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千年吴越一馆藏!临安博物馆展出51件套国家一级文物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童桦 叶临风 摄影 姚颖康 通讯员 马俊 江萍)吴越国“一军十三州”的前世今生,去哪里看?1月28日,位于临安区锦城街道天目路800号的临安博物馆正式开馆。

  临安博物馆北依锦溪、南至杭昱公路,占地一万余平方米。五代十国中的吴越国立国72年,辖一军十三州,版图包括今浙江省全境、福建北部、江苏南部和上海部分地区。

  临安博物馆馆长鲍伟华说:“吴越国君主钱镠的出生地就在眼前的锦城街道区块,博物馆建在这里还可以和规划中的吴越文化公园相互结合,发挥临安弘扬吴越国文化的功能。”

  走入博物馆,阳光透过高窗洒向台阶,俨然步入历史深处。博物馆建筑设计师王澍介绍,博物馆建筑设计的总体布局,源于南宋画家李唐的半边山水结构技法。建筑形态上,取自当年钱氏一族在战乱中守住东南一方田园,黑砖土墙、木制悬梯建筑元素则参考了临安本地的乡土特色。

  和建筑相得益彰的是展陈形态。在历史厅内,“东南乐土,吴越家山”的主题展共分为3部分,分别是“山高水长(史前至隋唐)、树大根深(五代吴越)、枝繁叶茂(宋元明清)”,用482件(套)文物全景展现了临安历史文化的全貌。

  博物馆展陈总设计师徐征野说,临安博物馆把讲好吴越国的历史作为展陈核心。围绕这一时期的展品不仅有文物,还有探墓互动游戏和多媒体影像资料,以及临安方言测试等互动环节。

  临安博物馆开馆之日展出了51件(套)国家一级文物,其中3件尤为著名。博物馆请回了2013年交由浙江省博物馆保养的唐越窑青瓷褐彩云纹熏炉。熏炉和钱镠之母水丘氏墓出土的越窑青瓷褐彩云纹油灯、越窑青瓷褐彩云纹盖罂一起,独立摆放于精品厅三殿,让慕名而来的观众得以一睹真容。

相关稿件
· H5丨到临安博物馆寻根探宝 当千年吴越文化传承者
· 杭州又多一处打卡胜地 王澍设计的临安博物馆开馆啦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