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桐庐分水 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激活发展新活力

微信图片_20200512145713.jp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2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永平)以习近平总书记2003年视察分水制笔时提出的“做大做强、强化特色、拓展空间、城乡联动”16字方针为指导,杭州桐庐县分水镇紧抓美丽城镇示范镇创建契机,针对发展空间有限、土地利用低效等问题,加速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谋篇布局、整合资源、优化结构,促进产城人文景全面融合,实现分水迭代升级。

  空间资源大挪移,腾出发展空间

  土地资源跨区域调整,打破空间限制。为推进分水笔业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对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和低效用地进行集中梳理用于土地指标置换。在充分协调基础上,启动东溪工业集聚区规划,将天溪湖区块供而未用的山上住宅用地286亩、山下商服用地218亩(淹没区以下70亩),天溪湖B区批而未供的土地186亩,239亩低效工业用地和71亩村庄复垦用地整合置换工业集聚区1000亩用地指标,实现资源集约利用,提高整体效益。

  城市空间更新布局,提升环境品质

  针对居住区、服务区、工业区交错混杂限制产业发展,降低生活质量问题,计划实施城市功能区重构,将生活主城区中的低小散工业用地682亩进行迁移整合,调整后土地以居住和商业为主,同时完善公共服务与景观设施,打造高效工业区、舒适生活区和美丽生态区。

  开拓园区发展主战场,加速企业集聚。分水镇着力引导企业向工业功能区集聚,形成低成本、大批量、高质量的企业生产模式和产业发展模式。为此,在推进模具园、拉丝园、小微园等园区平台基础上,利用空间腾挪出的1000亩土地指标在东溪规划建造智能制造产业园,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体,与整个城镇产业的腾退结合,并引入优势成长型企业入园,在推进笔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加大力度培育新兴产业。

微信图片_20200512145705.jpg

  村庄布局大优化,重构人地关系

  复垦清零强盘活。制定自我盘活标准,鼓励各行政村自我挖掘潜力用地,集合力量推进宅基地复垦清零,保质保量完成用地指标盘活,目前已经省市验收6个大项目共计254亩,尚有6个大项目共计283亩待验收,项目包装资料已上报规资局,仍有缺口108亩未完成。通过前期排查,有40余亩可入库,正在整改准备验收入库,下一步仍将充分挖掘潜在可用地块,力保年底前完成108亩复垦目标。

  归并整合强集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的实施办法》,成立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领集聚安置工作。充分利用坡地村镇政策红利,通过下山集聚、空心村整治等方式,推进聚集安置点建设,计划新增集聚点20个,并开展样板村建设,如新龙村计划坡地村镇安置60户,搬迁整合30余户,可盘活指标约13亩。

  挖掘改造强资源。致力推进土地开发,提升农田利用效益,推进实施水田垦造394亩,垦造旱地469亩,旱改水695亩,高标准农田建设2368亩,耕地零碎图斑由185个减至120个。同步进行永农调优工程,拟调出永久基本农田152亩用于保障安置点建设等,并将161亩现有优质耕地、土地整治新增耕地调整为永久基本农田,耕地质量等级保持不变,减少22个零星永久基本农田图斑,其中原有24个5亩以下零星永久基本农田图斑个数清零。

  景观环境大改造,推进农旅融合

  完善设施强化基础配套。2019年已建成“四好农村路”11条,2020年继续投资5500万元推进联网公路11条,提升改造11条及危桥改造3座,同步开展隐患整治,保障交通便利安全。2019-2020年合计建设单村供水站42个,并加紧实施23个行政村自来水管道铺设工程,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在2019年完成113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池改造提升基础上,2020年继续完成108个提升改造目标,夯实农村生态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512145710.jpg

  改地成景生成发展动能。为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依托农田改造项目,强化生态景观塑造,如三槐村通过土地整理将坡地梯田打造成为莲花瓣样式,通过种植不同的作物填充不同的色彩,形成“步步生莲”景观田,提升观赏性和趣味性。大路呱呱叫欢乐农场改田成景也初具规模,在不破坏农保田的基础上,利用原有机耕路、水沟、田埂等打造彩虹长廊、果蔬长廊等,结合田间不同季节的作物形成风景带。

  多项整治提升农居环境。投资1000万元,全线提升九龙绿道景观绿化和休闲环卫设施,建成下白沙水果采摘基地、里湖范蠡草堂、儒桥露营基地、下横山景观堰坝、大路驿站等,目前九龙绿道已被评为杭州市最美绿道,成为前溪沿线的一道风景。大力开展美丽庭院改造工作,提升乡村整体风貌,2019年新龙村、塘源村、天英村、均获得桐庐县美丽庭院PK第一名,2020年已针对富源村制定改造计划;推进河道整治,前溪创成省级美丽河湖,加强小微水体治理,以新龙村后坞口塘和天英村牛坞塘为试点,种水生植物,养水生动物,改善水质并提示水体自净能力;全面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完善垃圾分类处置机制,开展“四比一拼”大比拼活动,2020年力争创成“十个示范村”“百个示范点”“千个示范户”,全面提升农村垃圾分类正确率。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