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为山里孩子开扇窗 杭州有位高铁司机默默助学13年

  穿上笔挺的制服,吕志洪看上去依然很瘦。吕志洪是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杭州机辆段动运车间动车组司机,常年驾驶动车奔波于全国各地。

  很多时候,他都是沉默的。像大部分高铁司机一样,他有种生人勿近的“酷”。

  要不是这次他为了山区孩子向同事们征集过冬衣服,没有人知道,他已默默助学13年,其间甚至省下“饭钱”去帮一个个孩子。他说,这是自己认为对的事,“会坚持做,一直做下去”。

  贵州大山里的很多孩子

  知道有位杭州叔叔给他们加油

  44岁的吕志洪,头发剃得很短,发茬都有点花白了。

  工作上他兢兢业业,曾获杭州机辆段优秀共产党员、春运立功竞赛先进个人称号。

  同事偶尔会打趣:“聚餐也不来,社交也没有,看看你瘦成什么样子了,也不知道省下钱干什么。”他只是笑笑,从不解释。

  吕志洪确实很少参加聚餐、很少社交,但会花好几天时间去贵州山区,也会飞到云南走几十里的山路,去看大山里令他牵挂的孩子。

  2009年,因为在社交群里看到一句话——少聚餐一次,也许就能帮一个孩子一学期,吕志洪动了做公益的心思。当时有个公益组织正在为贵州山区的一些孩子募捐。

  初为人父的他,看到这句话,心里不是滋味。于是,他结对了两个孩子。

  当时他想,他捐的这些钱也许不能完全改变孩子们的命运,但要让孩子们知道,千里之外有个陌生的叔叔想给他们以鼓励和信心。

  13年来,吕志洪资助了20个孩子,从小学生到大学生,从贵州从江县到云南会泽县。

  有一年国庆假期,他跟着公益组织去了一趟贵州省从江县高吊乡。

  从杭州坐22个小时火车到贵州凯里,然后坐8个小时大巴到从江县,再转车颠簸4个小时到高吊乡,还要步行5个小时、摆渡过一条河流,终于到了那个孩子的家。

  自此,他坚定了继续助学的想法。

  这些孩子没有辜负吕志洪,他们中有的人要走30里山路才能寄封信,但每年都会想办法给吕叔叔寄信。

  他们在信中会说学到的新知识、收到的新鞋子……吕志洪每每红着眼眶读完,忍住不回信,他怕增加孩子们回信的负担;偶尔回信,不善言辞的他,也只是叮嘱孩子们好好读书、走出大山,然后将准备好的信封、邮票厚厚一摞塞进去。

  苦口婆心“拉”回想辍学的孩子

  善举带动更多同事一起出力

  吕志洪从不跟别人说起自己助学的事,除了支持他的爱人。

  现在,吕志洪结对的孩子还有5个。其中一个今年考上了当地的职业技术学校,特意给吕志洪发来了录取通知书。吕志洪特别开心,把照片保存了起来。

  今年正月,吕志洪收到一条微信,是他捐助的女孩漫漫(化名)通过当地慈善组织转达给他的,“吕叔叔,谢谢您这些年的帮助,但我决定不读了,对不起让您失望了。”

  看到信息的那一刻,他心里像打翻了咸菜缸,又苦又涩:为什么读到高二的女孩突然决定放弃学业?

  “至少拿到高中毕业证啊,这样才有机会走出大山,来到大城市看一看。多一张高中文凭,就多一条路、多一个选择的机会。”他一边鼓励女孩,一边了解情况。

  吕志洪还给漫漫发了一些照片,有西湖明月,有钱江大潮,有上海滩的复古与摩登,有苏州河的温婉与灿烂。他想让漫漫知道世界很大,她一定要通过学习走出大山来看看。

  “现在,漫漫正在备战高考呢。”吕志洪笑着说,“只要她愿意读,我就资助下去。”

  到了秋冬季,山区有些孩子缺衣服。前不久,贵州平塘县掌布民族小学的志愿者老师跟吕志洪说了当地的情况。

  “我一个人的力量实在太小了,同事们应该有不少多余的衣服。”他这么想着,头一次向单位领导开了口,这也让他的助学行为“暴露”了。

  “早点告诉我们,我们也能出一份力!”

  吕志洪所在的上铁杭州段动运车间马上发出倡议书,给这份爱增添分量。征集到的秋冬衣服和学习用品,将一起送到山区孩子的手里。

  (原标题《来看西湖明月,来看钱江大潮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多学习就能找到一条路》,记者 杨茜 通讯员 蒋雨鸥。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300万元援助困难学子 杭州“春风助学”走进恩施
· 萧山政协发动社会筹款 为200名家庭困难大学生助学
· 暖风进校园 “娃哈哈·春风助学”发放200万元培优助学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