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清明杭州接待游客255万人次 全国最热景区又是它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编辑 张梦月)春光明媚的清明小长假结束了。4月7日晚,记者从杭州市旅委获悉,基于城市大脑文旅的监测显示,三天杭州接待外来游客量为255.4万人次,同比增加7.3%。

  截至4月7日中午13时,西溪湿地、灵隐寺和千岛湖景区等杭州市重点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32.01万人次,实现门票及旅游收入1.08亿元。其中千岛湖景区三天共接待3.95万人次,门票收入41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7.56%和4.23%(景区门票降价20元/张)。

  尽管受到临时增加的五一假期影响,部分出游消费被抑制,但持续晴好的天气还是给清明小长假旅游市场带来了极大的利好。

  高德提供的今年小长假自驾游报告显示,杭州西湖再次位列全国最热景区首位。从小长假客源结构来看,清明杭州旅游市场以长三角区域为主,来自沪苏皖三地的游客占比超过35%,比平日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

  另外随着杭黄高铁班次的增加,杭州西部区县的高铁游不断升温。去哪儿等OTA平台提供的预订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小长假游客通过高铁来杭的游客数量不断提升,预订量比2018年增加30%以上。 

  小长假期间,各大景区纷纷推出了各大主题旅游产品,并与文化不断融合,创新产品业态。西溪湿地今年的花朝节活动与汉服文化深度结合,并以祖国母亲70华诞为主题,穿上汉服来西溪,用时尚流行的“快闪”方式向祖国致敬;临安大明山景区清明小长假推出了首届山花音乐节活动,在景区内为游客献上了一场“民谣大赏”;桐庐籍戏剧梅花奖得主越剧折子戏专场也在节日期间精彩上演,为桐庐的市民游客带来了假期文化视听盛宴。

  基于酒店和景区评价数据的监测显示,清明小长假期间外地游客对杭州对总体好评度达到了4.7分(满分为5分),创下新高。 

  小长假期间,市、区两级共出动执法人员537人次,采取监控、车辆巡查、步行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湖滨区块、少年宫区块、断桥区块、孤山区块、长桥区块、龙翔地铁口、灵隐景区、雷峰塔景区的面上秩序进行巡查,共驱赶野导55人次,查处野导4人,罚款200元;驱赶黑车17辆,驱赶违停8辆,查处散发旅游小广告2起,罚款100元;查处出租车违规营运5辆,查处摩的2辆。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城市大脑文旅系统首次与西湖景区公安深度合作,在交通、气象等各部门数据支持下利用城市大脑算法模型做了断桥等核心景区的客流预测,成为景区今年小长假客流疏导和预警的重要数据支撑。

  此外,城市大脑文旅系统提供支持的公园卡郊县游优惠小长假期间继续推行,截至7日13时,持公园卡游客免费游览建德五大景区达到了1021人次,再创使用量新高,文旅系统的惠民服务功能不断显现。

相关稿件
· 清明专属美食手册!吃了它们这个假期才完美
· 视频|清明小长假 国际游客爱上灵隐感受中国文化
· 清明假日 西湖人气爆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