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个月58个团队“取经” 余杭这个小乡村为啥这么红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余杭径山小古城村红了。短短一个多月,这个浙江省善治示范村来了58个代表团学习“取经”,村党委书记林国荣的日程排得满满的。

  乡村是国家的根脉和基础。浙江在全国先行试点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富有杭州特色的“三治融合”的乡村善治体系也已初显成效。

  小乡村如何走出大变化?6月25日,杭州市人大推进乡村善治工作现场会在余杭径山召开。在风景如画的小古城村,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拆围墙、挂铭牌、樟树下议事

  小古城村拿出“善治”好办法

  小雨淅沥,白天的小古城村显得有些静谧。

  沿着村道走着,一幢幢漂亮洋房和整洁庭院出现在眼前。和普通农居房不同,这里的庭院围墙高度普遍不到一米,一眼望去通透敞亮。

  “以前家家户户都是高墙大院,村里提出降低围墙,老百姓都接受不了。有人问,林书记,围墙拆掉了,安全问题怎么办?”

  林国荣和村干部想出了“法治”的办法——建成投用小古城村综治控制中心,在村里安装40多路监控资源,做到村进出道路路口和重点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真正让村民放心、安全、幸福地住在这儿。

  见到村里的大动作,老百姓们也纷纷点了头。“其实,这拆的不仅仅是围墙,打开的还是邻里之间的心墙,增加村民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林国荣说。

  此外,小古城村还不忘以德育人、以规促德,打造村级德文化。记者注意到,不少村民家门口挂着“星级文明户”铭牌,做得最好的家庭获得了五颗星。

  林国荣说,小古城村提倡以榜样的力量说事论理、明辨是非,引导群众自觉向善。“老百姓都开玩笑,以后找女儿、女婿,只要看看家门口铭牌就知道好不好,五颗星肯定到位了!”

  除了法治、德治,近年来,小古城村还不断探索“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着办”的村民自治路径,引导村民作为参与主体开展民主协商议事。

  比如今年,村属旅游开发公司计划推出一条乡村振兴游线路,这将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项举措,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的一项探索。

  “大到费用怎么收、线路怎么排、讲解员怎么物色,小到宣传袋、宣传册的制作等一系列问题,通过多次邀请有关部门、党员代表乡贤、村内旅游从业者、民事民宿业主等进行协商,最终确定了13个子项的发展方案。”林国荣说。

  林国荣透露,小古城村集体经济可分配收入由2003年的27.6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51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3年的6379元增加到2018年的37720元。“美丽乡村最终要转向美丽经济,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才能真正达到乡村振兴目的。”

  “三治融合”步履不停

  好经验好做法或上升为法规规范

  余杭小古城村是杭州打造“三治融合”乡村善治体系的缩影。在现场会上,拱墅上塘街道善贤街道、临安板桥镇上田村也分享交流了典型经验做法。

  近年来,杭州在“三治融合”上已是硕果累累。在“法治”方面,累计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22个,省级以上民主法治村(社区)215个;“德治”方面,将农村文化礼堂和乡村道德建设有机结合,着力提高农村群众的创业技能和文明素养,引导党员干部、公众人物带头树立好家风。

  “自主管理”乡村自治体系火热建设。目前,杭州市所有村(社)都成立了村务协商议事会、乡贤参事会、村民恳谈会等议事协商机构,凡是村中大事或涉及农民群众利益的事情,都由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把民主精神和协商理念贯穿于协商议事流程。

  乡村“三治融合”的步伐不会停下。接下来,杭州将落实“民主法治村(社)”三年行动计划,建立网上“微法庭”,推进公证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向农村延伸,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扎实推进乡风文明行动计划,推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设,开展乡村文艺题材创作,引导和发挥民俗文化村的示范作用和外化功能。

  积极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治理格局,培育服务型、公益性、互助性农村社区社会组织。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推进公共服务制度化,让村民办事更方便一些。

  通过“三治融合”,杭州旨在继续加大消薄增收力度,确保到今年年底,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村;到2022年底,全市所有村的经营性收入都达到20万元。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人大将进一步总结推广全市乡村善治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推进和完善相关立法,把杭州各地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规范,通过专项监督、专题询问等多种监督方式,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相关稿件
· 解码余杭小古城村幸福故事背后的协商民主探索
· 降自家围墙涨全村收入 杭州余杭径山小古城村这方法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