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西湖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融入区块链技术 构建公益生态圈
西湖区志愿服务开启刷脸模式

  国庆长假,杭州街头有一抹“最美志愿红”——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坚守在志愿服务一线。在西湖区的热门景点、人流密集处,志愿者们在给市民游客送上关爱的同时,自己也体验到了全新的志愿服务。

  “嘀”!刷脸签到成功。在青芝坞志愿服务微笑亭内,志愿者黄春英通过西湖版“志愿汇”APP人脸识别功能,刷脸签到了她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往来的游客提供日常旅游咨询和向导。

  结束了一天6小时的志愿服务后,通过人脸识别成功签退,她这天服务的6小时服务数据被完完全全地记录了下来。通过“志愿汇”后台二次认证,6小时数据全部上链,黄春英成功获得了6个服务积分,她通过微笑亭内西湖区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机换了一瓶水解渴。“以前还需自己带水,现在志愿服务可以直接兑换,着实方便不少。”

  天色渐暗,青芝坞志愿服务一条街亮起了路灯。黄春英在服务街上找了家面店,通过扫码享受到了9折优惠,原来这家面店是西湖区“志·汇”益商联盟商家。

  黄春英享受到的种种便利,得益于全新上线的西湖志愿服务体系3.0版。西湖区探索以数据化为基础,以场景化为核心,以项目化为内容,强化三大应用平台联动,通过活化志愿服务质量、内容、时长等基础功能,扩大公益积分兑换形式,实现志愿服务全过程一体化的在线服务管理。

  “我们在‘志愿汇’系统的基础上应用区块链技术,打造全国首个志愿服务时长认证机制。”西湖团区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说,通过链式数据结构,确保志愿服务所有的活动记录、服务时长、公益积分等数据都可在区块链上呈现,且不可篡改,并生成唯一、真实的志愿服务区块链证书。

  据了解,志愿者服务时长能自动折算为公益积分,用积分可以享受包月停车、创业贷款优惠、景点门票、健康体检、商家购物折扣和实物兑换等各种福利。“我们将打造全省半径最大、质量最优、品类最全,从提供服务到社会回馈的激励闭环,构建人人互助的公益爱心生态。”西湖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相关稿件
· 带头了吗示范了吗? 西湖区委书记连查6个机关小区
· 总投资135亿元!21个重点招商项目落户西湖区
· 美丽乡村化作朗朗小锣书 西湖区主题教育“唱响”基层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中国免签“朋友圈”再增欧洲6国 首批享受新政旅客已达杭州口岸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