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这些门牌路牌你见过吗?记忆中的“老杭州”都在这里

  扇子巷、银钩弄、鼓楼湾、锻局司弄、张御史巷、涌金门直街……这些五花八门的地名,对你来说是不是很陌生?

  它们,曾经是老底子杭州城的一部分,如今伴随着城市的发展,很多街巷里弄都已经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

  前几天,记者提前去即将对外开放的杭州民政文化展示馆逛了逛。这座展示馆毗邻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展陈面积近400平方米,陈列展品130余件、文献400余份。在参观过程中,几块老门牌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老门牌是一座城市的记忆密码,这些珍贵的路牌门牌,是从哪里来的?杭州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一位姓胡的杭州大伯,在我们展示馆前期征集的时候,一下子捐出了不少东西,这里面有好多门牌路牌都是他捐的。”

  5月19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热心的捐赠者胡新华大伯,和他聊了聊保存杭州城市记忆的故事。

  胡大伯今年69岁,退休前在杭州压力表厂工作,是个不折不扣的收藏迷。

  这一次杭州民政文化展示馆向全社会征集实物,胡大伯一个人就捐赠了28块老门牌,还有其他不同类型的实物。“有以前手绘的探亲地图,有上世纪五十年代赠送给外宾的同款都锦生织锦台布。”

  胡大伯喜欢收藏已经几十年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杭州开始加大了旧城改造的力度,一批新建的广场小区拔地而起,同时一些街巷里弄消失在烟尘中。“我想这些老墙门要拆了,作为老杭州人,总得留下一些什么纪念。”

  他决定去拆迁现场逛一逛。胡新华向记者拿出了一块蓝底白字的的门牌:涌金门直街28号。“这块门牌有点来头,你看上面还是繁体字。”

  胡大伯说,这块门牌是上世纪九十年代造吴山广场之前,他去拆迁现场“淘”来的。“这个涌金门直街,可能就在现在西湖大道的位置,当时我起早摸黑,或者下班后,骑着自行车去拆迁现场,看到有保存完好的门牌,就和旁边的包工头商量一下,能不能带一块回家。”

  毕竟铁质门牌可以当作废品回收,有时候,胡新华收集门牌会被拒绝。还有一些老门牌,块头大又重,搬起来也困难。

  胡新华告诉记者,至今他已经收集了200多块门牌,以上城区为主,还有100多张杭州老城区拆迁之前的老照片:“我想将这些老照片和老门牌公开展出,让大家都能看到这些留存在记忆中的老杭州,也能让年轻一代了解曾经的杭州面貌。”

  (原标题《记忆中的“老杭州” 都在这里》,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刘汉武 黄颖斐 方沁薇。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从老“三宝”到新“山宝” 临安新树区域品牌深意何在?
· 杭州老旧小区试水智慧导盲 盲人走路“看得见”
· 181名老浙麻人为啥众筹购织机?只为老底子记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