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春走基层丨机场安检员凌晨上岗 每天上千次起立下蹲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日讯(记者 金洁珺 通讯员 朱建美)见过凌晨4点的杭州的人,不一定是垃圾清运工、外卖小哥、的士司机,还有李文洁和她的小伙伴们。

  今年35岁的李文洁,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安检员。在这个岗位已经工作了15年的她,凌晨四点的杭城,见过太多次了。

  1月30日,又轮到她早班,凌晨3点半起床,4点开车出门,4点半前她必须准时到岗。

  李文洁负责的是国内航班的旅客安检工作,春运期间的忙碌可想而知。

  凌晨4点半,换上帅气的安检制服后,李文洁忙碌的11个半小时开始了。这个早班一直要到当天下午4点才结束。

  1月21日春运启幕,这几天,萧山国际机场国内航站楼平均每天的出港人数是5.2万人,这就是李文洁们每天的工作量。而这个量随着春运高峰的到来还将继续上升。

  腰板始终笔直,每天走2万多步

  是小管家也是救火队员

  机场的安检流程中,旅客的证件、行李、人身检查,几者缺一不可。

  一个安检通道由六名安检员组成一个小组。他们分工合作,每隔2小时左右轮换岗位。“进行人身检查的同事总是要不断弯腰起身、盯着显示屏的同事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张,不轮换会影响安检结果。”李文洁解释道。

  1月30日上午11点不到,记者在机场见到李文洁,她正忙碌地对着对讲机说话。

  李文洁是四个安检小组的队长。所以这个点,她要安排小组成员们轮流吃午饭。

  安检员们的午餐从10点半就开始了,用餐半小时。记者一算,在他们11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只有1小时休息时间。

  李文洁的午餐总是稍微有点迟,几乎要到下午1点以后了。“11点到下午1点是高峰,可能出现的问题也多。”

  进入工作状态后,只要不是在做人身检查,李文洁的腰板始终挺得笔直。“工作的时候要注意形象,整个人要有精神。不过一回家,这腰就酸到不行了。”李文洁工作时几乎一刻不停。她的每天运动步数记录,上班日里几乎都是2万步起。

  一天下来上千次起立下蹲

  还要不断解释哪些是违禁物品

  机场的安检条例,尤为细致。

  在短短的十秒过机时间里,安检员需要练就火眼金睛,从电脑屏幕里辨别出可能藏着的危险品、违禁品。拿着安检仪的,要对旅客的双手、肩胛、腋下、腰部、腿部等各个部位进行检查。每隔几秒,就要弯腰下蹲一次。一天下来,一名安检员要做上千次起立下蹲。

  一个安检员,除了会看会做,还要有耐心。

  安检员要不断重复解释,为什么这些物品不能带上飞机,会怎么处理这些物品。

  “前几年,像活的螃蟹、甲鱼,有些乘客也会随身携带准备登机。现在少了,但是偶尔还会有。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告诉他们怎么处理这些螃蟹和甲鱼。”李文洁会让这些乘客先咨询航空公司是否能够办理托运,如果不能,可以选择快递的方式寄到目的地。

  电影《人在囧途》里,王宝强饰演的角色在机场过安检时,因为牛奶不能带上飞机,一口气喝下一大桶牛奶。

  现实里,随身携带一大桶牛奶的情况很少,但带着八宝粥、充电宝和护肤品的却很多。所以这些东西也成了安检员需要不断解释的高频词。

  解释的时候,难免有争论,李文洁说这些年自己变得“佛系”多了:“一般不放心上。”

  临近过年常有宿醉旅客

  旅客的身体也是他们观察对象

  “有时候会有宿醉的旅客。”李文洁说。

  1月30日这天,李文洁刚处理完这样一件事。安检员发现队伍中有个女乘客情况不太对,她自己说有点头晕,可能是前一晚喝醉了,人还没有缓过来。

  李文洁安排人带着女乘客到一旁休息,没想到女乘客坐下没多久就晕了过去。

  “我们马上联系了医务室和乘客要搭乘的航空公司。后来发现这位乘客有低血糖、低血压,给她喝了点温糖水。”李文洁说,当时情况是挺紧急的,而这样的情况这段时间真不少见,“可能年底聚会聚餐多,好多人参加完后直接来赶飞机。”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今年首次试点民航通宵运行

  萧山机场目前共有安检员546人,其中男291人,女255人。他们都很年轻,平均年龄在二十六七岁。

  今年春运,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首次试点了民航通宵运行,这也意味着李文洁们除了正常的早晚班外,还会轮到通宵航班的安检工作。

  “春节期间我们还是正常值班,家里人都习惯了我春节期间的‘间歇性消失’,也会因为我选择呆在杭州不出去玩。”李文洁说,9岁的儿子都已经习惯了妈妈的“不在家”,“春节大年初二轮到我上通宵班,晚上8点上班,凌晨大概4点下班。”

  又是熟悉的凌晨4点。

  临走前,记者问李文洁:“在机场如果想换份工作,有什么是你羡慕的岗位吗?”

  李文洁笑着摇摇头:“还真没有,大家的工作其实都一样的辛苦。我们安检员里,也有老家在外地的,可能要独自在这里过年,但是他们都没有请假,还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和这些同事比起来,李文洁说家就在杭州的她,已经很满足了。

  (原标题《每天上千次起立下蹲 她的腰板始终笔直》,记者 金洁珺 通讯员 朱建美。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流动邮局、幸福照相馆…春运首日杭州暖到你了吗?
· 要搬迁的杭州汽车南站还能买票吗?春运期间照常运营
· 杭黄高铁春运路上 千岛湖站上演浪漫求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