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建德市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山里的飞行“筑梦师”:助更多人圆飞行梦

  新华社杭州1月12日电(记者 魏董华 唐弢 程昊)伴随着螺旋桨快速旋转发出巨大声浪,36岁的姜路军驾驶罗宾逊R44直升机从距离杭州以西100多公里的建德市“航空小镇”寿昌镇慢慢起飞。

  驾驶舱内,这位身穿笔挺白色机长服,戴着墨镜和耳麦的帅气机长正操作眼前复杂的仪表盘,耐心地给身边的学员讲解驾驶技术。

  姜路军曾是一名空军飞行员,退役后成为灭火的空中“护林人”,一年前,他在“航空小镇”创立飞行培训公司。如今,这位“老飞行员”已积累了3600个小时的飞行时间。

  姜路军是一个执着于“飞翔”的人。在过去16年的飞行生涯中,他已经飞过了大半个中国。

1.jpg

姜路军和飞行学员的合影。新华社记者 殷晓圣 摄

  现在,他“飞天”的梦想悄悄落在了这座位于中国东部山区的千年古镇中。

  古老的小镇孕育了千年的“飞天梦”,如今正成为很多中国人的“飞行梦想地”。

  姜路军就是其中一位颇受欢迎的飞行“筑梦师”。他现在创立了自己的公司,专门从事飞行教学,帮助别人实现“飞天”梦想。

  而他自己的“飞行梦”还要从2002年说起。

  当时,还在读高三的姜路军参加了空军的招飞考试,成为家乡当地唯一通过招飞体检的人,顺利进入空军航空大学。

  这所中国专业航空学校实行严格的淘汰制。不过,姜路军还是凭借优异的成绩,毕业后成为一名武装直升机飞行员。

  从军队退役后,他转业成为一名政府公职人员。“我一直无法割舍飞行,所以后来辞职,重新‘起飞’。”姜路军说。

  “此后我又经历过创办飞行公司赚不到钱的失败,但我始终没有放弃飞行。”2016年,姜路军来到建德航空小镇,学习考取了飞行教员执照,成为浙江省目前唯一有此资格的人。

2.jpg

姜路军与他的直升机。新华社记者 殷晓圣 摄

  建德航空小镇管委会主任程星火说,建德千岛湖机场是浙江省首个取得A类民用机场许可证的通用机场,拥有华东地区最大的4500平方公里飞行空域,为自由飞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虽然小镇地处偏远山区,但处处充斥着“航空”元素,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进驻小镇的航空企业也逐渐增多。

3.jpg

姜路军在起飞前检查直升机部件。 新华社记者 殷晓圣 摄

  小镇里的华东首家跳伞基地人气火爆,尽管冬季暂停运营,但全国各地的预约电话还是接连不断。连小镇里原有的横钢工业旧址,也被打造成了航空主题乐园。

  “虽然中国的通用航空业相比于发达国家起步比较晚,但相信未来发展会越来越快。”姜路军说。

  姜路军最近很高兴,因为新公司马上就要迎来首批6位考飞行私照的学员。在姜路军看来,飞行和普通人的距离并不遥远。“就像30年前很多人都不敢碰汽车,但如今汽车已经普及了。”

  “每个男人都有一个飞行梦,我很幸运,成了实现梦想的少数人之一。”姜路军说,现在他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圆梦。

相关稿件
· “冷经济”热起来 航空小镇航空科普活动持续火爆
· 建德航空小镇:裸眼体验3D穿越时空
· 航空小镇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