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有个“风筝大师” 做了近40年风筝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0日讯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春天,是放风筝的好时节,只要天气晴朗,那就是“西湖里面划船儿,广场上面放鹞儿”。

  说到风筝,你知道吗?杭州有个“风筝大师”,做了近40年风筝了,他做的传统风筝又好看,飞得又稳又高,参加过多次全国性的风筝大赛,获得过十余次金银奖。前几天,他作为领队带队去四川参加传统风筝比赛,比了9个项目,获得团体第8名。

  他就是程迪申,杭州市工艺美术大师,今年75岁。2014年,风筝技艺被列入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他是传承人。传统风筝什么样?怎么做怎么放?就让风筝大师来为我们说说吧。

  200米长的巨龙风筝

  要20人帮忙放飞

  自从2011年杭州工艺美术馆正式开馆后,程迪申就作为风筝技艺传承人被邀请常驻在杭州工艺美术馆二楼。他的工作室很好找,满墙大大小小的风筝,每一个风筝都色彩绚烂,栩栩如生。

  算下来,程迪申做风筝已经快40年了,做过的风筝少说也有几千只。工作室里,能看到沙燕、金鱼、蝙蝠、青蛙、知了,还有威武的龙和虎等风筝。

  风筝早在汉代就已经在中国出现。南宋时,杭州有不少纸鸢作坊。“老祖宗传下来的就是传统风筝,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程迪申指着墙上的沙燕风筝说,你看,这上面画着猫和蝴蝶,寓意猫蝶(耄耋)富贵,那只上面画着鱼、稻米、桑蚕,寓意鱼米之乡,还有福寿三多、连年有余等等。“沙燕是传统风筝中具有代表性的一种,胖瘦也有区别,胖燕是家庭里的父亲,苗条一点的就是母亲,小燕就代表子子孙孙。”

胖燕爸爸。鲁佳摄

  程迪申最擅长做龙风筝,“中国人最讲究龙的精神”。30多年前,他第一次参加单位组织的风筝比赛,做的就是一只十几米长的“双龙戏珠”。也正是从那时开始,他开始认真做风筝,业余时间都花在了做风筝上。通过参加各种比赛,和大师切磋,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他的风筝技艺越来越精。

  在工作室开阔的天花板顶上,有一条巨龙,是程迪申足足花了一年时间制作的,献礼新中国六十岁华诞。“这里只是一部分,全长有202米,龙身的直径是80厘米,单是龙头就画了三个多月。”这条巨龙飞上天请来了20多人帮忙,央视也来拍摄报道过,还荣获了传统手制风筝制作技艺大赛的金奖。

瘦燕妈妈。鲁佳摄

  做风筝非常考验手艺

  每一步都很讲究

  程迪申介绍说,根据曹雪芹所著的《南鹞北鸢考公志》记载,传统的风筝制作,讲究”四艺”——扎、糊、绘、放。工艺流程看似简单,实际制作起来却非常考验手艺。

  以“沙燕”为例,首先是设计图纸,图案设计好,再设计骨架,“骨架多少粗细,要考虑风筝的受风,一般来说是凭经验。”

  第二是劈竹下料,“好的毛竹弹性好、刚性足,如果是软的新竹,抗风能力就比较差。要选竹节比较长比较平,年份比较久的,8年以上的最好,还要选冬天的竹子,一般不会蛀。”程迪申说,以前因为单位后面就是毛竹山,选料比较容易,现在都是买的毛竹料,要选到好的没那么容易了。

  第三步是扎制骨架,把骨架烘烤成型,“像那个龙头,每根竹条都要烤过。”工作室里有一只电热风机,就是用来烘烤的,“以前都用煤炉烘,最早是用蜡烛。”

  接下来是绘画。制作风筝不仅要动手能力强,也考验绘画功底。“桃花纸太怕水,现在传统风筝用无纺布的比较多,考究一点会用绢、真丝,我这里很多风筝用的就是真丝,像这只知了,身子是真丝,翅膀用了薄膜,薄如蝉翼。”

  最后,经过裱糊净边、安装提线之后,就是最重要的放飞了,风筝做得好不好,都要试飞才知道。“装提线这步也很关键,一定要找到这个风筝的中心点,让两边能平衡。可以先找个初始调节点,风筝拉起来之后如果感觉飞得不好,再进行微调。”程迪申告诉记者,“风筝放飞的是灵魂,只有把风筝放得好,这个风筝才算是全部完成。”放风筝说简单也真不简单,“要找准气流,放得好是要研究大气流向的,比如今天吹西北风,那边有几幢楼可能有多少影响,心里都要有数,哪个位置需要一把拉上,到了上面气流就比较平稳了。”

  风筝比赛到底比什么

  不为人知的“碰”了解一下

  除了满墙的风筝,工作室里还有很多奖牌和奖状,那是程迪申参加全国各地风筝比赛的见证。他还记得,第一次拿到金牌是在1994年武汉、南通两地举行的风筝比赛,连获两块金牌,当时是一条长80米的超大型龙。

  “传统风筝比赛有很多比赛项目,分空中和地面,空中放得好不好,角度好不好,花样技巧怎么样;地面的诸如画得好不好,造型好不好,色彩搭配怎么样,这些都要比拼。风筝按骨架分中型、大型、超大型;又可以分静态、动态,动态比如这个蜘蛛,身子是个风车,转起来牙齿也会跟着动。”

  有的风筝比赛是比10分钟,如果你的风筝飞了8分钟掉下来了就失败了,而有的风筝比赛是比3分钟,对速度和技巧要求更高。

  程迪申还介绍了一种特殊的风筝——碰,在风筝比赛中“碰”考验的是风筝制作者真正的技术。“碰”上下均有弹簧装置,在已经放飞的风筝线上穿上“碰”,“碰”受风起飞后沿着风筝线一直往上,当上面的弹簧碰到飞在上空的大风筝后,“碰”的两翼收缩继而落下;当下面的弹簧碰到地面之后,“碰”又张开双翼,重新沿着风筝线起飞,只有能够完美收缩、上下自如的“碰”才能获得高分。

  “这次四川比赛如果你加了‘碰’,在3分钟里上下两回,可以加6分,但是如果没有成功,就要倒扣2分。”程迪申说,风筝比赛的规则还挺残酷的。

  为什么西湖断桥边

  放风筝的人那么多

  普通的风筝比赛,要求放飞的高度在30米到300米之间,程迪申最高放飞过1800米,诀窍在哪里?他说,说白了就是要有一个引角,把风兜住,然后又要能很快把风卸掉,这样就能产生一个推力,把风筝推上天。风筝要飞得稳,就是卸风的时候左右两边要平衡,一边多一边少就会掉下来。

  那么,杭州哪里最适合放风筝呢?程迪申说,放风筝要选四周空旷的地方,最好不要有高楼大厦、大树、高压线。“所以你看西湖断桥已经变成一个放风筝的景点了,那个地方大部分时间的风向都很好,至少有几百米毫无阻拦。三四级风以上,根本不需要跑,手一抖边撒线风筝就上去了。”

  (原标题《胖燕是爸爸,小燕是子子孙孙》,记者 鲁佳/文 石怡锋/摄,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耄耋老人 巧手做微型风筝
· 飞起来!最适合放风筝的日子到了
· 杭城放风筝好去处新鲜出炉!全家出动找春天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