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桐庐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这场考试不好答!桐庐“三点一评”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胡书记,据我了解,2018年多名江南镇党员干部,因为严重违纪违法被县纪委、监委立案查处,在全县上下引起了极大的震动。作为镇党委书记,您是怎么看的?下步准备怎样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桐庐县人大代表王慧娟向县江南镇党委书记胡亚明直接发问,“江南镇多名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教训是极其深刻的。我作为‘第一责任人’深感痛心惋惜和内疚自责,这充分暴露出江南在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上还没有真正落地……”胡亚明谈起了自己的想法。

  日前,一场主体责任的“大考”在桐庐进行,“考生”是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党委(党组)的“一把手”和班子成员。问答环节“辣味”十足,犀利的问题、直指矛盾的“挑刺”,让“考生”纷纷表示:这场考试真的不好答!

  下级党委向上级纪委进行主体责任汇报已成为规定工作,但也容易发生“流于形式”的问题。为了让考试真正实现“红脸出汗”,倒逼主体责任在基层真正落实到位,桐庐县纪委采取了“三点一评”方式,即“点题、点人、点评+评议”进行这场“大考”。

  “点题”,就是以问题为导向,点出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存在薄弱环节的单位。此次参加“大考”的“考生”,有的是所在单位有党员干部受到纪律处分,有的是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现象,有的是“8小时外”监管不力的,还有的是存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点人”就是不仅紧盯党委“一把手”的主体责任,同样聚焦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情况。“一评”即“考试”中,“考官”将根据“考生”的汇报与回答情况给予评分,结果将计入该“考生”的个人廉政档案。在“三点一评”现场,桐庐县纪委还邀请了12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对每位汇报人进行提问、打分,并由桐庐县党风政风监督员、新闻媒体等监督力量对汇报过程进行全程录像。

  桐庐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兰天明说,除了现场汇报与答题的领导干部外,其他乡镇(街道)、部门党委(党组)的相关负责人也将以此为蓝本,逐一对照检查,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力争交出更满意的“答卷”。

相关稿件
·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桐庐有妙招!一场考试让干部“出汗”
· 桐庐凤川:新春剪“廉”字 廉政入人心
· 让部门围着基层转 桐庐成立“基层办”协调破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