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教育考试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最新!浙江小学教育“体检报告”出炉 心疼男生3秒

视觉中国供图 图文无关

  7月1日下午,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检测中心发布了2018年小学监测概况。按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的话说,这就是一份浙江省小学教育的全方位“体检报告”。

  到底有多全面呢?不仅涉及学生品德行为、学业水平、学习品质、兴趣爱好和身心健康等五方面,即学生发展指标;还考虑到教师、学校、家庭和区域四个层面的环境因素,对学生发生的自觉、不自觉的影响,即成长环境指标。

  记者甚至在这份报告里,看出了浙江小学生在兴趣爱好、学业负担等方面的性别差异,专业的说法是“小学男生抑制现象”。唉,顿时感觉现在小男生过得好悲催啊,男孩妈妈们的日子估计更不容易……

1.jpg

  在兴趣爱好类型方面,小学男生偏好科技、棋类、体育、电脑和思维训练;女生则偏好音乐舞蹈、书法美术、阅读写作、阅读写作和朗诵演讲。所以,想要男孩子静下来看书写字,确实有违本性。

2.jpg

  又比如,在学习动力与学习策略(习惯)方面,除信心外,男女生在计划性、学习习惯、专注力等各子维度上的表现均有显著性差异,且女生较男生有明显优势。

  为什么会这样呢?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认为,如今的家长总爱拿“别人家的孩子”说事,横向比较欲望强,这对男生的成长与发展尤其不利。他的这个观点,在学业负担的来源监测中一览无余:

3.jpg

  负担源于自我要求的女生,明显多于男生;而负担源于家长要求的男生,明显多于女生。自我要求假如适度,可以形成内驱力,对学习有促进作用。来源于家长的负担,则是一种外部压力,当前男生面对的外在压力远大于内在动力,一旦外在压力超过学生的承受能力,就易转化为消极的学习压力,导致正常的学习任务转化为学业负担。现在的小学男生普遍压力山大,这种压力正是来源于父母。

  从此次监测结果看,学生学业负担感受越重,学业成绩越低:

4.jpg

  因此,张丰特别建议家长,尤其是男生家长在家庭教育中,重视学业负担给孩子的感受,注重培养孩子的内驱力,尽量不要做横向比较——“对己要严,对子要宽”。

  当然,此次长达一年多的小学教育质量监测,不仅关注了教育的性别差异,还有许多有意思的发现,有的甚至颠覆了我们以往的认知。且听钱报记者慢慢道来。

  这是浙江首次自主研制工具与分析模型,按照“一年监测,两年改进”的思路,启动省级教育质量监测的新周期,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关注学生的学习品质、关注学生的成长过程、关注影响学生成长的环境因素。目前的计划是2018年开展小学监测,2019-2020年重点在运用结果推进小学教育改进;2019开展初中监测,2020-2021年着力于运用结果推进初中教育改进。

  此次小学监测工具,包括学科测试与在线问卷调查。学科测试包括语文、数学与科学的纸笔测试,并设计了科学实验操作测评。小学语文学科主要测试学生的阅读能力,兼顾语言积累与运用的基本能力。小学数学学科分基础知识和问题解决两部分,问题解决关注解决问题应具备的各项能力和相关策略。小学科学学科主要从探究要素和实践应用两方面测试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在线问卷调查包括学生问卷、教师问卷、校长问卷、家长问卷四种,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影响学生发展的相关因素。

  测试对象为2018年9月升入五年级的学生,以及测试年级相关学科教师、学校校长和参测学生家长。全省共有11个设区市,98个县(市、区),1269所小学的36730名学生参加本次测试,有效样本36010名学生。此外,还收到了2400份校长回卷,11240份小学教师问卷和35927份家长问卷。

  根据此次监测结果,浙江省小学教育质量得到的综合评价是——

  (一)学生总体学业水平优秀,高层次认知能力有待加强

  小学生学业总体表现优秀。93.4%的学生达到语文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38.3%的学生达到优秀水平;90.9%的学生达到数学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35.5%的学生达到优秀水平。有74个县(市、区)语文、数学学业水平优秀率均达到30%以上。

  虽然学生学业达标率与优秀率较高,但本次监测中发现学生在提取信息、整合判断、概括表达、评价反思、解决问题等高层次认知能力上存在不足,这也折射了日常教学活动中机械训练过度,关注思维发展不够的现象,揭示了当前小学“记忆学习见长,应用学习薄弱”的问题。

