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把江南水乡搬去北京 造园师揭秘世园会浙江园的故事

北京世园会压力测试日的浙江园入口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2日讯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式开园时间是4月29日~10月7日。有中国馆、国际馆、植物馆、生活体验馆四大室内馆区。届时,博览会每晚都会开放夜游。

  4月20日,周六,北京延庆天气晴好,筹备接近尾声的2019年中国世界园艺博览会,进行了一次10万人压力测试专场。这可让观众有幸提前一睹世园会的风采。

  当天,浙江园《富春山居图》大照壁亮相,叠石飞瀑、亭台楼阁、月洞门、农家小院、后花园等园林精美造景,吸引了大波游客。

  自带“加湿器”

  启用“海绵城市”理念

  与江苏园、上海园左右相临,与北京园、河北园对面相望的浙江园,总面积4200平方米,位列全国各省市展园第三。

  每隔5~10分钟,整个浙江园会自动释放一次“雾森”,以营造烟雨江南般的梦幻效果。“雾森”有点像家里使用的加湿器。园子布满了喷头,一旦释放雾水,雾气弥散开来后,有身临仙境的感觉。

浙江园后花园的“雾森”效果

  当然这个雾森还能起到很好的保湿作用。“南方植物移栽北方,除了根部浇灌,叶片和植株的保湿也是需要的,雾森就是起到这个作用。”来自杭州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园的造园师郭昌如说。

  他说,为了保持水土,浙江植物移栽北方后,挖土时就要比南方深挖30厘米土。每天,他还要指挥园丁给园内所有植物浇两遍水,而正常这个季节的浙江,植物是不需要人工浇水的。

  指着后院出口处一株大型球灌“红叶石楠”,郭昌如告诉记者:“你看,这株树下面的土堆成了炒锅底一样的形状。这样做,是为了方便把浇灌的水更好地汇集在根部,浙江园的树木都是这样种的。”

  浙江理工大学风景园林系教授卢山是浙江园的总设计师。他告诉记者,漫步浙江园,你会发现里面找不到一口雨水井,因为这个园子是用海绵城市理念打造的,所有落在园内的水,都会汇聚到一起,最后循环浇灌植物。

  “关于水资源,整个北京世园会园艺上用的水叫‘中水’,这种水是收集工业上冷凝塔回流的废水,虽然不能当自来水用,但可以用在园艺上。”

  竹废料成滋养植物的

  营养人工土

  整个世园会内,有一个以妫纳湖为核心的人工开凿水系。

  造园师郭昌如告诉记者,浙江园营造了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风貌,地形比较起伏,完全是废物利用,用园区开挖人工湖的渣土堆积而成的。

  为了保证更高的成活率,浙江植物移植北方最佳方案是使用原生土壤。所以,在种植物前,浙江园的土壤是完完全全被浙江的原生土壤重新覆盖过的,而这种土也是经废物利用而制成的。

  “基质原料是安吉竹制品加工厂的竹废料,通过机械粉碎、生物发酵、高温杀菌、除臭干燥等工艺制成。我们实验发现,它比一般基质轻,疏松透气,还保水保肥,富含腐殖质和有益微生物,可以改良土壤,促进植物根系发育。”杭州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这种基质在杭州应用很广泛,很多城市主干道绿化土都用它。杭州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还用它打造了余杭径山花海,还有上海植物园和上海辰山植物园的郁金香展。

  (原标题《把江南水乡搬去北京,可不容易》,记者 施雯 通讯员 谢力,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萧山园林小企业抱团打造“绿色航母”
· 杭州记忆丨南宋时园林最发达的城市
· 新春走基层丨走进中式园林小区桃李春风 邻里温暖过春节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