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乡村振兴|消薄增收路上的井塘村之“变”

  沿着屏峰岩一路欢声笑语拾级而上,登顶时,美丽的千岛湖尽收眼底;下山的沿途采一些新鲜的水果尝个鲜;走到山脚下村民的家里,极有井塘村特色的“脸盆菜”正在等着大家……这两个月以来,一批批来自杭州市区、省内外的客人慕名来到淳安县千岛湖镇井塘村参加“登屏峰岩、尝脸盆菜”农家乐活动。

  井塘村位于千岛湖镇汪宅源。多年来,因地理交通闭塞、农业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落后等因素,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非常困难。“早些年,村里没什么可以发展的产业,我们大多靠种植水果、蔬菜和外出务工增加收入,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井塘村原支部书记方百根回忆道。

  苦干加巧干,创造美好生活要依靠不懈奋斗和不停探索。

  为了改变现状,2018年,井塘村村两委多次组织党员、村民代表赴临岐镇、瑶山乡等地考察林下种植和中药材产业。今年4月,井塘村的村干部又专门请来了农技专家指导村民们种植中药材。目前,全村30多位普通农户、20多位党员户和15户低收入农户分别向村里集中订购黄精、白芨、芍药等种苗2万苗,为开展林下套种做好前期准备。

  四月樱桃挂枝头;五月杨梅树下走;玉米地里丰收唱;六月枇杷金果子,远销杭城好评多,七月、八月蜜桃甜,大锅翻炒花生香;枇杷膏酱,治咳嗽;芝麻香糖,不离手……别看井塘村不大,一年四季好吃的特产可不少!

  “利用村民们的好手艺,做出井塘的特产销售给游客,这也是一条不错的致富路。”可是,按照原先的销售模式,这些村里的土特产除了村民们自己吃,最多也就是通过散装零售的方式进行售卖,村民增收的渠道极其有限。

  怎样才能寻求突破?井塘村党支部书记方森和村民们一商量,干脆就以村集体的名义注册了一个“七井八塘”的品牌,对农产品实行统一生产标准和包装,随后再进行统一宣传推广。

  生产标准上去了,口感更好了,“卖相”就更好了!游客来到井塘,芝麻糖、辣椒酱、熏腊肉、农家豆腐等城里很少吃到的“时鲜货”,就成了大家回城必带的“伴手礼”。而在农旅项目里尝到“甜头”的村民们,这时又有了更加大胆的想法:通过与知名酒店合作,把“七井八塘”的农产品礼盒变成千岛湖镇上五星级度假酒店的畅销货。

  目前,井塘村充分利用屏风岩的旅游资源和“脸盆菜”等特色饮食,开展了“登山探幽”“高山寻宝”等活动,培育形成“农旅经济”为导向的旅游型古村,带动农产品销售,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增长和村民增收。截至今年6月,井塘村已接待33个旅游团队共计3500余人,为村集体创收25万余元;季节性水果、时令蔬菜直接为农户创收17万余元;“七井八塘”伴手礼及农产品销售也带来了8万余元的收入。村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相关稿件
· “画说乡村 幻境灵山”走进双浦镇灵山风情小镇
· 一个月58个团队“取经” 余杭这个小乡村为啥这么红
· 余杭十个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