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春节游:文旅消费增幅强劲 杭黄高铁沿线乡村游蹿红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这个春节,杭州的旅游迎来了多少游客?据杭州市假日办和市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经济实验室)统计,今年春节七天假期,该市共接待中外游客471.87万人次,较去年增长2.9%;旅游总收入61.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04%。量升质更高,来杭游客入住数据显示,登记入住138.67万人次,同比增长21.8%;文化娱乐消费强劲,增长幅度达到61.26%。

  今年春节旅游,杭州从景区到乡村都策划了丰富的年俗活动,文旅融合效应叠加,带动文旅消费市场的增长。丰富的年俗活动让整个杭城饱含浓浓的年味与浓郁的温情,地方年节民俗艺术引人入胜,为景区、乡村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

  如杭州东方文化园黄金周前六天客流如潮,人气爆棚,参加游园、庙会、登高、祈福的游客,较往年有明显的增加,其中来自江苏的游客达到近10万人次。

  从消费结构看,文化休闲旅游成为城市内涵式发展的新亮点。看电影戏剧、参观展览、买文创产品等推动文化消费成为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

  据统计,杭州市银联七天刷卡总额是88.91亿元,同比增长13%,其涵盖“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的涉旅商户银联刷卡交易总金额为30.42亿元,占全部银联刷卡消费总额的34.21%。其中,文化娱乐消费增长幅度达到61.26%,充分显示文化旅游消费增幅势头强劲,文化旅游消费的拉动作用明显。商圈中,银泰in77实行除夕夜跨年24小时不打烊,成为最大赢家,消费人气居全市主要购物场所之首。

  乡村游中,最热的莫过于杭黄高铁沿线游。新通车的杭黄高铁串联了7个5A级风景区、超过50个4A级风景区、10余个国家级森林公园,节日期间乘坐高铁游“三江两岸”成为新时尚。

  各区县使出浑身解数吸引游客:富阳推出龙门古镇过大年活动;淳安县推出文渊狮城民俗节活动;建德市推出玉泉寺祈福吉祥年活动等,各地的民俗游、年味游、亲子游等受到追捧,成为春节主打旅游产品。

  富阳、桐庐、建德、淳安七天共接待游客174.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07%。杭黄高铁沿线乡村旅游和钱塘江流域旅游产品品牌形象凸显。据统计,杭州主城区外的三区四县市民宿出租率达87%。

  值得一提的是,城市综合品牌的持续提升、文旅融合呈现的城市传统文化兴盛,吸引了港澳台游客前来杭州过大年。据旅游大数据统计,在春节入境过夜游客占比中,台湾和香港的游客数量位居第一、第二位。

相关稿件
· 春节七天乐⑤丨假期聚会必备小游戏 总有一款适合你
· 春节七天乐⑥丨假期开启阴雨模式 和网红书店约个会
· 春节七天乐⑦丨拯救节后综合征 这份“收心秘笈”送给你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