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下城一场办了19年的教育活动 人气指数创新纪录


  最近,杭州风华中学807班王雨纯和吴嘉筠两位同学成了网红。起因是本月初,在康华路与康宁街路口,一孩子车祸撞伤在地,她俩急忙上前,告知周围群众不要轻易搬移这个孩子,避免二次伤害,并立刻叫司机拨打120和110,然后脱下自己的外套盖在伤者身上,还用雨伞给伤者遮风挡雨,直到120赶到现场……

  两位初中生的善举让大家感动的同时,也让不少人感叹:没想到她俩年纪不大,救援能力却如此专业。两位小姑娘坦言,这主要来自平时学校和家庭的安全教育积累。

  4月20日上午,第十九届下城区“教育超市·教育公园”咨询服务活动在西湖文化广场举行,主题是“携手1+6呵护童心守平安”。

  从2001年起,该活动已经举办第19年。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表示,今年是教育超市活动的第19个年头,18年来,教育超市在内容和形式上做了多次改版,但活动名称一直未改,也是初心不变。下城始终坚持以“教育超市·教育公园”为载体,为社会提供最便捷、最多样、最具有教育特色的服务,提供更多更好的教育服务产品。

  “通过今天的活动,希望让大家认识了解到,当我们把眼光聚焦在孩子身上时,不仅要关注孩子的学业,更要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关注孩子的平安。平安不仅是家庭、教育部门的责任,更应该全社会共同努力。”黄伟说。此次“护校安园”活动,该区很多部门加盟期间,包括,公安、交警、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就是社会合力守平安。

  记者在活动现场发现,这次的主题显然颇受学生和家长欢迎,人气指数创下了新纪录。

  “1+6”体验“安全”

  全领域“护校安园”

  活动当天,除了宣布成立“护校安园”联盟,还发布了下城区安全教育体验点——赛孚城国际安全体验中心、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安全体验中心、杭州市市民健康生活馆、长青小学地震馆等成为首批体验点。

  “护校安园”联盟成立

  同时,活动现场还设有6个专题体验区和1个综合体验区。专题体验区分别为食品安全体验区、交通安全体验区、消防安全体验区、文化健康体验区、治安管理体验区、法治教育体验区;1个综合体验区为赛孚城·综合安全体验区,可以说涵盖了所有安全教育类型。学生们可以利用VR模拟火灾逃生,使用现代化消防设备;还有反恐精英亲临现场,带领孩子们体验警察现场防暴,专业教官带孩子们体验“触电”的感觉、火灾现场对抗、车辆落水的危险等。

  交通安全体验区

  食品安全体验区

  “取出自动体外除颤两个电极片,将电极片粘贴到人体模型上,示意周边人不要接触病人,等待心律分析,看是否需要电除颤。”自动体外除颤体验现场,放着一台除颤仪和一个人体模型,工作人员正在指导学生使用除颤仪急救。

  心肺复苏该怎么按压?体外除颤仪是什么样?无人机是怎样实现精准救援?这些在安全教育课程里提到的名词,对学生来说既熟悉又陌生,而在专题体验区,学生们终于有机会亲自体验、操纵这些从未见过的仪器。

  因此,即使活动当天下着绵绵细雨,现场依旧热闹非常,每个展位前挤满了人,尤其在医疗急救、消防逃生等热门展位,甚至还有不少学生与家长打着伞排起了长队。

  心理健康、性教育、安全实践

  家长认为这三方面有必要加强

  记者向现场家长询问了一圈,发现大多数家长会在生活中穿插安全教育,比如看到新闻时,会提醒孩子注意交通、食品安全等,也会配合学校完成安全平台的作业,但对孩子进行专门的安全教育,很多家庭都表示从来没有过。

  一名三年级男生的妈妈告诉记者,她认为心理健康教育在孩子的安全教育中非常必要,但仍然有缺失。“作为家长,我对孩子的心理教育其实有点头疼。因为现在的孩子比较有主见,教小孩其实挺困难,他们有自己的思维,不愿意按家长的安排来。前段时间也看到了相关报道,担心如果训斥过重,孩子太脆弱会受不了,现在也经常提醒自己要注意控制情绪。”

  作为女生家长,更关注孩子的性教育安全。一名三年级女生的家长说,自家孩子接受的性教育,主要来源是家里买的性教育绘本,其他方面的教育少之又少。因此,这位女生的妈妈对本次“教育超市”里的卡通人偶印象深刻,“卡通玩偶身上贴了标签,告诉孩子哪里‘可碰’,哪里‘不可碰’。不同部位撕开来,打圈的是可以触碰的部位,打叉的就不可以碰。这个设计非常巧妙,很明确地告诉孩子们保护自己的隐私部位。”

  无人机、除颤仪、心肺复苏,这次的安全教育体验区有不少可以亲身体验的项目,拿出了不少平时没接触过的仪器,让不少孩子都大开眼界。

  三年级的小徐兴致勃勃,一口气体验了九个项目,最喜欢的就是无人机操控。小徐的家长对医疗急救体验区印象更深刻,因为可以让孩子亲身实践急救过程。“学校和家庭的安全教育更多停留在口头提醒或课堂教育,因为缺少仪器和专业指导,很少有实践的机会。我们虽然也会给孩子讲解急救常识,但基本没有动手操作过,这次终于让她尝试心肺复苏等项目,还是挺有意义的。”

  (原标题《昨天下城区举办“教育超市”,呵护童心守平安》,作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戴欣怡  张萍。 )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中国免签“朋友圈”再增欧洲6国 首批享受新政旅客已达杭州口岸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