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地铁四期启动建设 杭州43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超千亿元

  2月21日,浙江举行2023年“两个先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记者从杭州市发改委获悉,杭州有43个项目参加此次集中开工,总投资10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0亿元,项目数、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额均居全省首位。

  地铁四期启动建设

  3号线二期项目开工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的现场开工项目是杭州地铁3号线二期项目。该项目是杭州地铁四期项目,总投资7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亿元。

  2022年,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同意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该规划包含3号线二期、4号线三期、9号线二期、10号线二期、10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15号线一期、18号线一期、5号线五常停车场等9个项目。项目总长度152.9公里,规划期为2022-2027年。建成后,杭州市将形成669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此次开工的3号线二期项目,线路呈西南—东北向,起于星桥站(不含),止于星光街站,主要服务于临平老城与杭州主城的快速联系,长7.5公里,总用地面积约660亩,设站5座,建设工期为2023年至2027年。

  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改善临平地区轨道交通网络覆盖,加强与城市主中心的快速联系,可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品质。

余杭区红外热成像产品项目效果图

  全力拼经济

  多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

  当下,杭州正全力拼经济,打好经济翻身仗。产业项目建设,为杭州未来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记者获悉,此次集中开工,杭州共有21个产业项目参加,总投资约367亿元。这些项目,都属于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能源五大产业生态圈。

  如位于余杭的红外热成像产品项目,总投资17亿元。项目建成后,具备年产500万套红外热成像产品的生产能力,助力浙江打造红外热成像产业集群。

  还有位于临平的科盛半导体项目,总投资10亿元。项目建成后,形成年产90台套半导体智能装备的规模,将提高浙江高端精密零部件的制造水平,提升半导体金刚线切片机产能。

  还有位于钱塘区的淳安飞地项目——中宏科创储能项目,总投资15亿元。项目主要建设储能系统工厂、储能电芯工厂及研发中心等。

文一西路西延(二期)示意图

  文一西路继续西延

  一批民生类项目开工

  杭城东边,地铁项目开工;杭城西边,一条主干道项目也开工了。

  文一西路西延工程(二期)项目位于余杭区,西起南湖圩堤北6#盾构井,东至狮山路,分为快速路系统和地面主干路系统两部分,全长约3.6公里;另还要设置一对定向匝道,接南湖小镇已建科创大道,全长约1.6公里。

  2026年建成后,余杭将形成“两环七横五纵九连”的城市快速路总体布局,也能更好地发挥文一西路的交通廊道效应,提升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城市能级。

  此外,还有上城笕桥单元保障房项目和丁桥单元公共租赁住房项目、临平文化设施综合体项目等一批民生保障类项目开工。

  杭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批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和民生服务水平,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打好全年经济翻身仗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稿件
· 杭州地铁3号线后通段将于6月10日10时开通 记者带你去探营
· 北上广蓉之后 新晋地铁“500公里俱乐部”的可能是它
· “地铁+公交”进景区模式继续延伸 杭州地铁3号线公交配套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