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新政解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这类居住证办理将有大变化!具体怎么办看这里

  近日,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市公安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杭州市引进人才居住证办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通知》,对引进人才居住证办理实施全面改革,该项工作从8月15日起正式实施。人才居住证的办理将会有哪些变化?

  “小绿本”变IC卡

  杭州市引进人才居住证将使用全省统一的IC卡式《浙江省引进人才居住证》样式。原先的小绿本改成了现在的IC卡式。

  证件由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签发,证件正面印刷“浙江省引进人才居住证”字样,背面登载持证人姓名、性别、民族、户籍地址、证号、签发日期、签发机关、照片等信息,有效期为两年。

  已持有原簿式《浙江省引进人才居住证》或者《浙江省引进人才居住证凭证》的,在有效期内继续有效。申请人可以凭有效期内的原簿式《浙江省引进人才居住证》或者《浙江省引进人才居住证凭证》到居住地派出所换领IC卡式《浙江省引进人才居住证》。

  条件更细化

  通过细化办事指南中的申请条件,申请人在办理前就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是不是符合办理条件,避免白跑多跑。

  符合申请引进人才居住证条件的人员为:符合杭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所承担工作所需的学识、技术和能力,在杭州市区工作或创业的非杭州市区户籍人员,即在杭州市区工作或创业(按规定在杭参加社会保险)、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非杭州市区户籍人员。

  1.具有普通全日制高等院校本科及以上学历;

  2.具有普通全日制高等院校大专学历,且其毕业证书所载专业在当前公布的《杭州市紧缺人才目录》中专业范围内;

  3.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4.具有技师及以上国家职业资格;

  5.具有高级技工国家职业资格,且国家职业资格所载职业(工种)在当前《杭州市当年紧缺职业(工种)》范围内;

  6.个人在杭投资达到一定额度的经营者,其中桐庐县居住人员投资额30万元及以上,其他区、县(市)投资额50万元及以上。

  7.持有《杭州市留学回国人员工作证》。

  其中符合上述1、2、3、4、5条件之一,且在杭州市区省直和中央驻浙单位职工,向浙江省人力社保厅提出申请。

  办理更简捷

  简化办——共享数据简化办理材料

  有条件取消居住登记证明材料。凡能通过数据共享获取申请人有效居住登记信息(以公安机关办理的居住登记信息为准)或者申请人本人能出示电子居住登记凭证的,可不再提供居住登记证明材料。

  简化填报信息。缩减《浙江省引进人才居住证》申请表填写信息项目,简化后的申请表由原来的A4幅面3页缩减为A4幅面1页,申请表数量由原来的一式三份缩减为一式一份。

  新表长啥样?怎么填?看下图。

  取消申请人照片。由公安机关从全国户籍人员库中调取,因系统原因无法调取申请人照片信息的,申请人应配合公安部门采集人像信息。

  网上办、移动办——实现跑零次

  申请人已按规定在公安机关办理居住登记的,可直接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办理,并在居住地所在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的办事事项中,选择“引进人才居住证审核”事项办理。

  申请人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办理的,人力社保部门在收件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认定。

  就近办——市、区人社窗口均可办理

  居住在市区的申请人,可就近选择市或区人力社保部门线下办事窗口办理,市区人力社保部门线下办事窗口实行通办。

  居住在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的申请人,到居住地县(市)人力社保部门线下办事窗口办理。人力社保部门线下办事窗口实行即时即办。

  领证易——可选邮寄送达

  按照申请人自愿原则,《浙江省引进人才居住证》可选择邮递送达(到付)或者居住地派出所窗口领证方式。申请人选择窗口领证的,可在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后至居住地派出所窗口领取。

  《浙江省引进人才居住证》有效期内,持证人因证件遗失或者损毁,以及居住地址或者工作单位发生变化的,就近到居住地派出所办证窗口办理补(换)领或信息变更手续。

  (原标题《后天起,杭州这类居住证办理有大变化!哪些人能申请?具体怎么办?》。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9月起这类人在杭州可直接申领居住证 你符合条件吗?
·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开启申领 全市首日共受理申请322件
· 新变化!本月起杭州居住证这样办理 详细攻略来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