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乾潭:用好乡贤家 发挥“乡贤+” 探索乡村善治新模式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6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秦杨硕  王飞)昨日的建德乾潭镇沛市村村委大楼里热闹非凡,人声鼎沸,原来是葛书记趁着乡贤们清明返乡祭祖之际,召集大伙集思广益,为探索“乡贤+志愿”乡村善治模式建言献策。38名沛市村乡贤联谊会会员齐聚一堂,在欢声笑语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一项项移风易俗的文字实现了“本土化”、“制度化”。

  “在我们沛市村乡贤的带领下,人心也越来越齐了,大家都会想着怎么样让村里更好!”据葛书记介绍,沛市村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垃圾分类到位率就达到了98%,而且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也很高,这秘诀便是依托乡贤的带动下,鼓励村民成为志愿者,参与乡村治理。

图片1.png

  事实上,在垃圾分类刚刚推行时,沛市村垃圾分类到位率并不高,只得采取上门收集的方式,而且因为村民的不支持,上门收集的效率十分低下。沛市村乡贤理事会的吴林姣看到这一情况,便着手招募志愿者,因为吴林姣常年在村里担任妇女干部,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吴大姐”,所以很快便招募到了48人,成立了巾帼志愿服务队。在吴大姐的组织下,志愿者们每天上门宣传垃圾分类,手把手指导村民如何正确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不到一个月,村民们都能够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村里更有不少的妇女争着加入志愿队呢!

WechatIMG297.jpeg

  不仅仅是垃圾分类,在乡贤们的号召和带动下,沛市村还组建了留守关爱、解调和事等5支志愿服务队,担任志愿服务队队长的都是沛市村乡贤理事会的成员。自去年6月以来,已经累计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31件,群众满意度达94%,有效发挥了基层治理补位和辅助作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乾潭镇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开展“新风行动”,民主议事的广泛性离不开乡贤们的积极参与,民主议事的规范性离不开乡贤们的建言献策,民主议事的互动性离不开乡贤们的示范带动。通过发挥他们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开展乡村志愿服务活动,让乡贤在参与乡村治理及建设发展时发挥“桥梁”作用,探寻村级自治模式,补齐基层乡村治理的“短板”,真正有效地激发出乡贤+功能。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