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未来钱塘江畔将多一座新地标
杭州钱塘江博物馆建设工程规划正在公示中

rB4AiVyQBxSAauXMAAEKFpCTxbU740.jpg

杭州钱塘江博物馆效果图

  在钱江新城城市阳台,有一个杭州钱塘江博物馆城市阳台展区,这儿经常举办一些高大上的展览。不过,这个展区是临时的,未来杭州将在京杭大运河与钱塘江交汇处新建一个全新的杭州钱塘江博物馆。

  昨天,杭州钱塘江博物馆工程开始在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公示,公示截止时间为3月28日。未来,这个博物馆将以何种姿态展现?

  根据公示的内容来看,杭州钱塘江博物馆的具体位置在渔人码头,总建筑面积超1100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4062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7472平方米。地上共四层,地下三层,负三层是停车库,负一层到三层为展厅。

  从效果图看,博物馆的造型十分独特,整幢建筑是“水漩潮涌”的形状,犹如钱塘江与大运河两股强大水流交汇后螺旋上升的形态。又好似“钱江潮”的形态,既代表了钱塘江潮水的奔流不息,也寓意着“弄潮儿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

  同时,漩涡的外形又像是一个留声机,作为钱塘江文化乃至杭州文化的传播放大器,在展示钱塘江历史传承的同时,也向全社会展示钱塘江的全新未来。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个独特的建筑造型,是经过前期概念性方案征集、评选后,再经杭州市建设项目景观风貌专家论证会论证修改后最终确定的。

  除了地下停车库,博物馆还在地面设置了两个大巴停车位、两个出租车位、可以容纳21辆自行车的公共自行车位以及可以容纳64辆非机动车的非机动车位,方便市民通过各种途径前来观展。

  根据计划,杭州钱塘江博物馆预计今年年底开工建设,3年建成。届时,馆内将展出钱塘江流域的文化展品,向观众展示钱塘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展览内容涉及自然科学、地质学、地理学、生态学、社会学、历史学、民俗学等多种学科。在这里,市民可以了解到母亲河钱塘江的形成与变迁、钱江潮形成的原理、钱塘江古海塘的修筑技术、钱塘江沿岸的秀美风光等。

相关稿件
· 千年吴越一馆藏!临安博物馆展出51件套国家一级文物
· 如何找到本土文化的根与魂?从临安博物馆说起
· 省博物馆迎来“扎堆”学习潮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