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滨江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从曾经黑榜到七登红榜 杭州滨江观潮社区是怎么“脱胎换骨”的

  在最新公布的杭州市6月份垃圾分类“红榜”中,杭州高新区(滨江)海威国际小区榜上有名。实际上,该小区自2019年8月起,已连续7次荣登滨江区垃圾分类“红榜”。然而,在此之前,海威国际小区曾登上杭州市生活小区垃圾分类“黑榜”。

  从“黑榜”到“红榜”,海威国际小区的改变源自什么?

  海威国际小区位于观潮社区。过去一年来,该社区在滨江区和长河街道的指导下,先破后立,念好“定”“严”“共”三字诀,助推小区分类工作。自2020年6月荣登杭州市垃圾分类“红榜”,实现华丽转身。

  以“定”为驱动,率先试点定时定点工作

  围绕开展定时定点等重点工作,观潮社区建立了以社区党建为引领、居民参与为依托、网格包干为驱动、物业落实为支撑的多方参与的组织体系,明确各方责任,形成一套能够及时发现、协调、处置问题的工作机制。

  结合小区实际,观潮社区还专门制定垃圾投放定时定点方案,形成“一小区一方案”,将原先9个投放点并点撤桶,最终保留2个定时定点投放点和1个24小时投放点,并对投放点位和垃圾集置点对标对表进行了改进,在滨江区率先试点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以“严”为补充,建立健全严管严控机制

  观潮社区多个小区业委会,通过业主大会形式将垃圾分类工作写入小区管理规约。为有效解决撤桶后个别业主乱扔垃圾的行为,在“人管”的同时,积极借助“技管”补充,不仅大大减少了人力巡查成本,也通过这种红脸出汗的形式,大大提高了居民的环境意识。同时,为进一步推进小区垃圾源头减量,物业安排巡检人员进一步提升巡检和核实频率,把垃圾送还到居民家,反反复复、不厌其烦地和居民做好解释教育,形成有效跟进机制。

  以“共”为目标,积极营造共治共享氛围

  目前,海威国际小区居民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皆达100%,分类准确率达95%以上。超高的参与率,得益于观潮社区加大宣传强化分类意识。据介绍,除了定期开展分类培训,充分利用小区空间资源宣传等推广形式外,观潮社区还丰富宣传形式,通过“潮大妈”垃圾送还上门、青少年“童心向党”、“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提升居民分类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绿币积分,观潮社区还强化了参与活力。该社区以平台为载体,建立垃圾分类绿币积分制,通过广告招商、流量引商吸引周边商铺、共建单位参与分类工作,提供便民福利;通过绿币积分、积分兑券吸引居民参与分类监督,提升平台粘度,让垃圾分类变得更加有趣,更有活力,浓厚各方参与氛围的同时,实现共赢。

相关稿件
· 跟“铁垃圾”说再见!杭州4万余辆废弃单车被清理
· 海底捞、外婆家垃圾分类做得如何?杭州开展突击检查
· 解读丨杭州吹响垃圾分类冲锋号 突破堵点要动真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