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春节杭州消费市场“人财两旺”
商超、餐饮、农家乐、特色街等七大行业销售额超12亿元

  今年的春节假期时雨时晴,却依然抵挡不住市民和游客们消费的热情。市商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3日至2月9日,来自商场百货、超市、餐饮、农家乐、家电、特色街、休闲娱乐等七大行业的182家样本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营业额)124542.9万元,同比增长8.1%。

  打通线上线下

  消费升级凸显增势

  新零售作为消费升级的重要注脚在春节期间表现抢眼。银泰百货等大中型商贸流通企业普遍打通线上线下,百姓购物更加方便快捷,而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新零售企业则成为春节期间的消费亮点。在盒马鲜生、超级物种、Green&Health等超市,消费者为了上千元的帝王蟹也排起了长队。正在向新零售转型的苏宁易购,杭州市区各网点春节期间实现销售额1358.18万元,同比增长9.0%。

  年味藏在年货里,超市里的健康食品、高档商品,如有机食品、绿色蔬菜、进口海鲜产品、精品水果和精致零食等成为置办年货的主力商品。今年春节,大型传统超市销售额增长显著,全市55家大型超市门店累计实现营业额53094.9万元,同比增长10.6%。世纪联华庆春店、华商店销售大幅增长,两家店春节期间实现销售7521.43万元,同比增长29%。

  与此同时,作为每年春节市民和游客“逛吃逛喝”的主要阵地,杭城各大百货商场也人气颇旺。武林银泰推出“红包雨”“领红包换现金”等活动,实现销售收入5261万元,较去年增长6.41%。万象城以“花开富贵春满城”为主题,摆出“百花阵”,把整个综合体装点得喜庆红火,7天实现销售5090.8万元,同比增长9.4%。富阳奥特莱斯增长也格外显著,7天营业额达到2057万元,同比增长68%。

  全市各商业特色街也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促销年俗活动。武林路时尚女装街的武林夜市年会集市吸引的客流量较去年增长13.3%,星光大道长假7天累计实现销售额1975万元、同比增长17.21%,信义坊营业额同比增长22.34%。

  杭黄高铁开通

  使农家乐大放异彩

  要说春节期间绕不开的,永远都是“吃”。年夜饭、团圆饭、亲朋宴成为春节餐饮市场主角。今年春节,全市58家餐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额9044.7万元,同比增长9.8%。

  来杭州必吃名店名菜。今年春节,百年老店楼外楼队伍从上午开餐前排到晚上打烊,仅年初二当天就销售东坡肉近3000块、西湖醋鱼近1400条、叫化鸡近600只。外婆家客流量保持满负荷接待。知味观除了餐厅爆满,外卖窗口总是排着长龙队伍,各种卤味和杭式点心是顾客们的热选。淳安鱼味馆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四实现餐饮营业额100.4万元,同比增长19.4%,每天烹饪的鱼头多达200余份。

  因环境好、接地气、年味浓,今年春节农家乐市场格外受追捧。17家样本农家乐春节期间实现营业额307.2万元,同比增长13.7%。杭黄高铁开通给当地农家乐带来商机,建德康庆鱼庄春节期间营业额31.41万元,同比增长45.3%;三江口渔村营业额为5.8万元,同比增长81.2%。

相关稿件
· 短评|节后上班第一天 让我们先说一声“谢谢”
· 杭州春节游:文旅消费增幅强劲 杭黄高铁沿线乡村游蹿红
· 寻找“年味”成为旅游核心驱动力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