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解读丨杭州吹响垃圾分类冲锋号 突破堵点要动真格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邵金蔚)8月16日上午,杭州召开了一场“高规格”的会议——“全市生活垃圾和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推进会”。包括市“四套班子”,各区(县市)主要负责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街、社区负责人在内上千名党政干部,或现场参会,或通过直播听会。

  为什么如此重视?就在前一天,新修改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公布并正式施行。这场大会犹如“冲锋号”——实打实推进垃圾分类,建设生态文明之都,杭州开始了“全城行动”。

  杭州也定下了对垃圾分类的“硬目标”:到2019年12月底前,每个区(县市)、管委会实现2个(含)以上街道(乡镇)达标;到2020年6月底前,各区(县市)、管委会所有街道(乡镇)全部达标。

  四位基层代表发言

  垃圾分类已有这些探索

  杭州人对垃圾分类并不陌生,早在十多年前,杭州就已成为全国试点城市之一。这期间,杭州也涌现出了不少垃圾分类的创新探索,提供了可借鉴经验。

  大会上,来自萧山城厢街道天逸社区、虎哥回收、江干区采荷三小、外婆家等单位的负责人,就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垃圾分类实践。他们的经验,也通过现场直播,传送到了杭州全市。

图自视觉中国

  “我们为每户居民设立实名制智能账户,做到一户、一桶、一芯片,实时掌握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分类准确率、垃圾量等精准数据。社区充分利用智能监管数据,对未参与垃圾分类或分类质量差的居民进行有针对性的点对点入户宣传,有效提升居民参与率、分类准确率、易腐垃圾收运量。”萧山城厢街道天逸社区党委书记王妙焕表示。

  “虎哥在余杭投资2亿元,建设了152个服务站点,投入200辆清运车,建设了3万多平方米的分拣中心;我们还将垃圾最终分为9大类40多个小类,精细分类后的垃圾作为再生原料,进入有资质的后端企业。”虎哥回收总经理胡少平说。

图自视觉中国

  早在2000年6月,杭州就被确定为全国垃圾分类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当年11月,杭州市政府办公厅下发《杭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实施方案》,将杭州市的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非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大件垃圾等四类。

  2010年3月,杭州市正式推出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处理体系,选择建南小区等8个小区进行试点,并对试点小区的社区干部进行培训。试点小组通过向家庭配发生活垃圾可降解塑料垃圾袋,举办垃圾分类宣讲会、经验交流会,进驻试点小区进行现场指导。

  2015年,杭州市人大制定了《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它也是全省最早关于生活垃圾管理的地方条例。该条例自2015年12月实施以来,开展垃圾分类生活小区3413个,生活垃圾量增长率持续保持在3%以内。

  “五多五少”

  杭州垃圾分类还有这些“堵点”

  “当前,杭州垃圾分类责任尚存在落实不到位、分类基础设施薄弱、社会氛围营造不够、区域化分类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大会上,杭州市城管局负责人在表态发言时说。

图自视觉中国

  事实上,虽然起步很早,经过近20年实践,杭州依然自加压力,总结出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的“五多五少”问题——

  知晓多,参与少。此前,杭州就垃圾分类进行的随机抽查显示: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高达96%,但参与率只有20%。此外,从整体而言,杭州的垃圾分类情况农村好于城市、老旧小区好于商品房小区,不平衡状况明显。

  标准多,规范少。不少小区的垃圾桶设置不完备。有些小区里有4个垃圾桶,有些小区里只有2个,并且标准也不一致,不少小区出现了“纸张”“金属”“植物”等多种门类的垃圾桶。

  引导多,处罚少。对垃圾分类,杭州主要采取号召、鼓励的办法,执法刚性不足、处罚力度不大、强制性监管措施有待加强。特别是住宿、旅游、餐饮业仍然违规提供免费一次性用品;果蔬批发市场、农贸市场也未按要求施行果蔬、菜皮就地就近处理。

  填埋多,回收少。2018年,杭州日均产生垃圾高达1.3万吨,其中填埋就占了40%,回收利用的占据比例很小。在杭州人口高速净增长的当下,如果不提高资源化利用的比例,很难阻止“垃圾围城”。

  盆景多,风景少。杭州在垃圾分类中做了很多探索,也有很多经验,但从整体上来看,“盆景”比较多,并没有形成整体的“风景”。

  像“礼让斑马线”一样做好垃圾分类

  明年6月前杭州所有街道要达标

  垃圾分类,是老百姓身边的关键小事,也是关乎城市发展的大事。大会提出,一定要像当年“礼让斑马线”一样,做好杭州的垃圾分类工作。

  具体怎么做?目标、方法、保障都有了。

  目标:到2019年12月底前,每个区(县市)、管委会实现2个(含)以上街道(乡镇)达标;到2020年6月底前,各区(县市)、管委会所有街道(乡镇)全部达标,实现杭州模式全覆盖。

  达标要求:街道(乡镇)居民(村民)知晓率100%,参与率达70%,满意率达90%;分类小区(村)分类正确率达60%、公共机构、企业分类正确率达80%。

图自视觉中国

  杭州还将通过设施、布局、管理、资金等方面,保障顺利达成街道全部达标的目标。

  比如,按照生活小区,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宾馆、饭店、购物中心等相关企业,车站、机场、体育馆等公共场所以及农村地区等具体情况,规范设施配置和管理要求。

  比如,重点提升可回收物(大件垃圾)、有害垃圾回收设施设置,按每1000户设置1处再生资源回收站(房)。

  又比如,垃圾分类补助由每户每年30元,提升至每户每年180元,是过去的6倍;专项资金由市、区财政各承担50%。

  杭州还将根据新修改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进行“五个必罚”——违法投放生活垃圾的必罚;未履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的必罚;将其他垃圾混入生活垃圾投放的必罚;违法收集和运输生活垃圾的必罚;违法处置生活垃圾的必罚。

  根据新修改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单位、个人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有所上升,尤其是,对违反条例规定受到的行政处罚,依法构成不良信息的,将记入有关个人、单位的信用档案。

相关稿件
· 全省首个智能化、普惠化垃圾分类宣教基地亮相杭州
· 杭州吹响垃圾分类冲锋号 明年6月前所有街道要达标
· 动动手指 浙江新闻携手余杭邀你“玩”垃圾分类赢奖品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中国免签“朋友圈”再增欧洲6国 首批享受新政旅客已达杭州口岸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