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为区域融合注入新动能 杭州打破长三角人才流动“孤岛”

  这段时间,长三角“双创”有点忙。继6月13日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在杭州启动之后,南京、绍兴、湖州等地纷纷推出各类“双创”活动。

  “双创”热的背后,实则是各地对人才的追逐与渴望。

  近年来,杭州不断完善政策,着力提升服务,为中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广阔的舞台和空间。去年,人才净流入率和海外人才净流入率继续位居全国第一……数据反映了杭州打破长三角人才流动“孤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的强大虹吸效应。

  对内辐射 向外借力

  柔性引才实现人才红利

  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人才是内生动力。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报告提出,参与建立统一的人才一体化评价和互认体系,完善人才柔性流动机制。推动与各重点城市互建人才驿站,联合搭建长三角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各类人才施展才华。

  杭州不断提升集聚与辐射力,推动人才资源跨区域合理配置,实现人才红利。在杭州都市圈中,记者经常听到一句话“但求所用,不为所有”。意思是,小城市留不住某些高端人才,但可以借力中心城市人才资源。以早年“星期天工程师”的德清模式为代表,一直以来,杭州企业、院校的高端人才,不断辐射到周边城市,推动都市圈人才共享。以去年新加盟杭州都市圈的黄山为例,今年初,杭州市人力社保局与黄山市人力社保局签订“1+6”的共建合作协议,推进人才、创业等方面交流合作。

  今年5月底,杭州成功举办第六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吸引长三角“三省一市”共1871个项目团队参赛报名,占总报名项目数的一半还多……

  另一方面,杭州积极借力上海的高端人才资源,推动人才跨区域自由流动。去年10月,长三角松江、杭州、苏州、合肥等九地联合发布《共建共享G60科创走廊人才新高地行动方案》,推出18条具体措施,共同探索建立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和一体化便利化的人才服务机制。各地差异化发展让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人才各尽所能,为区域融合注入新动能。

  厚植沃土,广聚英才

  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

  另一项数据显示,去年杭州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为13.6%,居全国第1位。

  在长三角各地纷纷举办“双创大会”,铆足全力“抢人”的当下,杭州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为何逆势上扬?

  杭州市委人才办负责人表示,这与杭州近年来全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以及拥有开放包容的城市底蕴、成熟的产业基础、良好的营商氛围等密不可分。

  杭州厚植沃土,广聚英才,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杭州人才国际化的实施意见》《关于“名校名院名所”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服务“六大行动”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的意见》等政策。

  重点围绕国际化人才引进和本土人才国际化培养,创新提出“全球聚才十条”“开放育才六条”等政策。

  今年5月底,最新人才落户政策公布,规定年龄35周岁以下的全日制大学专科(含高职)学历及45周岁以下的全日制本科学历人才,在杭工作并由用人单位正常缴纳社保的,可申请办理落户。这意味着,更多人才有机会扎根并融入杭州。

  当下,杭州加快推进“三化融合”行动,积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企业注册“半日结”等,努力营造透明高效的营商环境,提升人才服务水平。

  未来,在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杭州将积极推进“人才飞地”园区建设,服务浙江各地建设“人才飞地”,落户“人才飞地”的高层次人才还能享受同等公共服务。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是整合区域间人才资源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长三角区域经济提质增效、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建军表示,上海是长三角的“龙头”,聚集产业、人才、资本、创新等高端资源。杭州积极接轨上海,在区域融合中获得更多有利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
·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 下城区组建“数字经济产业园”
· 融入长三角这场“大考” 看下城书记刘颖如何“答卷”
· 打造长三角生命健康产业高地 桐庐为何能抢下桥头堡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