  (二)学生兴趣爱好被激活,体育锻炼有待加强

  小学生学科学习兴趣浓厚,课外兴趣爱好广泛,涉及体育、艺术、科技、思维各种门类。

5.jpg

  24.7%的学生有1-2项兴趣爱好,39.9%的学生有3-4项兴趣爱好。87.8%的学生每周至少在兴趣爱好上花费1小时,14.7%的学生每周要在兴趣爱好上花费8小时及以上的时间。浙江近年来深化课程改革,在激活学生学习兴趣与兴趣爱好上已有一定的成效。

  从此次监测结果看,小学生兴趣爱好数目与学业成绩也有一定关系:

6.jpg

  有3到4项固定兴趣爱好的孩子,成绩是最出挑的。

  82.9%的学生已有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74.2%的学生能积极认真参加学校的体育锻炼,44.8%的学生认为自己每天在校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不少于1小时,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一小时的要求还需进一步落实。相比之下,乡镇农村在学生体育锻炼方面不如城市与县城。

  (三)学生学习投入较高,减负形势依然严峻

  虽然浙江省小学生学业成绩优秀,综合素养发展良好,学生处于高质量发展水平。但监测也发现,学生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付出的成本较高,学业负担情况有反弹。

  2018年,虽然小学生睡眠情况仍好于全国常模(2014),但每日睡眠不足9小时的小学生比例增加,达50%。小学生校内作业时间达标情况亦不理想,周一到周五,只有41%的学生作业时间控制在1小时内(接近2014年全国常模)。校外补习情况明显加重,四年级学生中,未参加过校外补习的仅40%(2016年为59%),7%的学生每周校外补习8小时及以上。

  注:全国常模(national norm)是专业名词,指的是一种标准,平均水平。

  从几类指标的变化趋势看,浙江省各地在“保睡眠”上比“控作业”落实得更好一些,去年全省推广小学推迟上学半小时有一定的成效。

  (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任重道远

  全省四年级学生区域间学业均衡指数达93.7,整体非常均衡。但各地县域内教育发展的均衡状况存在差异,不同性质学校的校间差异仍较为明显。从各类数据看,农村学校、小规模学校、民办民工子弟学校各方面发展相对较弱。城乡学生的学科合格率相差6%左右,优秀率相差17%左右。

  (五)抗逆学生发展状况与国际持平

  抗逆学生,是指处于低家庭社会经济地位(SES后1/4),却能够克服自身所处的不利成长环境,在学业上取得较好成绩(前1/4)的学生。国际上通常用“抗逆学生”发展状况来分析教育工作者对社会经济弱势背景的学生在学习方面的帮助,从而反映一个国家或政府在教育公平上的成就。

  据统计,浙江省四年级学生中有7.1%属于抗逆学生,在同等家庭社会经济背景学生中占到30.4%,接近于2012年PISA测试中OECD国家抗逆学生的平均值31%。

  分析抗逆学生的分布情况,在完全本籍子女公办学校中,抗逆学生占比最高,达32.6%。在留守或流动学生占多数的学校中,发现流动子女占多数的学校的抗逆学生占比较高,达25.2%。这和浙江近几年大力扶持公办学校、流动子女就近入学的政策密不可分。

  给家长和老师的建议——

  (一)学生学习品质至关重要,“训练不如反思”

  我们通常将学习动力与学习策略合称为学习品质,将学生各方面的学习品质与学科成绩进行回归分析后发现,学生数学成绩(问题解决方面)能较为全面地体现学生综合学习品质及其他学科学习品质的状况,而阅读策略对于学生各科成绩具有全方位影响。

  因此小学阶段要强调少做题,多读书,重视阅读能力的提升。阅读能力不只是语文学科的要点,还是所有学科学习的通用学习能力。

  (二)“讲授不如探究”,教师教学方式对学生学习品质影响最大

  监测发现,“老师讲学生听”的集体讲授方式对于学生学习品质的帮助最弱。但全省约有四成的四年级学生反映老师仍然采用“讲授型”的教学方式。而且,乡镇农村学校采用“讲授型”达54.2%,大于城市学校的27.9%与县城学校的31.7%。监测同时发现,改进教学方式,采用因材施教与引导探究教学策略,学生学习动力和学习策略会得到明显改善,对乡镇农村学生的学业成绩的提升作用更为明显。因此,“讲授不如探究”,要加强农村学校课堂教学改革,从改变教学方式入手,提升学习品质。

  (三)“减负”须要关注学生学习体验,“控量还要疏导”

