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共享500余个孝心车位 拱墅探索文明实践新载体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周圆燕)提前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畅通无阻开车进方家花苑小区看望老母亲,而且不用担心停车问题,这让与母亲分居两地的边文英很惊喜。这是杭州拱墅区祥符街道推出的“孝心车位”举措,今年3月在方家花苑小区试点运行后,4月20日起全街道再推500余个“孝心车位”,让在外居住的子女们,回家看望老人更方便。

  “孝心车位”即指为鼓励不与老人同住的子女常回家,为其提供停车方便的车位,此前全国各地有不少城市推出类似措施,但在运行中暴露出供需不对称、车位闲置、预约繁琐等问题。

  “我们瞄准这些痛点,通过数字赋能、共建共享,对’孝心车位’进行征集,管理和运行,把他做成一件真正满足百姓需求,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实事。”拱墅区祥符街道党工委书记徐红岗说。

  小区车位有限,但并非所有车位都已充分利用,尤其是私人和周边单位所属车位,祥符街道以此为突破口,发掘停车资源。

  记者了解到,方家花苑小区共1900多套房子,停车位仅700余个,小区停车本身就很困难,但此次设置了30个“孝心车位”,业主却没意见。

  “我们没有占用公共资源,这30个’孝心车位’中,有15个是周边党建共建单位提供的,还有一部分是利用了小区内已有规划但还未开始使用的空地,剩下的就是地下私人停车位。”方家埭社区工作人员刘俊告诉记者,单位所属车位有明显的闲置时段,恰好符合“孝心车位”的需求。

  在这一轮的“孝心车位”征集中,祥符街道有30余家共建单位参与其中,与万家花苑一墙之隔的海蓝金融科技园,就提供了10个车位,周末两天全部可免费使用。

  “子女回家看望老人,大多是周末,而我们周末大部分人是休息的,刚好可以错峰停车。”园区所属杭州海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同时也是园区党总支书记的赵凌霞说,“作为社区的共建单位,这也是在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

  预约停车也十分便捷。“只要在网上提前两小时预约就可以了,很快就有信息通知我,进小区后停在哪个车位上,还有张车位导向图,都清清楚楚。”边文英笑着说。

  方便快捷的背后,除了智慧手段的运用,还有工作人员的用心。在“孝心车位”正式推出前,街道和社区做足了功课,搜集小区老人在外子女资料,并建立数据库,开通网上预约渠道,定做一批“孝心车位”标识。

  在外子女数据库的建立,让身份审核变得方便,不易出现“孝心车位”被冒用;“孝心车位”标识放在已预约车位上,让后续车位调配一目了然;车位被预约后,使用者的车牌后随即被输入道闸系统,进小区自动抬杠,真正有回家的感觉。

  “孝心车位”并非单方面的付出,而是爱心的传递,祥符街道每一位共享私家车位的业主,都得到了一张积分卡,车位被使用后都将获得一定积分,凭积分就能兑换免费服务。

  “我已经有20积分了。”早就把自家车位共享出来的万家花苑小区业主乌亮说,“可以换免费上门理发,也可以换上门量血压、测血糖,虽然现在我爸妈还走得动不需要,但慢慢攒着,总有用上的一天。” 海蓝金融科技园也在鼓励园区企业共享其固定车位,“我们也在考虑推出积分卡。”赵凌霞说,“凭积分或将享受物业管理费折扣,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到爱心公益中来。”

  接下去,祥符街道将继续深化数字手段,通过硬件和软件的完善,让“孝心车位”运转更流畅完善,同时,也将开启新一轮车位的征集。

相关稿件
· “僵尸车”霸占路边车位 杭州一路段免费停车惹吐槽
· 74万个车位全收录 杭州城市大脑要实现先停车再缴费
· 启用800多个地下车位 丁兰街道将试点临时停车位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