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日均最高可检测100万人次 全省首个卫健系统气膜实验室在杭启用

  “标本送到,请接收。”3月16日中午,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杭州市临检中心常务副主任吴亦栋从“大白”手中接过最新送来的核酸采样标本。在他身后,6个簇新的白色气膜移动实验室一字排开,42名检测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

  就在一天前,全省首个由卫健系统运作的核酸检测气膜移动实验室在此启用。和此前投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气膜实验室不同,这次的实验室不仅“硬件”属于杭州卫健系统,入驻其中的检测人员也全部来自杭州市、区两级医院医务人员。

  “3月14日中午收到指令后,我们在消防、电力等部门协助下,不到24小时就搭建起了实验室,15日晚上6时投用。日检测能力最高达到10万管,按照10:1混采方法测算,每天最大核酸检测量可达100万人次。”吴亦栋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实验室“舱门”上标注了“杭州卫健”字样。吴亦栋介绍,6个实验室分为2组,“舱位”排序颇有讲究——最中间的是试剂准备区,左右两侧,分别有两组样本制备和扩增区,最靠近大门口的是样本前处理区。

  标本送来后,首先要经过样本前处理区,给样本“上户口”,也就是对样本进行信息核对,录入系统、编码,确保所有信息都准确无误再开始检测。核对好信息的样本进入制备区提取核酸,再通过扩增区让病毒变多,方便机器检测出来。

  “将试剂准备区放在中间是为了灵活应对检测数量变化,比如今天上午样本数量不多,我们只要开一组检测,等到送来的样本陆续变多后,可能会满舱运作,到时候试剂制作完毕后,向左向右都可以传递,加快内部运作速度。”吴亦栋说。

  据悉,该气膜移动实验室启用后,主要接收来自上城区、余杭区、钱塘区“三区”管控范围内核酸样本,从收样到出结果最快可达2-3小时。截至记者发稿,气膜移动实验室已完成当日核酸检测1万余管。

  “早一点出报告,外界风险就能少一分。”为了优化提升检测速度,实验室首次同时配备了28台样本前处理分杯系统和4台全自动点样系统。前者主要运用于提取核酸阶段,通过机器自动开盖替代手动拧开标本盖;后者用于加入反应阶段,一次性可完成96孔板加样,将原先耗时10分钟的加样迅速缩短至30秒。

  记者结束采访时,新一批30人核酸检测机动队整装待发,准备进舱。随着新的样本陆续送来,6个实验室进入满舱运作状态。“所有检测人员实行三班倒,白天正常运转外,晚上应急机动,有紧急任务将会24小时运作。”吴亦栋说。

  记者从杭州市卫健委获悉,自3月14日晚全市启动群众核酸检测筛查“愿检尽检”工作以来,3月15日杭州共开放核酸采样点2758个,完成采样量302万余人次,累计采集样本38.61万管。“目前全市医疗机构、第三方机构核酸检测工作处于满负荷状态,接下来实验室也会陆续接收社会面核酸样本,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杭州市卫健委医政医管与药物政策处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稿件
· 增设快递人员核酸检测专场 杭州上城筑牢“物流防线”
· 探访杭州邮政国际邮件处理中心 4次消杀7天静置才能送到你手中
· 馒头山下检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