  减轻中小学过重的学业负担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人们关注较多的主要在作业量、睡眠时间等客观指标,但本次监测发现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的另一重要切入点在学生学习体验与负担感受。

  中小学生面对学校、家庭安排的各类学习任务,以及学习生活环境都会产生一定的学习压力。如果学生面对压力的体验是积极的,那压力即为动力;如果学生面对压力的体验是消极的,那压力即为负担。学业负担是学生面对学习任务与环境的一种消极体验。

  研究发现,学生主观负担感受与客观负担事实间存在联系。在平时校内作业时间、周末校内作业时间、睡眠时间、补课时间和补课科目数等5个客观反映学生学业负担的具体指标中,学生负担感受对平时校内作业时间最为敏感,随着作业时间的增加,学生主观负担感受明显变重,其次是睡眠时间和周末作业时间。

  以最为敏感的平时校内作业时间为例,其与主观负担感受之间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学生运动健康、兴趣爱好、人际关系等因素的调节作用。也就是说较好的运动健康、兴趣爱好与人际关系水平,均有利于缓解学生的主观负担感受。因此,在学生减负问题上,“控量还要疏导”。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浙江省会根据此次监测结果拟定新的减负措施,并预备在新学年实施。

  (四)“补习不如阅读”,加强全科阅读与阅读策略指导

  研究发现,阅读对于小学生学业进步有全方位影响,加强阅读甚至能提高数学问题解决能力与科学探究能力。

  从学生学习品质与学业成绩的回归分析看,“利用插图、提示等信息理解文章内容”、“重读文章不明白的地方”、“读想结合”和“联系上下文理解文章信息”等阅读策略的运用情况对于语文阅读、数学问题解决、科学探究的成绩具有显著影响。因此,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应加强对阅读策略的指导教学,推广全科阅读,使学生在运用中不断内化和习得阅读策略,促进高层次思维能力的发展。

  对于不同类型的公办学校,在分别控制家庭藏书和每周校外补习时间后,家庭藏书量对学生学业成绩提高的幅度基本高于每周补课时间的提升幅度,说明对于家庭经济条件中等及以下的小学生来说,补习不如购书阅读对提升学业成绩更有效。是可谓“补习不如阅读”。

7.jpg

  通过不同书籍类型的阅读量对学业成绩的回归分析发现,科普书、故事书、报刊杂志阅读对学生学业成绩的积极影响最大,而漫画书、网络小说对学生学业成绩呈现显著的负向作用。

8.jpg

  (五)弱势儿童“留守不如流动”

  本次监测,特别关注了流动儿童与留守儿童等弱势儿童的受教育情况。相对于流动多数学校(流动儿童比例超过50%),留守多数学校(留守儿童比例超过30%)学生的学业平均成绩、学习动力、学习习惯等方面得分更低。同时发现,在留守多数和流动多数学校中,流动儿童中抗逆学生占比比留守儿童高。因而,在弱势群体儿童抚养就学的选择时,与其留守,不如流动。

  (六)家庭教育“关注不如参与”

  当前,家庭普遍重视子女教育,家长对子女的升学期望普遍较高,42%的家长期望孩子本科毕业,47%的家长期望孩子硕士或博士研究生毕业。父母对孩子学历的高期望转化为对孩子学习的高度关注。

  父母最关心的是孩子学业成绩,其次是身体状况,再是心理和性格,最后是孩子与老师同学的相处及兴趣爱好。而监测结果表明,父母对学业成绩的关注程度,对学业成绩、高层次能力和负担感受有显著的负向预测作用。孩子学习与生活的时间和空间是有限的。父母的期望和关注超过孩子的承受能力,就会变成负担,从而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9.jpg

  浙江省家长高期望、高关注的背后并不是高参与,家长对子女的陪伴与指导不够。只有60.5%的母亲和49.5%父亲每周陪伴孩子读书学习3次及以上,有15.1%的母亲和22.2%的父亲表示从未或几乎没有、很少陪伴孩子读书学习。监测结果表明,对于小学生的教育,父母“关注不如参与”。父母参与孩子的学习与生活,对孩子各方面的影响不仅是正向的,且影响效应更大。

  读完这份“体检报告”,各位爸妈知道该怎么做了吧?

  (原标题《最新!浙江小学教育“体检报告”出炉,心疼男生三秒钟》,记者 沈蒙和,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鲜活“教材”敲警钟 杭州多位干部警示教育后主动投案
· 杭州教育考试院:将组织专家对数学科学答案进行论证
· 智慧餐饮网上培训 杭州率先推出“互联网+食安教育”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