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辰时天子岭:踩在超60℃作业面 打响与垃圾的贴身战


  辰时,是古人吃早饭的时间,但对于天子岭的工人师傅们来说,他们是在高强度的工作中度过的。

  早上7点,早高峰刚刚开始,沈金毫和他的推土机已经工作了3个小时,脖子上挂着的毛巾湿了又湿,工作服腰背处已结出了一圈白色盐花。

  天子岭循环经济园区最高处的作业平台是他的工作岗位,这里另一个广为人知的名字是天子岭垃圾填埋场。

  这里的推土机是履带式的,前面的推土兜用来推垃圾,履带用来压实垃圾。每一天,当作业平台上一辆辆清洁直运车上的垃圾倾泻而下,他们就开车爬上垃圾堆,把垃圾推好、再压实。

  夏天,人在这里真的太难熬了,头顶太阳直晒下来,覆盖在垃圾堆上的黑色高密度聚乙烯膜吸收、反射着热量,感觉就像在一个烤箱里。天热让垃圾腐烂加速,和它们贴身作战8个小时,真不是一般人能受得了的。

  早上7点钟,一名工人背后已经有了盐花。

  这里上班无需刻意,一年能瘦30斤

  热到连蚊子苍蝇也不来光顾

  别以为垃圾填埋是把垃圾倾倒进库区就结束了,实际情况要复杂得多,重要的是如何尽可能少地暴露作业面,在最小体积内“压入”更多垃圾。

  垃圾场填埋库区作业分推铺作业班、工程机械班、工艺密闭班、道路保洁班、雨布覆盖班、分区作业班等6个班组,各个工种上班时间各有不同。

  沈师傅所在的推铺作业班,分早晚两个班次,早班是4点到11点半,晚班是中午11点半到下午6点。

  “最忙时有五台推土机、一台挖机同时工作,作业面上有六个车位可以供六台垃圾车倾倒垃圾。”

  沈师傅说,垃圾填埋最基本的工作流程是垃圾车倾倒垃圾后,由推土机把垃圾推到当天规划用来堆放垃圾的位置,再来回个五六次压实,还有辅助工位,要指挥垃圾车到指定位置卸垃圾,还需要把不小心倒在平台上的垃圾清扫进库区。

  沈师傅说,脖子上搭一条擦汗的毛巾都嫌热,还要捂着口罩,实在太闷了,不时要拿下来吸口气。

  沈师傅的一天工作从4点钟开始,最初一小时保养机器,接着要和早班同事一起把前一天覆盖在垃圾上的防雨布掀掉,“为了减少臭味向周围散逸,晚上的班次会覆膜或者铺防雨布。”

  工人在工作间隙透口气

  为什么有两种膜?

  “填埋场绝大部分区域覆盖的都是高密度聚乙烯膜,已经填好垃圾的区域我们就用这个膜长期覆盖。

  防雨布是临时膜,如果最近一周都在附近填埋,晚班就要把垃圾填埋作业面铺好防雨布,白班再掀开。”

  一块防雨布有60斤重,需要两个成年人才能掀开。

  夏天,普通人都爱午后雷阵雨带来的凉爽,但沈师傅他们却最头疼这样的雨,雨水会积在防雨布上,第二天掀布时,那个重哟,“我们有时4个人都拉不开一块防雨布。”

  固废分公司经理助理郑良峰说了一件事:“我们作业面就没有人是胖子。

  那个谁谁刚进来时还是白白胖胖,一年下来没刻意减肥,体重掉了三十斤。”大伙开玩笑:“想减肥吗,全杭州找不到比填埋场更好的地方。”

  热,还有个侧面证明,虽然填埋场垃圾遍地,但是这里居然没有蚊虫苍蝇。

  温度计显示作业面气温高达64℃

  早上9点,作业面温度就攀上64℃

  带钢板的工作靴,一穿就是25年

  “早晨,能看到太阳从我们背后的黄鹤岭跳出来。差不多防雨布掀到一半时太阳出来,就开始热了。”沈师傅说,刚出来的太阳还算温和,早上8点后,就开始烤人了。

  记者采访当天,覆膜的填埋场上温度在早上9点就达到了64℃,而到了10点22分达到了73℃!

  如此高温下作业,体质差一点的人都要先吃几颗人丹。

  地面很热,周围空气都能看出来“变了形”,记者穿着普通鞋子只觉得一股热浪从鞋底烫到了小腿。问沈师傅,这么烫的地,怎么受得了?

  他指指脚上的鞋子:“鞋子底都是带钢板的,一只有五六斤重。走惯了,不觉得重了。”

  在沈师傅25年的填埋库区作业经历里,有几次因为鞋底破了污水渗入,导致足部感染。

  有同事天生汗脚,在这样的夏天,脚上就会发皮肤病,“我们单位直接请了市三医院的医生每周来坐诊,就是因为有的人皮肤病捂出来了,可离不开工作,没办法请假去医院。”

  沈金毫师傅是杭州市劳模。但他说:“我算是天子岭库区的第一代填埋工人,做了25年,现在库区一线作业的最年轻的人都奔40了,未来天子岭填埋场作为备用地,不是垃圾处理的主要阵地了,我盼着以后不会再有人来做填埋工了。”

  (原文标题《7:00-9:00辰时天子岭:踩在超过60℃的作业面 打响与垃圾的贴身战》,原文作者黄莺。编辑刘健)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