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北上广蓉之后 新晋地铁“500公里俱乐部”的可能是它

摄影 董旭明

  6月10日,杭州地铁3号线后通段将开通运营。地铁3号线全线拉通后,杭州地铁运营里程就达到了450公里,很快,10号线后通段以及杭州机场轨道快线也将陆续开通。预计今年年底前,杭州将完成地铁三期建设任务,地铁运营里程将达到516公里。

  这也意味着,杭州有可能成为继上海、北京、广州、成都后,迈入地铁“500公里俱乐部”第五城。

  516公里的地铁里程,又将如何改变这座城市的格局?

  一条“客流担当”的地铁线

  未来科技城、云城……作为杭州数字产业聚集地,这两年,城西的发展有目共睹。

  通勤车辆越来越多,再加上多个市政项目施工,原本就拥堵的天目山路、西溪路等城西骨干道路更是“堵上加堵”。

  如今,杭州地铁3号线后通段的开通运营,带给市民最直观的感受,便是城西的拥堵或将缓解。

  有调查显示,如果步行距离超过10分钟,市民选择地铁出行的概率就大大降低。这就是尽管城西目前已经有2号线,4号线、5号线,但城西人民还是对地铁3号线翘首已盼的原因。

  观察地铁2号线、4号线、5号线走向,会发现这三条线路并未完全覆盖杭州城西新兴区域,仅5号线深入未来科技城等地。

  而沿天目山路的3号线,位于西溪湿地以南,深入古荡、老东岳,留下,小和山等老城西住宅区和高教园区,成为天目山路、西溪路沿线以及城西科创大走廊对外出行的重要公共交通选择。

  这条线一路串起了十几个大型居住板块,为此有专家预测,杭州地铁3号线全线拉通后,将成为杭州地铁绝对的“客流担当”,客流量甚至很有可能超过现在的1号线。

  这意味着3号线不但可以缓解西溪路,天目山路的地面交通压力,还将分担5号线的交通压力。

摄影 董旭明

  20分钟,西湖西溪一线牵

  一条地铁新线的开通,并不仅是一个区域交通往来的打通,它所接入的是整个地铁网络。

  伴随着地铁3号线后通段的开通,3号线成为了杭州地铁当之无愧的“换乘之王”,共有7个换乘站,与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10号线无缝对接。

  西湖西溪“双西”一线牵,从武林广场出发,20分钟就能到达西溪湿地南站。杭州城市西部余杭组团与主城区的联系愈加增强,未来科技城、小和山等居民区与杭州主城中心往来更方便。

  再往远点看,3号线还将串联起的杭州西站、汽车客运西站以及多个公交中心站,是一条交通枢纽连接线,并实现杭州主城、副城及组团间快速联系,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成为拓展“轨道交通站城一体建设”的引导线。

  自此,杭州大线网运营已初具规模,1小时交通圈的逐步形成。也不难发现,杭州有别于以往城市发展“摊大饼”模式,选择了一条更适合自己的城市布局之路——以杭州西湖、钱塘江两岸为中心,向四周发散,连接副城。

摄影 周逸

  “500公里俱乐部”提升城市能级

  杭州进入“地铁时代”的2012年,全国里程超过200公里的城市,仅有北上广3个一线城市。

  从2018年起,杭州地铁建设步入高峰期,短短五年时间,新增运营里程400余公里,有人说,这几乎相当于过去约15年上海地铁建设的总里程,速度之快、效率之高,无论在国内还是全球都极为罕见。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主办大型体育赛事,拉动基础设施建设——杭州不是第一个享受“赛事红利”的城市。这样的交通网络,短期于国际重大赛事,是服务保障能力;长期于一座城市,则是品质能级的跃升。

  作为一座千万级人口城市,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杭州既需要借此进一步提升交通效率,也需要扛起大幅降低城市碳排放强度的重任。大力发展绿色轨道交通,是杭州落实“双碳”战略之举。

  516公里的地铁里程为杭州带来的,还有城市品质和城市能级的提升。这对人才、资金产生极大的虹吸效应,又转化为城市发展的强劲动力。

  杭州地铁三期建设即将完成,四期规划已在路上。城市地铁的终极意义,不仅仅是为了人们出行方便,更重要的是城市的生长。

相关稿件
· 隧道的追光者 杭州有群超酷的95后地铁女检修工
· 惠民不停步 杭城又一批地铁重建道路亮相
· 杭州地铁3号线后通段将于6月10日10时开通 记者带你去探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