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西湖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湖区留下街道推出志愿服务“六部曲”

  浙江在线杭州3月5日讯(通讯员 诸敏芳 摄影 周建国)今天是学雷锋纪念日,西湖区留下街道推出志愿服务“六部曲”。

  一部曲“医疗问诊”保健康。——杭州西溪医院组织医务人员走进社区,为社区居民进行健康义诊。提供测量血压、耳穴埋豆、内科诊断、测诊眼睛等,对居民中常见的干眼、青光眼、翼状胬肉、白内障、斜眼弱视等眼底病,进行细致检查。一些居民行动不便,医护人员就深入居民家中,为其送医送药,得到社区居民的好评,起到很好的反响。留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组织周期化、常态化“学雷锋”活动,多做民生好事,让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1.jpg

  二部曲“维护修理”解烦忧。——学雷锋列车每年推出接地气、顺民意的“六修”活动。修理小家电、修理钟表、修理鞋子、修理雨伞、修理手机、修理电动车等,为广大居民排忧解难、提供生活便利。来自茶市街社区的居民周大姐拿出家里坏损的保暖壶,老师傅五分钟后就帮她修理好,她说比上门修理的还要“牢靠”。

2.jpg

  三部曲帮扶惠民生。——以空巢老人、农村留守儿童、低收入人群为主要对象,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开展“大爱温情西湖、多元救助服务”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邀请杭州传爱天使公益服务中心的“敬老爱老、弯腰拾文明、结对助学”,杭州市民政局精准帮扶“光明行动”项目、紫薇花女性婚姻家庭服务中心服务低保低边人群记实、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的社会服务试点项目“贫困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开展团队心理服务、个案心理咨询,传播“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和“团结、奉献、友爱、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3.jpg

  四部曲“茶艺宣传”提素养。——来自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茶道志愿者们,带来中国六大茶类的知识宣传。涉及到绿茶、红茶、青茶、白茶、黄茶、黑茶等类别甄别和制作方法介绍,很多居民到现场学习家用茶叶的使用、保存方法。不少居民还学着“以茶养生”知识。茶道志愿者说,白茶明目、保肝护肝、促进血糖平衡作;黑茶可以抗衰老的作用;红茶有助于消化、暖胃、提神、抗疲劳的功效;普洱茶可以养胃、降血压、血脂等。欢迎大家多学习、多参与活动。

4.jpg

  五部曲“咨询宣传”保平安。——雷锋志愿者列车还推出平安维稳工作宣传,禁毒(毒品传播、毒品分类)、网络诈骗、法律宣传等公益服务,向大家普及“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知识。并在现场向大家发放宣传册和宣传折页等资料,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以“3·5”学雷锋日为契机,集中开展一次“除陋习、提素质”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服务带动居民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显著提升。

5.jpg

  六部曲“理发义卖”暖人心。——辖区内栋之秀XH专业设计、洗剪造型团队,为现场老人免费理发,原先每个老人理发要收取35元-50元/位不等的费用,但是自从参与了雷锋列车活动后,团队在3月5日活动中,平均每15分钟剪辑一个发型,已经免费为120多位老人们现场理发。理发团队负责人说,“要用我们一点一滴小爱,汇成一片爱的海洋。”来自留下街道工疗站的工疗员们,拿出自己这段时间的“劳动成果”,有手工编制的串珠工艺品,有亲自种植的蔬菜,大蒜、大葱、青菜……一元、两元就有一大把,“1元公益”服务反馈社会活动,在学雷锋广场上掀起小高潮。

6.jpg

    一些原本需要别人帮扶人,在街道的公益平台受助后,能够反哺社会、造福他人。这也是的雷锋精神在留下街道发展和服务中的再次展现和升华。它就像香樟树,如果只有一棵,当然不起眼,如果是几百棵甚至是几千棵,就成了绿荫。


相关稿件
· 西湖区留下街道《十八坞的春天》喜获“创作金奖”
· 西湖区留下街道开启小城镇垃圾分类整治回收新模式
· 西湖区留下街道有一位制皂师 让每块皂都承载着本土记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