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富阳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疏导结合 满足民生期盼!富阳城管试点“限时市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5日讯 香喷喷的鸡蛋饼、地道的油面筋、软甜的糯米饭……对于吃货们来说,走街串巷、兜售各色小吃的流动商贩或许就是市井烟火气的代表。

  作为流动人口的主要聚集地,在城市的各大车站,小商小贩常年盘踞。2017年,因地铁建设,富阳公交站从金桥北路搬迁到恩波大道,因周边缺乏早餐店及便利店,流动摊贩野蛮生长。给来往乘客提供便利的同时,占道经营的他们也经常堵住车站出入口,影响交通。

  城管和流动摊贩之间“猫捉老鼠”的游戏在这里频频上演。67岁的江福英摆了四五年的小吃摊,她有个愿望,“车站这里生意好,能不能给我们这些小商贩提供一片区域安下心经营呢?”

  昨天,记者将江福英的请求带到了富阳区相关部门。

  现场:摊贩打游击做生意,有人靠此维持全家生计

  富阳公交站附近的流动商贩摊位都设置在哪?给周围环境带来了多大影响?昨天,记者去现场观察——

  下午1点到2点间,记者在这片区域发现了五个摊位,其中,两个集中在公交站出入口处,三个分布在车站马路对面的非机动车道上。

  卖饮料、卖凉皮凉面……摊主49岁的戈大姐站在玻璃柜后左顾右盼,对记者说,“你别站在我前面,到后面来,等下如果有城管出现,我就要赶紧骑上车跑。”

  江福英卖炒粉丝、茶叶蛋、烤玉米等,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赚一百多元,不好的时候只有五六十元。本该是靠子女赡养的年纪,她为什么还要出来摆摊赚钱?江福英有三个子女,但他们都没有稳定的工作,她的老伴82岁,已经不能自由活动。老夫妻都没有养老保险,江福英想趁自己身体还好,做得动,出来赚点养老钱。

  和江福英一样,以摆摊为生的李莲英也背负着一个困难重重的家。过去四五年里,江福英的三轮车被扣过三次,“一扣就是半个月,还要罚款100元。后来,城管了解了我的情况,他们也比较体谅,只罚几十元。”

  55岁的李莲英也有三个孩子,大女儿在17岁时查出患有恶性脑瘤,当时倾家荡产做了3次手术。没想到,女儿到了27岁时,脑瘤复发,又是一个轮回。“经过手术,命保住了,但从此要一直做复查治疗。”李莲英说,大女儿现在32岁了,过去这五六年,每月都要带她到上海的医院复查一次,一次就是几千元的开销。“摆摊比较自由,能同时照顾女儿,想来想去这个最适合我。”她的丈夫二十多年前出了车祸,全家人的生活重担一直是她一个人挑。

  李莲英告诉记者,她被城管抓到过几次,说明情况后,他们也对自己的遭遇很同情,没被扣过车,“可我们还是希望能安安心心地摆摊。”

  破题:定位、办证、考核,城管局打算开设“限时市场”

  一边是市场需求和部分困难群体的谋生之道,一边是城市文明管理,这个人性化执法的难题怎么解?流动商贩与城管之间的“博弈”有没有可能划下休止符?流动商贩该何去何从?

  记者从富阳区城管局了解到,2016年,富阳已出台《关于切实加强城区流动摊贩管理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城管中队根据辖区内的实际市场需求,设立流动摊贩疏导点,将部分无证摊主收编为“正规军”,疏堵结合,用创新方式,解决部分群众维持生计的困难,也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富阳区城管局城东中队也已经关注到辖区内富阳公交站附近流动商贩的管理困境。“现在,富阳公交站周边没有早餐店及便利店,确实存在市场需求,可对于这些流动商贩的投诉也很多。”队长洪剑锋介绍说,在整治过程中,他们也了解到,一些摊主家庭条件艰苦,又找不到其他谋生方式,摆摊实属无奈之举,“一看到我们执法人员,摊主们就不顾车流四处逃窜,太危险了,安全隐患也大。”

  经过前期调查,富阳区城管局城东中队已打算开设“限时市场”——

  “我们计划在富阳公交站恩波大道出口处的东侧人行道,划线设置四个摊位,作为便民早餐点。”洪剑锋说,这些摊位会限制在早上5点至8点间经营,摊主需要先备案申报,办理健康证,并购买统一的服装、帽子和遮阳伞后,才能凭借上岗证在划定的固定位置经营。而像江福英、李莲英一样,年纪大、打工困难、无社保或只有这一份经济来源的困难户会优先考虑收编进来。

  除了建立档案管理,对于这些固定下来的流动商贩还将实行积分考评制度,“我们每天会对所有编号的摊点经营情况进行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摊点进行扣分,并实行行政处罚,一年内扣完12分就会没收经营工具,取消经营资格。”

  思考:流动摊贩疏导点是过渡产物,城市管理疏导结合,方可满足民生期盼

  除了富阳公交站区域,“限时市场”还计划在人流集中的儿童公园、北门路商业城、城东市场附近开设。洪剑锋说,每到周末,儿童公园人较多,摊贩会占据公园入口处售卖玩具或小吃,他们打算将这些摊贩引导到规定区域内设摊,只限周六、周日及法定假日,并禁止摆放烧烤;而每到传统节日前夕,在商业城和市场周边会出现一批售卖祭祀用品的老年人,他们计划也为其开设临时销售点,只限清明、七月半、冬至等传统节日前夕。

  事实上,类似的流动摊贩疏导点在富阳区已经分布有45个,根据市场需要,集中在富阳城区内。

  2016年,在富阳区四号渠河面上的三座桥上试点开设便民早餐点。“一开始共设置了11个摊位,但后来随着周边配套设施的完善,有几个摊位就自然淘汰掉了,目前,剩下8个摊位还在照常运行。”富阳区城管局城西中队副中队长李宇声说,尽管由无证摊被收编为“正规军”,但起初这些摊位也很凌乱,不过,因为有积分考核和行政处罚的双效监督,第二年开始就规范了起来。

  “这期间也有其他摊贩想要申报加入,但从市场角度看,已经相对饱和了。”李宇声认为,流动摊贩疏导点是个过渡产物,在城市的配套建设还没齐全时,以满足周边居民的需求,并便于管理,但从长远看,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完善,它们会因为市场需求的缩减和城市管理的提升而消亡。

  (原标题《富阳城管试点“限时市场”》,记者 张蓉 通讯员 吴旭峰 李露燕 文/摄,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富阳“山乡大会”发展乡村经济
· 富春农家院 有客城里来!富阳农户“招亲”促城乡融合
· 富阳“农创客”把萌萌的卡通做到了面包上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