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桐庐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百江镇:以土地增效激发“三农”活力 在“田”头尝到 “甜”头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姜雷彬)初夏时节是桐庐农发粮油合作社社长方雪勇最忙的季节,合作社流转2000多亩农田的夏播劳作都要他统筹安排,他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家附近的农田里看看稻苗的长势,对这些稻苗方雪勇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上心,一片片长势喜人的稻田更加增添了他对未来事业的憧憬。据悉,农发粮油合作社流转的农田大多正是百江镇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土地整理项目改造改良的农田。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践,让百江镇越来越从“田”头中尝到了“甜”头。 

  让田野成为乡村的底色

微信图片_20200701100435.jpg

  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过程中,百江镇率先提出“改田成景”的理念,聚焦抛荒、低效、零碎农用地,以生态景观改田来连村、连水、连片,把抛荒地变为悠美田园风光,构画出“诗画山水”的美丽乡村底色。比如在该镇联盟村一块旱地事实已经成为农户门前的垃圾堆场,该镇通过生态景观化改田,形成了“农户山前有点田”的独特乡韵。通过改田成景,全镇已形成百亩以上的连片农田18处,其中,300亩以上连片农田6处。连片的农业景观使百江再现了“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景象。 

  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微信图片_20200701100440.jpg

  改田成景不仅改出了乡村的大美环境,也改出了农业的提质增产、农民的就业增收。为防止农田不种粮油重新抛荒,百江镇将改好的农田全部流转给当地的专业粮油合作社,全镇土地流转率达到了的76%,既有效保护了耕地,也支持了农业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农田的规模化经营不仅能让农民收益土地流转租金,还解决了一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村里将这么漂亮的农田全部流转给我们合作社经营,我们不仅要守护好这一片片的农田景观,更要种出高品质高产量的稻米”方雪勇说。为此,百江镇政府积极牵线搭桥,在联盟村建立了集研发、孵化、推广于一体现代农业科技孵化园,并专门邀请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培松一行来镇实地考察指导,双方拟合作成立由胡培松院士领衔的优质稻米质量控制技术研究院,以此来推动农业产学研一体发展。

  让土地实现最大的效益

微信图片_20200701100444.jpg

  百江没有大片闲置低效的建设用地,为深入挖潜存量零星的闲置低效建设用地资源,该镇坚持“一地一优用”,通过对全镇568个建设用地图斑逐个分析,并按照规划聚地、挖潜增地、存量活地等方式,全镇有望盘活复垦闲置低效建设用地360余亩。对于这些建设用地指标,除保障自身农民建房、产业发展等需求外,百江镇按照“地尽其用、集约高效”的原则发挥土地最大化效益。前不久,在县经济开发区和规划资源、经信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镇将盘活和复垦的30余亩建设用地指标以“飞地入园”的方式签约落地县经济开发区企业,成为全县首个“飞地入园”项目之一,这一用地模式拓宽了作为山区乡镇的百江土地集约高效利用的渠道。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