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滨江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滨江试点“亭长制” 推动垃圾分类“新时尚”

  你听说过垃圾分类“亭长”吗?近日,在杭州市滨江区,就出现了不少垃圾分类“亭长”。

  滨江区月明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行动快、起步早,是滨江区第一批试点垃圾分类的社区之一。近年来,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涌现出一批批热爱公益、保护环境的家庭志愿者,在他们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形成了“互学互促、互督互比”的良好氛围,真正把垃圾分类变成了“新时尚”。

  这期间有一批妇联巾帼志愿者队伍脱颖而出,他们定期到联系家庭上门指导,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我们希望借助这样的形式,增强居民特别是家庭妇女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促进垃圾分类行动常态长效。”社区巾帼风采亭亭长李红丽说,生活中家庭是垃圾产生的重要源头,妇女又是垃圾分类的重要参与者,发挥妇女的作用,能够撑起垃圾分类的“半边天”。

  除了巾帼风采亭,月明社区在风雅钱塘小区各个垃圾投放点分别以“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分类标签,建立了以党建引领的“党员先锋亭”、以老年志愿者为主的“银发护卫亭”、以企业商铺从业者为主的“匠人匠心亭”、以中小学生参与为主“雏鹰成长亭”、以青少年参与为主的“青春起航亭”、以残疾人参与的“天使之翼亭”和以妇女群体参与的“巾帼风采亭”等7个岗亭,做到亭亭有特色,岗岗有归属。同时,为每个岗亭聘用“亭长”,在滨江全区率先试点垃圾分类“亭长制”,进一步夯实岗亭管理责任,巩固工作长效。

  陈蕙莉是“巾帼风采亭”的亭长,根据社区统一安排,做好责任岗亭垃圾分类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并做好志愿者队伍的日常管理,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活动。

  “就像河道有‘河长’、楼道有‘楼道长’一样,我们也想通过‘亭长制’,建立一套能够及时发现、协调、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月明社区党委书记汤幼娟介绍说,除了七彩亭长,社区还设置了由社区党委书记和社区副书记、居委会主任担任的总亭长,由社区纪委书记担任社区监督长、业委会主任担任业主监督长,以及社区亭长、物业亭长,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和各种资源,形成“依法管理、科学治理、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社会监督、自我约束、共建共享”的新局面。

相关稿件
· 传统收集还是智能回收?杭州下城区推出两种垃圾分类新模式
· 上城望江街道推出垃圾分类“房长打分制” 垃圾总量减三成
· 建“志愿三点半”队伍 杭州这个小区垃圾分类亮新招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