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当好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江干开出家庭医生工作室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章虹 李凌婧)2月25日上午9点,58岁的何剑英匆匆赶到江干凯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因为常年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她要定期来服务中心复诊。但这一次,何剑英再也无需去多个诊室排队。量血压、测血糖、查尿酸等事项,她都在签约的“蔡小琴工作室”一站解决了。

  这是江干率先在全省探索的“家庭医生工作室”新模式,通过完善家庭医生的岗位职责、考核和业务流程,实现对签约病人的精细化管理。

  “从2014年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江干已实现签约23.3万人,但由于过去的签约医生散落在各个门诊,肩负着门诊病人和签约病人的双重任务,导致签约医生‘有心无力’,服务质量难以保证。”江干区卫健局副局长扈峻峰告诉记者,在这样的背景下,签约病人不信任家庭医生,百姓“看病难”无法得到深层次缓解。

  步入凯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楼,远远便看到硕大的“家庭医生工作室”字眼。左边的“体检室”里,血压计、血糖仪、肺功能检测仪等器械一应俱全,右边是候诊区、蔡小琴工作室和郑友清工作室,候诊区专门设有护士提供诊前服务。

  “蔡小琴和郑友清分别是江干区糖尿病和慢阻肺的首席医生,通过全职为签约病人提供多元化服务,培育家庭医生在签约病人中的专家效应。”江干凯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范敏华介绍说。

  家庭医生如何建立百姓的信任感?蔡小琴为自己的签约病人建立了“健康大家庭”微信群,目前群里有200多名病人。何剑英说:“这样我们有什么情况可以随时报告沟通,蔡医生真是贴身服务了。”

  看了何剑英的体检报告,蔡小琴除了像往常一样开具常用药处方,还对她的整体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并教她在家就地取材的调理方式和康复课程。

  “成立自己的工作室,让我的工作职责更清晰了,我要为签约病人提供从预防、治疗到康复的全周期管理,包括定期追踪随访,开展健康教育等内容。”蔡小琴笑着说,用一句话来概括,“当好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今年,江干将在全区推广打造20个家庭医生工作室,赋予签约医生更大的绩效分配空间。目前,江干正在制定工作量、工作质量和用药成本等考核细则。

相关稿件
· 江干打造“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第一区”明确实施路径
· 上班第一天 江干区20名干部和3个集体获“担当奖”
· 江干打造“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第一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