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动车上女乘客突发疾病 所幸杭州医生们站出来了

  8月22日晚上7时47分,自成都东开往杭州东的D2224动车上,一名中年妇女因突发急性荨麻疹导致浑身发热、呼吸困难,危急时刻,杭州钱塘新区外出学习归来的一群医务人员立即出动,距离病人最近的医生洪武更是冲在了最前面。

  据洪武回忆,当天傍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们外出学习归来,坐上回杭的动车。就在列车启动不久,车上广播中响起广播员焦急的声音:“3号车厢有位旅客突发身体不适,哪位乘客是医务工作者,请您到3号车厢救治……”

  未等乘务员播报完,坐在8号车厢的洪医生快速起身奔向3号车厢。洪武看到病人眉头紧锁,神色焦灼地晃动脑袋,身上起了大片的红疹,他一边叫乘务人员去拿急救箱、血压计,一边蹲下身子开始询问患者的既往病史,对病人进行查体。

  “当时,病人出现胸闷、视物模糊、血压升高等症状,加上年龄较大,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洪武不停安抚患者紧张的情绪,找出患者随身携带的药物,给她服下急救药品。

  服药后,洪武及其他的几位医生和护士又继续观察了一段时间,见患者情况已稳定就转身回到了自己的座位。晚上九点半左右,那位病人再一次告急,“病人自述胸闷头晕,经测量后,发现她的血压已经到达160/110mmHg。”由于条件受限,洪武只能用患者自带的降压药加上穴位按摩帮助病人缓解病情。

  过了一会,病人的脸色逐渐好转。为防止出现意外,洪武随后全程陪在病人身边。到达杭州站后,洪武依然搀扶着病人到站内休息室,直到病人家属赶到。患者的女儿在得知一路上的情况后,激动地连声道谢,并承诺一定按照洪医生的嘱托带母亲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看着病人在家人陪伴下安全回家,洪武才放心,拖着疲惫的身躯独自乘着地铁回家。“我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完全是出于一个医护人员的本能吧!”洪武事后表示。

  (原标题《动车上女乘客突发疾病,杭州一名医生立刻冲上前……》,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孙姣钗,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当好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江干开出家庭医生工作室
· 台湾余杭医生携手赴咸丰扶贫义诊 为百名患者恢复光明
· 丢掉拐杖进手术室 杭州“拄拐医生”上火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