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湖景区交通义警来了!让茶村的上山路不再“打结”

  每年三月下旬至五月,都是茶村最忙碌的时节,山上山下,家家户户,空气中飘着茶叶特有的清香。美丽的茶园风光,新鲜的龙井茶味,也让各个茶村成为了春天热门旅游目的地。

  但是,随着游客量的逐年增加,杭州西湖景区各个茶村的交通压力也在不断变大。景中村的道路多干道、支道,建设年份较久,道路大多都是双向两车道或是单车道。村民、游客的日常交通通行,再加上节假日大量过境大巴车,都将这些茶村路“挤得喘不过气”,经常发生大面积拥堵。

  为了解决这些交通问题,今年西湖街道实行了一系列治堵举措,来缓解这些茶村的拥堵难题。

  各村组团进行交通综合治理提升

  车多、人多、路窄……一说起村子里的这条路,龙井村党支部书记钱卫国叹了口气。每年一开春,龙井村都要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有的过来观光,有的过来买茶、喝茶,往往一到节假日,龙井路就被挤得水泄不通,人满为患。上山下山,往往就因为一件小事情,就会引发交通纠纷与拥堵。“有时候短短一百米路,就可以堵十多分钟,我们毕竟还是一个村,这对村民的生活也造成了很大的不便。”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改善各村交通秩序,从今年起,西湖街道初步建立了“党政领导、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属地参与、群众支持”的交通综合治理格局。结合实际,将各村分三个组团进行交通综合治理提升,其中梅家坞组团包括梅家坞村、梵村、灵隐村,龙井组团包括龙井村、翁家山村、杨梅岭村(部分)、满觉陇村,九溪组团包括九溪村、杨梅岭村(部分)。通过组团的形式,各个村可以通过分工协作,相互配合,一起来推进交通治理的各项提升方案。

  目前,各组团交通治理提升方案都在进一步细化中,方案将主要针对景中村停车难、道路拥堵、管理混乱等多方面问题,对症下药。比如龙井村,未来就将实行应急式封闭管理。“我们将会在龙井路牌坊的位置设置卡口,进行进出车辆的统一管理。当龙井西路交通拥堵时,在封闭式管理的端口处采取应急卡口措施,待拥堵消除后恢复通行。”钱卫国表示,通过这样的应急式封闭管理,像现在过境大巴车太多造成拥堵的情况,管理就将方便得多。之后,村里还会通过拓宽道路、增加停车位,来缓解龙井组团的交通问题。

  交通义警实时疏导堵塞“结点”

  4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翁家山村,一条7米多宽仅有两车道的满觉陇路,此时已经排满了进出的车辆。可以发现,道路中间只要有车辆掉头,或是有车辆停顿,就一定会造成交通堵塞。一条山路,就像是打了无数个结,进去难,出来也难。但是,同样是交通堵塞,今年的情况却与往年有些不同。记者发现,在满觉陇路每间隔几十米的地方,多了一个身穿荧光马甲的道路指挥人员。只要交通一“打结”,他们就会上前耐心疏导沟通,通过指挥,恢复来往交通秩序。

  西湖街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景中村道路交通都是治理难点。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今年街道配合景区交警,招聘了一支由28名队员组成的“交通义警”队伍,其中梅家坞组团7名、龙井组团14名、九溪组团7名。在通过属地交警中队专业培训后,合格的人员纳入了景区交通义警队伍固化管理,要求按“三白一黑”(白帽子、白手套、白腰带和黑皮鞋)标准规范着装,配备专用对讲机、荧光棒和口哨等执勤装备。在旅游旺季,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5点,他们都会由景区交警根据各村路面情况在三个区块内进行调度,疏导路面的交通情况。

  西湖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交通义警,顾名思义就是义务来参与交通警务工作的社会人员,不是警察,也不是协辅警,属于一种治安志愿者。这种新型警务工作队伍在苏州、深圳等地已经有了成熟的组织形式,在协助交通治安方面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翁家山村书记翁永祥说,近一段时间,通过村委会与交通义警的配合,今年满觉陇路已经比往年同期通畅许多。人员一增加,机动性也变大,哪里有纠纷、堵塞立即发现立即疏导,就不会造成一堵堵一条路的情况。“接下来我们还将对满觉陇路部分易堵路段的违法停车进行统一管理,确保有限的道路通行资源不被违停车辆占用,让大家的上山路更加顺畅。”

  (原标题《景区交通义警来了!》,通讯员 金晶 记者 俞倩/文 记者 李忠/摄,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西湖景区慢行将循序渐进不会“一刀切” 记者专访规划专家
· 清明杭州接待游客255万人次 全国最热景区又是它
· 杭州西湖景区将持续拥堵 预计五一后才能缓解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