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流动邮局、幸福照相馆…春运首日杭州暖到你了吗?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慈济诺)1月21日,2019年春运第一天。

  虽然春节尚远,天气也依旧寒冷,但对于杭州火车东站里扛着大包小包的外乡人来说,无论什么都驱散不了他们脸上的笑容。

  记者在火车东站看到,春运首日这里特别推出了流动邮局、幸福照相馆等新服务,免费理发、送“福”等新年传统服务也如约推出,让回家的人更暖。

  一张明信片

  寄托对母亲的思念

  21日一早,火车东站候车大厅东南角,一个红色的邮筒特别醒目。

  这个流动“邮局”是春运期间新设的,从工作人员处领一张明信片,写上收信人姓名和地址,这张小小的明信片就会带着春运邮戳,带着家人的思念,跨越千山万水。

  38岁的潘贤凤说自己没啥文化,但领了明信片后,她依旧拿起了笔,一笔一划写得很认真。 

  潘贤凤在浙江海宁打工,这次回家过年,是跟着爱人回贵州安顺,而她自己的老家桂林,已经好几年没回去了。

  “我家里还有50多岁的母亲,好几年没见了,平时打工挺忙,也没打几个电话。”潘贤凤说着,声音开始哽咽,“所以我把这张明信片寄给我妈。”

  明信片上的字歪歪扭扭,也很朴素,只写着:妈,过年了,女儿希望您身体健康,开心每一天。

  但当潘贤凤把它投入邮筒的刹那,她脸上绽放的笑容,无比轻松和美丽。

  一张照片

  凝聚新年新愿望

  流动“邮局”旁,是同样红红火火的幸福照相馆,为往来火车站的旅客拍摄一张回家路上的暖心照片。

  43岁的元早发在幸福照相馆外看了很久,听工作人员说不仅免费拍照,还能当场打印出来,他就决定和工友一起来拍一张。

  “好多年没拍过照片了。”平日里在杭州的工地上打工,元早发很少拍照,顶多用手机摁一张,但在他看来,没有洗出来的照片就不算照片。“这次回江西抚州老家,能带张照片回去,挺好。”

  拍照前,元早发用手指理了理头发,把行李放在旁边,从一堆牌子中挑出一张“幸福到达”,开开心心地和摄影师比了个剪刀手。

  “都这个年纪了,只希望一家子平平安安,健康幸福就好。”元早发拿着刚打印出来的照片,笑着和记者告别,跑着赶车去了。

  一个福字

  看杭城发展变迁

  春运,温暖是主旋律。铁路杭州站工作人员除了给旅客们提供各种贴心服务,也给大家送上了红彤彤的“福”字。

  正在等车的王师傅一边笑呵呵地接过“福”字,一边说:“送‘福’是一定要接着的,不能让福气跑喽!”

  王师傅是杭州人,这次是回台州老家看父母。“我们这个年纪的人,上有老下有小,方方面面都要兼顾到。”因此,王师傅和爱人先回老家,陪老家长辈提前吃个年夜饭,再回杭州和子女、亲朋们过年三十。

  “现在方便了,高铁回台州,2个小时就到了,早上过去,晚上赶回来都行,不像以前要折腾一天!”王师傅告诉记者,现在车站的服务也越来越好。“冷了有姜茶喝,累了有地方坐,还有人送‘福’,以前哪有这些,能抢到一张火车票就不错了!”

  确实,记者在东站候车大厅里转了转,发现除了送“福”、免费理发等常规服务,候车大厅的四个边角还新添了四个移动哺乳室,微信扫码就能开启,内部布置温馨,特别方便。

  服务台上也增设了自助服务触摸屏,旅客可以通过自助操作,查询列车信息、客票信息、失物招领信息等,减少排队等候询问的时间。

  铁路公安提醒

  这些东西不能带进站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候车大厅的空地上摆着许多物品,有散装白酒、刀具、喷雾等等,这是杭州铁路公安查获的违禁物品。 

  据杭州铁路公安处统计,仅1月20日一天,共查扣违禁危险品583批721件。“其中,压力喷罐居多。”杭州铁路公安处安检大队大队长金良浩告诉记者,许多人都不知道,120毫升以上的压力喷罐不能带上火车。

  “鞭炮、散装酒等易燃品不能带到火车上,还有zippo打火机油也是不允许携带的。”金良浩介绍,“从2016年开始,每位旅客只能随身携带2个打火机、2盒火柴。此外,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等也是限量携带的,每种只能携带20毫升。”

相关稿件
· 杭州公交推出“春运暖巴” 购物专线旅游专线也来啦
· 人脸识别、春运暖巴…杭州连推新举措 今年春运更贴心
· “西子号”喜气洋洋迎春运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中国免签“朋友圈”再增欧洲6国 首批享受新政旅客已达杭州口岸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