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从一桥到三桥 钱塘江上为何漂着密密麻麻的枯枝败叶?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6日讯 昨天,杭州钱塘江在朋友圈刷屏,并不是因为阳光与美景,而是因为它突然变丑了——江面上,覆盖了密密麻麻的漂流物。江水浑浊,让人不忍直视。很多朋友纷纷感慨:“谁把钱塘江水弄成这样?可怜的母亲河……”

  记者获悉后,第一时间赶到钱塘江边。

  从一桥到三桥,满眼漂浮物

  究其原因是连绵雨水惹的祸

  站在滨江彩虹城小区北面的江堤上,记者看到,在靠近江堤50米的水面上,果然漂满了各种杂物,或稀疏或密集,布满了江岸。放眼望去,漂浮物布满整条江堤,往西蔓延到钱塘江大桥,往东看不到头。越靠近江堤,漂浮物越密集。记者骑着自行车从一桥往东骑,一路望去,江面上都有漂浮物,尤其是在丁字坝附近,漂浮物更是堆积如山,拱起了小山丘。

  路上,记者遇到了沿江公园序化管理员。他说:“这些漂浮物出现有三四天时间了。整条钱塘江的南岸都有,一桥上面的钱江湾沿线也都是。漂浮物也没变过,基本都是这些树枝、木棍等杂物。”

  大家的集中疑问有二:一、漂浮物从何而来?二、对钱塘江水质会有影响吗?

  滨江区五水共治办主任韩知初说:“江面漂浮物主要是上游富春江泄洪和浦阳江漂下来所致。这段时间连续下雨,前天,富春江泄洪了;钱塘江上游的浦阳江这几天水流也很大,江上的漂浮物都随着水流漂下来了。这些漂流物随着钱塘江潮冲到九溪,引起回头潮。最后,漂浮物都集中到南岸了。滨江区五水办昨天发现情况后,立即联系了相关单位。”

  杭州市治水办也表示,漂浮物涉及整个杭州沿线,已联系打捞。

  记者从负责三江口——钱江二桥断面河道保洁的浙江省钱塘江管理中心河务技术中心了解到,江面漂浮垃圾最早是上周二(2月19日)零星开始的。2月22日起,江面垃圾开始增多,24日、25日两天,上游漂来的江面垃圾速度变快了,数量也突然激增。

  为什么杭州钱塘江江面突然会出现大量垃圾,和最近的持续降雨是否有关?对此,记者采访了杭州市林业水利局。

  “我们从监测数据看,像钱塘江、东苕溪、京杭大运河等大江大河的代表站点,目前都在警戒水位以下。现在,江河水位的情况都是正常的。”市林业水利局防汛水管处相关负责人说,“不过,杭州一些大中型水库受持续降雨的影响,水位有所上涨,个别水库也超过了它的正常蓄水位。我们采取了相应的泄洪措施,比如城西余杭的闲林水库、临安的青山水库,还有钱塘江上的分水江、富春江这些大中型水库,也基本都开闸泄洪了。我们通过日常保洁发现,最近的漂浮垃圾基本是上游来的枯枝落叶和水生植物,江面上出现这样的情况,往年通常是四五月份才会出现的。”

  省钱塘江管理中心河务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最近雨水连绵不断,江面上水位比较高。上周,上游山塘水库又有泄洪,导致上游水域、岸线积攒了一个冬季的枯枝败叶,都顺水冲到浦阳江、富春江、钱塘江三江口位置,在三江口至钱江一桥一带聚集,甚至在丁字坝等区域堆积,并在一桥下游至四桥一带呈带状分布。

  漂浮物多为枯枝杂草

  打捞量激增30倍

  昨天中午11点,记者在靠近四桥的江面上看到了正在打捞的船只。船只上写着“浙江钱塘江海塘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漂浮物正在用机器打捞。记者看它慢慢靠近丁字坝,欲打捞堆积如山的杂物,可还没靠近,船头的船员摆摆头指挥司机往外开,“水太浅了,船只要搁浅的。”船员将一根竹竿插入江中示意给记者看。

  记者了解到,钱塘江江面打捞上来的漂浮物主要由水生植物(水葫芦、水白菜等)、树叶、树枝等组成。有居民担心这么多漂浮物是否会影响钱塘江水质?

  滨江区五水办主任韩知初表示:“漂浮物主要是枯枝杂草。水位低的时候它们就散落或生长在河边,打捞干净就好,请居民群众放心,不会对水质有影响。”

  这么多漂浮物,何时能打捞完?

  省钱塘江管理中心河务技术中心负责人说:“在没有这波漂浮垃圾出现前,三江口到钱江二桥的日常垃圾打捞量是10吨左右。从上周二开始,随着江面漂浮垃圾从一天十几吨增加到了几十吨。我们陆续增加人手,延长作业时间。上周日开始,每天江面垃圾打捞量增加到300吨,保洁人员从50人增加到100人,工作时间也调整为早上六点半到下午五六点。目前看,上游垃圾漂过来的速度已明显减慢,如果上游垃圾不再过来的话,以目前江面满负荷保洁的工作进度,预计本周内可以打捞完江面漂浮垃圾。”

  (原标题《钱塘江江面上为何漂着密密麻麻的枯枝败叶》,记者 陈伟利 孙燕 施雯/文 陈伟利/摄,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乡镇建设升级版来了 钱塘江两岸将串起一批美丽城镇
· 杭州钱塘江两岸要建特色风廊 引来风源吹跑雾霾
· 钱塘江上镶嵌着一段罕见的“宋诗之河”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