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抗疫交警和家人通话 深夜的牵挂是街头最感人的一幕

  子夜,杭州余杭,一位抗疫一线的交警站立街头,正在跟家人视频通话。忙碌了一天的他,此时刚有点时间可以休息一会儿。时间似乎静止,身穿制服的他背影依旧笔挺。

  这样一张背影图,配上了“牵挂”的标题,在3月16日不少杭州人的朋友圈刷屏。照片中,我们看不清他的表情。他是谁?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同事帮忙找了6个小时

  终于认出了照片里的他

  16日一早,记者把图片发给余杭警方。“这……仅仅是一个背影,我也认不出来。”对方犯难了,随后开始查找。

  两小时后,回复来了,有点尴尬——仁和大道比较长,有多个路口,因为疫情,这几天在深夜值守的交警和辅警特别多,大家背影都很像。

  直到中午,在寻找了6个小时后,谜底终于揭开:他是余杭交警大队良渚新城中队仁和工作站队员陈超。

  记者联系上陈超时,他还和同事坚守在抗疫一线。陈超今年41岁,曾经在派出所做过辅警,去年进入良渚新城中队。

  仔细看了照片,陈超说这应该是余杭这一轮疫情暴发当晚(3月9日)拍的。那天下午5点半,他回到在塘栖的家。但很快,中队工作群里发了一个紧急通知,要求一个小时后集合。

  他刚端起饭碗,赶忙扒拉了几口饭,就开车赶到集合点。“什么都没有准备,换洗的衣服、洗漱用品什么都没带,直接就出门了。”陈超说。

  陈超当即投入工作,保持交通畅通,确保物资及时运进来。“我和同事就负责维护秩序,同时做好卡点的工作。”

  惦记发烧的小女儿

  工作间隙他给家里打了个视频电话

  当晚,陈超在仁和大道府中街交叉口执守,晚上10点左右,才好不容易空了下来。他心里惦记着5岁的小女儿。

  “她当天发低烧身体不舒服,学校都没去。”于是,就在执勤的街头,他打去了视频电话。孩子因为身体不舒服,没睡着,但也没跟爸爸聊。9岁的大女儿跟他简单讲了几句。

  此时已是深夜,为了让女儿看清脸,陈超把口罩拉下来一点。女儿马上说:“老爸快把口罩戴起来!”还跟他说:“家里有爷爷奶奶妈妈照顾,我会好好读书的。”

  陈超感觉孩子一下子长大了。简单聊了几句,他匆匆挂断电话,继续忙碌,和同事一直忙到次日清晨6点,稍稍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又赶往卡点。

  忙了72小时之后,他才有空赶到工作站洗澡,但他和不少同事一样至今还没回过家。

  采访的最后,陈超说,这些天,好多人都跟他一样的,都很拼,也都有点累,不过疫情来了,这都是应该做的,“是职责所在”。

  大概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找陈超找了6个小时才找到的原因。

  陈超的背影,不是他一个人的背影,他是很多人,是志愿者,是大白,是社区工作人员,是医生,是护士……是很多很多个抗疫的“我们”。

  (原标题《深夜的牵挂 是街头最感人的一幕》,记者 杨一凡。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增设快递人员核酸检测专场 杭州上城筑牢“物流防线”
· 探访杭州邮政国际邮件处理中心 4次消杀7天静置才能送到你手中
· 日均最高可检测100万人次 全省首个卫健系统气膜实验室在杭启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