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西湖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不只是看起来美 杭州西湖区“孝心车位”缘何走俏?

工作人员正在对 “孝心车位”进行喷绘

  5月23日,翠苑街道翠苑二区大门口,几位师傅正在对两个车位进行喷绘。不一会儿,整个车位就焕发了“新貌”,寓意家人团聚的卡通画非常温馨,一个大大的爱心logo和“孝心车位”四个大字也特别醒目。

  “我们社区共推出了23个‘孝心车位’,分布在不同点位,照顾到每一幢居民。”翠苑二区社区党委书记施丽萍介绍说,这周起,周末来看望父母的子女,在与社区进行提前预约后,就可在“孝心车位上”免费停车5.5个小时。

  除了翠苑街道,“孝心车位”在西湖区多地悄然走俏,掀起了一股传承孝道文化、倡导孝养新风的热潮。

  打造“停车亲情卡”的升级版

  城市停车难是事实,特别在很多老小区,一个小小的停车位常常成为横亘在子女行孝路上的“绊脚石”。

  “经常是女儿来一趟,电话喊我下楼拿东西,她就走了,因为车没地方停。”居住在翠苑二区的张阿姨说,其实早在多年前,社区就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了亲情卡,凭借这张卡,子女可以免费停车两个小时,但不设特定车位。“但小区车位实在太紧张,附近停车场又少,问题也就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2017年7月,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就专门推出了“孝心车位”,为来看望父母的子女提供方便。如今两年过去,“孝心车位”运行得很顺畅,也得到了居民点赞好评。“这次在更大范围内试点推广,就是要把停车亲情卡这张流动的‘孝心车位’固化下来,发挥更有效的作用。”西湖区创建办有关负责人说,区创建办对“孝心车位”识别标识图案进行了统一设计,各个街道和社区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孝心车位规划和筹备工作。

  提供便利但不浪费公共资源

  “本来小区车位就紧张,划出‘孝心车位’后,岂不是更加紧张了?”前期,翠苑二区社区在开展入户调查和征求意见时,也有居民提出异议。

  对此,大家集思广益,制定了相应措施。社区表示,“孝心车位”的设置并不会减少社区日常的固有车位数量,而且使用时间仅限周末;在工作日,这23个“孝心车位”就作为普通车位使用。要是周五晚上,有车主停到了已被预约的孝心车位上,物业会和该车主约定好第二天要挪出车位,并在第二天提前1小时联系车主挪车。对于那些让出“孝心车位”的车主,车主每让出一次车位就能积1分,积满3分可以换取免费停车一个月的“福利”。

  另外,社区还将为预约“孝心车位”的子女们建立“信用档案”,预约了车位不来又不提前说明情况取消预约的话,社区会记录在案,对于以后的预约会产生影响。

  这些举措,既保证了子女们来看望父母时能有车位停,也保证了车位不被“闲置”。“这对于我们孩子不在身边、周末回家看父母的家庭来说,真的挺实用的。”75岁的翠苑二区居民张大伯说。

  小小车位提倡孝德之风

  免费时间不长,省下的钱也不算多,但是对真正需要陪伴的老人来说,意义确实不一样。根据翠苑二区统计,小区60岁以上有1563人,其中80%以上有“孝心车位”需求。

  常回家看看,真的只是缺一个车位吗?翠苑街道团工委书记江珏表示,百善孝为先,“孝心车位”与其说是一种激励,不如说是一种呼吁,一种善意的提醒和动员,“孝老爱亲作为我们的传统美德,虽说是子女的私德,但鼓励孝心孝行、提倡孝德之风,却是一种社会责任。希望‘孝心车位’的推广,在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同时,也能够唤起子女关怀老人的意识,老人们有子女陪伴,常常有欢笑,也是我们喜闻乐见的。”

  车位虽小,却是暖心有爱之举。根据计划,今年上半年,西湖区将在翠苑、北山、灵隐、西溪、文新、古荡6个城区街道完成200余个孝心车位的建设;年底前,基本完成老旧小区“孝心车位”建设全覆盖。而“孝心车位”的建设和管理也将以社区为主体,通过业主委员会、居民会议、居民委员会等,加强物业服务企业、居民群众的参与互动,建设成果由居民共享。

  【浙江新闻+】

  共享500余个孝心车位 

  拱墅探索文明实践新载体

  提前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畅通无阻开车进方家花苑小区看望老母亲,而且不用担心停车问题,这让与母亲分居两地的边文英很惊喜。这是杭州拱墅区祥符街道推出的“孝心车位”举措,今年3月在方家花苑小区试点运行后,4月20日起全街道再推500余个“孝心车位”,让在外居住的子女们,回家看望老人更方便。

  新闻链接:共享500余个孝心车位 拱墅探索文明实践新载体

  (原标题《西湖区“孝心车位”缘何走俏?》,记者 徐墉,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启用800多个地下车位 丁兰街道将试点临时停车位
· 共享500余个孝心车位 拱墅探索文明实践新载体
· 停车位信息一键掌握 “西湖智慧出行”正式上线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