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滨江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百尺竿头再进步
高新区(滨江)打造“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

  数字经济是浙江省的“一号工程”,在杭州吹响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号角之时,作为在全国157个国家高新区中排名第三的优等生,高新区(滨江)再添新的使命:打造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

  要谋划好数字经济这篇大文章,高新区(滨江)拿什么“底气”来做支撑?

  信息经济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是滨江的优势。纵观高新区(滨江)的发展历程,该区一直坚持以信息经济为重点的发展方向。2018年,该区数字经济实现收入2800亿元,增长17%,其中通信设备、物联网、信息软件和电子商务产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9%、20%、20%和22%,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设计、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领域企业快速成长。在浙江省信息经济综合评价和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中,连续多年位列全省第一。

  信息技术成果已经应用到45万家企业的网易杭州技术中心(网易杭州研究院),近日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自2006年在滨江成立以来,该技术中心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安全四大技术领域持续深耕,突破了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孵化出严选、云音乐、云课堂、公开课等一大批互联网创新产品。

  同样在滨江成长发展的连连支付,母公司连连数字日前推出了全球首个跨境电商服务在线交易平台LianLian Link。连连支付CEO潘国栋透露,截至去年底,连连支付历史累计交易金额超过2.79万亿元,累计交易笔数超过9.26亿笔,累计服务用户数达3.69亿人,目前还获得了美国、英国等地支付牌照,并在欧洲、北美、南美、东南亚等地设立公司并申请当地金融牌照。

  网易、连连的突出表现,只是滨江数字经济产业基础厚积薄发的一个剪影,除了网络金融服务产业集群以外,滨江还培育了一批细分行业的领军型企业,打造了一条比较完整的网络信息产业链,形成了以阿里巴巴、网易为首的智慧互联产业集群,以海康威视、大华控股和宇视科技为代表的智慧安防产业集群和以新华三、华为通信为代表的通信制造产业集群等等,具备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能力,走出了一条主导产业突出、高新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之路。

  2018年,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的港珠澳大桥顺利通车,这项超级工程的背后,仅新华三一家企业,就承担了大桥90%以上的IT基础架构建设,是港珠澳大桥信息化建设的核心解决方案供应商,据不完全统计,滨江有十家企业参与其中。

  智慧安防、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机器人、智能交通、智慧家居、智慧环境、智慧教育……越来越多领域中的“滨江方案”,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城市管理、民生事业等提供“互联网+”技术输出。近三年来,在30个杭州市工厂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中,就有13个项目由滨江智能制造服务商提供技术支持。滨江,已经成为“互联网+”技术输出的重要高地。

  完善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创业创新高度集聚的生态体系,成为滨江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肥沃土壤。除了政策扶持和改革驱动外,滨江还积极打造产业平台,在有限的区域范围内,先后规划建设了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物联网产业园、互联网产业园和智慧新天地以及智造供给小镇、金融科技小镇和智慧医健小镇等数字经济集聚区、特色小镇。

  接下来,站在高起点,滨江要“更上一层楼”——以“城市大脑”应用拓展为抓手,通过加快城市数字化、加强前沿产业布局,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围绕打造6个千亿元产业的目标,进一步做强做大物联网、互联网、创意小镇,高水平建设智造供给、金融科技和智慧医健小镇,继续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据悉,滨江计划在2019年,力争实现全年数字经济营收3000亿元。

相关稿件
· 视频丨滨江的每一天发生了什么?99秒告诉你
· 立项到施工共90天 滨江跑出房地产项目审批新速度
· 滨江预计2018年GDP再破千亿元 增速保持两位数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中国免签“朋友圈”再增欧洲6国 首批享受新政旅客已达杭州口岸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