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千年古邑“余”跃未来丨文一西路西延 串联余杭科创未来

  编者按:“中国式现代化”是未来,是各地发展的关键词。肩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浙江,以“两个先行”为目标,率先探路。决心打造“杭州城市新中心”的余杭区,正以“十大工程”,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区域实践。

  作为余杭区双千年古城的复兴地,余杭街道何以赋能未来杭州城市新中心?即日起,余杭街道联合浙江新闻客户端联合推出专题,以城市观察者的角度,剖析余杭街道在千年古城复兴中的基层探索。 

  余杭,正在奋力打造“杭州城市新中心”。而城市中心区的首要特点,就是易通达。

  其实近来,经常往返杭州城西的人,大多都有了新的感受,“现在的路比以前好多了,更宽也更通畅了”。

  确实,随着文一西路全线通车、运溪高架等快速路相继开通,杭州西进不再拥堵。但其中,仍有“硬骨头”要啃,文一西路西延段便是如此。

  (一)

  文一西路西延,为什么是“硬骨头”?

  首先要知道,文一西路西延的意义为何。

  如上文所言,文一西路是杭州市快速路网“四纵五横”规划中的重要“一横”,是城西交通的主动脉之一。但沿着文一西路向杭州西进,入余杭区,过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后,便出现双向六车道变双向两车道的窘境。

  而以此为界继续向西,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重要腹地。一路途经未来科技城板块、人工智能小镇、南湖科学中心,直至青山湖科技城。

  无疑,将文一西路西延,从交通上看,串联起整条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交通脉络,从产业看,也足以承载未来的创新策源高地。

文一西路西延效果图

  文一西路西延工程具体从哪到哪?

  据目前已公开的文件显示,文一西路西延工程总体规划东起余杭区金星二路以西,西至余杭区界,总长约10.8公里,其中主线隧道7.2公里。

  先期开工的一期工程东起金星二路以西,西至狮山路,为地面主干路及地下快速路形式,全长约1.9公里,其中隧道长约1.8公里;二期工程也将于近日开工,紧接狮山路,继续向西,至南湖圩堤北侧,也就是南湖小镇(规划铜山溪路以西),全长约3.57公里。

  也就是说,目前的施工范围将从金星二路起至南湖小镇附近,约总规划长度的一半。

  而这块区域,大多都处在余杭街道的范围内。

  这对街道而言,确实是一大利好,但也需直面“啃硬骨头”的难点。

  余杭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利好,自然是文一西路西延能让我们继续承接城西科创大走廊中的科创产业,但实现这一利好的难点也不小,最直接的困难就是街道要做好工程涉及的群众征迁工作。”

  (二)

  一边是需要服务的重点工程,一边是辖区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感,两者之间,有征迁安置这一秤砣维持平衡,不能倾斜任何一方。这就是基层政府部门,余杭街道这一年内的重点课题。

  从结果来看,余杭街道化解了这一难题——鏖战84天,完成文一西路西延(二期)工程466户房屋征迁签约。

  84天完成466户房屋征迁,是什么概念、什么速度?对于不从事基层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并不清楚。作为一名拥有十几年基层征迁工作经验的“强兵”,也是本次余杭街道征迁工作的“领头羊”,孙国平解释说:“这是我经手过最难也是最复杂的项目,难在沿线情况复杂,主要是土地用途不同导致房屋性质不同,房屋权属也十分复杂,难度确实不小。”

  虽然疲惫,但他的声音镇定有力。孙国平说:“事情很难,但这些都是家家户户的大问题,需要逐一解决,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答复,决不能一刀切。”

  如何避免“一刀切”?余杭街道始终坚持两个原则:第一确保重点工程能如期推进,第二群众切身利益最大化。这两者没有先后,没有轻重,必须同步做到。

  为此,84天里,余杭街道的党员干部们“白加黑”“5+2”,在个性问题逐项解决、共性问题专项解决的思路下,推进着征迁工作。

  自征迁工作启动起,街道便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征迁工作领导小组,划定指挥部和政策咨询、综合协调、综合整治等责任分工。通过走访调研,小组总结了5大类共性问题、120余项个性问题,随后立即通过“小组间不定期开会+各组汇报例会+政策组研判”三会联开,对问题进行科学优化,合理合法解决。

  “特别是在政策研判时,我们还联系了余杭区住建局、余杭区规资局等相关部门联合讨论。讨论结果也会在第一时间逐一反馈给大家。”孙国平说。

  在余杭街道一系列的暖心组合拳下,签约首日,80%的征迁家庭主动完成签约。

余杭街道为征迁群众展示安置房源效果

  此外,“群众切身利益最大化”中的群众,不仅仅是指征迁户,还包括被项目施工影响到的周边商铺、居民。

  房屋拆除前,余杭街道在降低噪音、粉尘方面,朝着尽可能优化的方向努力。如在施工地两侧,挂起4.5米高的防尘网;再如在施工过程中,运用多种设备组合使用的方式,让扬尘与噪音影响尽可能降低。另外,街道还对施工地周边不涉及征迁的房屋,进行施工前中后期三次安全质量检测。

  (三)

  攻克难题,是为迎接新机遇。文一西路西延工程施工后,就是杭州城西的新机遇,对余杭街道来说亦是。

  于此,余杭街道准备好了么?

  交通路网更新,首先带来的是城市形象、城市能级的提升。在配合文一西路西延工程实施的同时,余杭街道还积极服务保障杭徽高速余杭接线改建工程。

  杭徽高速余杭互通是余杭区对外交通的重要门户和连接点,也是未来科技城、余杭街道等地居民进出高速的主要互通之一。同时,这里也是文一西路西延后,高速公路与快速路快速转换的重要枢纽。

  因此,这里更是展示余杭城市形象的关键节点。在近大半年的改造提升中,余杭街道积极配合相关工作,终于在7月12日迎来正式通车。此时的杭徽高速余杭收费站,焕然一新,宛如一只张开双翅,蓄势待发,准备翱翔的大鸟。

焕然一新的杭徽高速余杭收费站

  这也意味着余杭街道范围内,内联网畅的立体交通网逐步成型。

  交通路网更新,除了是提升城市能级的机遇,也是调整产业结构的最佳时机。

  余杭街道这座双千年古镇,在近年来的发展中,积蓄了一定的工业基础。辖区范围内,有凤凰、沈家店、金星、义桥四大工业园区。街道也在前期的改造提升中,迎来了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5G创新园,吸引了一批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端企业、高层次人才在此集聚。

  “共同富裕是要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对于这些传统工业园区来说,腾笼换鸟急不可待。只有我们尽快腾出、建成优质的产业空间,等到文一西路西延工程完成后,我们才有实力承接更多高新产业的涌入。”余杭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余杭街道正在探索建立“一地一档”“一企一档”,争取实现亩均税收2万元以下工业用地清零,同时预计在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凤凰、金星、义桥工业园区的方案编制。

  如今,文一西路西延工程施工如火如荼。站在余杭街道,耳畔阵阵轰鸣,足以想象,这里将迎来更多的可能。

相关稿件
· 新增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杭州未来科技城靠什么
· @数智物流企业 杭州未来科技城最高给予1亿元补助
· 从稻田到创业城 杭州未来科技城十年跨越密码何在?