行信息采集和流转,探索出了一条党建领航、信息技术智慧赋能的社区管理新模式——

  通过引入第三方智慧平台,全域建成智慧化“门禁系统”“消防系统”和“小区监控系统”,实现进出小区人员、车辆管理“高效化”,消防监测“实时化”,房屋、住户、商铺信息查阅“一体化”;建立“一户一档”数据资料库,形成数据实时更新的智慧化管理体系。

  与其毗邻的石马社区党委书记郑书平也表示,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带头作用,与周边高校组建党建联盟,共促留学生管理。同时,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侨联服务志愿队”等志愿者队伍,共助社区发展。

  贴心服务

  让居民共享发展成果

  解决好、服务好百姓的“关键小事”,是夯实基层治理的“核心”。

  81岁的老党员林良福是土生土长的小和山人,他对社区的服务用四个字来形容——“一呼百应”。

  “撤村建居之前,我们住在自家建的砖瓦房里,周边环境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林良福回忆。如今,林老对整治后的社区环境十分满意。搬进新房后,林老还在自家庭院种了绿植、花卉,引来周围邻居羡慕的目光。

  今年下半年,小和山社区将继续按照“一街一路一山两节点”的规划,对社区公共基础设施进行精细化提升改造,打造宜居、智慧的国际化家园。

  而曾经的杨家牌楼,曾是杭州出了名的“城中村”。从密密麻麻的电线、多处的违法建筑,到现在整齐美观的小洋房、清澈见底的小溪……

  去年底,杨家牌楼社区民生服务综合体内的中心广场投入使用。周边的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家园、养老综合体、“最多跑一次”就近办点等公共服务设施同步建成。

  沈吉萍表示,这些年,社区持续推进服务优质化发展。例如,杨家牌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在满足居民红白喜事场地的同时,还可定期开展文艺演出活动,极大丰富了党员群众的精神生活。

  整洁宜人的环境、一应俱全的公共设施、贴心优质的服务筑成了百姓“看得见”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现在的留下,正以脚踏实地的步伐奔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图片由西湖区留下街道提供)

相关稿件
· 美丽西行记③|西溪且留下 杭州西大门又现桃花源
· 杭州记忆丨2005年开园 西溪美景“且留下”
· “红色物业”助力基层治理 西湖区留下街道以党建引领提升物业服务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