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建德市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横钢涅槃重生 航空小镇展翅起飞

  开栏语:本月,以“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将在杭州举行,建德航空小镇作为本次“双创活动周”的分会场,将开展专场论坛、科普航展、项目合作洽谈签约等一系列活动,通过展示展览、信息发布、文化传播、成果转化,促进各类创业创新要素集聚互动,为航空小镇乃至全市创业创新营造更加良好的氛围。

  创新激发活力,创业成就梦想。近年来,建德不断激发全社会的创业创新活力,逐步成为“双创”的肥沃土壤、创客的幸福家园。为进一步展示我市创业创新成果,即日起本报开设“创业创新在建德”专栏,聚焦以航空小镇为代表的创业创新典型,讲述创新创业者故事,反映建德创业创新环境,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激情。敬请关注!

  “横钢蝶变,旧貌换新。工业遗址,改造提升……”航空小镇横钢纪念馆里,一位老人吟诵着自己写的诗句。

  老人名叫名叫裘之凡,是横山钢铁厂的退休工人。在脚下的这方土地上,他工作生活了60多年。横钢从诞生到衰败,再到浴火重生,深深牵动着横钢人的心。看着横钢区块日新月异的变化,裘之凡内心触动,振奋之情油然而生,写下了这首《期盼未来》的诗。

  其实,许多像裘之凡这样的横钢人,他们的人生轨迹又何尝不是一部航空小镇的微缩版变迁史。

  航空小镇所在的这方土地,几十年前还是一片老工业基地。1958年,中专毕业后的裘之凡响应国家号召,从嵊州来到寿昌的横山钢铁厂工作。“不犹豫,很纯粹,就是响应国家号召。”尽管已经过去60年,裘之凡的眼中仍然流露出当年的激情。

  建厂初期,白天,联系职工、跑工地、做花名册、跑考勤;晚上,和近7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同事,居住在由猪圈改造的职工简易宿舍。艰苦的工作环境和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并没有让这群年轻人退却,在横钢纪念馆,裘之凡指着不同种类的铬铁合金说,原因很简单,虽然身处偏远山区,但大家所从事的事业,不偏不倚,就是建设祖国。

  “我95年退休,当时也是横钢的辉煌期。”裘之凡介绍说,上世纪90年代,横钢已经发展成为一座占地130万平方米,集学校、医院、职工家属区、体育馆、游泳馆等设施的现代化企业。当时的横钢俨然是一个小型的社会。

  入职、入党、结婚、育子、退休,在这方土地上,裘之凡认为这里有他最好的经历。后来,他的儿子裘东明与女儿裘东红也加入横钢的行列。

  但是,到了2003年,因为经济环境、产业政策等发生了巨大变化,盛极一时的横山钢铁厂慢慢失去了往日的辉煌,最终走向了破产。2003年,随着横钢的破产,裘东红与裘东明也走向人生的岔路口。

  “2000年左右,这里已经荒草遍地、一副衰败的样子。”裘东红回忆说,当时的心情,焦急与没落交织,无法用言语形容。

  几年后,另一个新兴产业正蓬勃发展——2006年12月,扎根于此的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成为浙江省首家取得A类民用机场许可证的通用机场,为老横钢人的生活,带来一线希望。

  转机,出现在2013年。我市抓住“三改一拆”行动开展的契机,将横钢区块作为特色小镇区块之一,积极整合现有资源,将域内占地2.8平方公里原横山铁合金厂的特色工业遗存“变废为宝”,对环境进行大刀阔斧的整治,不仅仅是修建道路,扩大绿化面积,更在原有横钢厂房的基础上进行提升改造,既保留了原有的工业文化元素,又融入了现代化的特色,将空置了几年的存量资产逐渐盘活。按照5A级景区的建设标准,打造通航休闲旅游区快,将闲置体育馆、教育楼、旧仓库改造成数字影院、咖啡吧、联众航空主题酒店等。

  2015年,建德航空小镇列入杭州市第一批特色小镇;2016年,成为浙江省第二批特色小镇;2017年,获评国家第二批特色小镇、浙江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2018年,荣获浙江省级优秀特色小镇;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凭借独特的“小镇味道”,这里吸引了一大批客商投资,航空小镇温泉、火车主题酒店、汽车公园、航空主题酒店、热气球基地等项目相继对外开放。

  裘东红,也从原来一名车间操作工,变成了航空小镇温泉的一名工作人员,为航空小镇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航空小镇规划建设启动前,横钢区块是一片低效工业用地,杂乱分布着各类小企业,满目皆是横钢破产时留下的破败景象。”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管委会副主任陶国强介绍说,现在的小镇形象相比以前有了大改变,环境面貌整洁有序,各类闲置建筑焕发新生,游客络绎不绝,企业纷纷入驻,处处可以感受到创新发展的蓬勃生机。

  尽管这块土地沉睡了很久,当它再次苏醒,依旧充满勃发向上的生命力:与中航油集团签约合作后,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成为全国首个具备供油条件的通用机场;和中国民航干部管理学院合作,2017年秋季还开设了机场管理、航务学历制班;浙江传媒学院航空学院落户航空小镇,致力于通航产业人才培养;德扬航空建德基地首架大棕熊100系列Ⅱ飞机在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下线交付,并将这个系列飞机大中华区唯一的生产制造基地、飞机销售中心、交付和售后服务中心落户在建德航空小镇……

  短短三年时间,航空小镇不仅打造了高空跳伞、低空旅游、系留热气球等一批休闲旅游项目,还在通航旅游、通航服务、通航制造等领域全方位拓展,引进了万丰通航、虹湾通航、德扬航空、东进飞行等547家优质企业,在打造通航产业链上风生水起,构筑起了全省最完备的通航服务体系,逐步成为全省通航产业的发展高地。

  打开航空小镇规划图,远航天地、筑航工厂、航人营地、会展花园、乐航小镇五大功能板块,清晰展示了园区的功能定位。7.5万平方米的地域上,航空旅游、航空服务与航空制造三大区块在小镇内并驾齐驱。

  “山水古城、航空乐城、温泉暖城。”如今,横钢已经插上腾飞的翅膀,成为建德实现跨越赶超和新崛起的主平台、主引擎,也成为越来越多人心中的“理想放飞地”。一座产业兴旺、宜居宜游的千年古镇,繁华再现。

  (记者  蒋宁宾)

相关稿件
· 建德航空小镇的这家企业 完成混合动力电动飞机首飞
· 航空小镇 逐梦飞翔
· 航空小镇里,有诗和远方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